监测体重 及时纠正

  在家定期监测体重

  体重增长过快过慢都会影响胎宝宝的健康,因此孕期要做好体重管理。那么 管理体重最简便的方法就是自己在家称重,既简单易操,又能起到及时监测的效果。 而不要单单依靠产检时的称重记录。

  准确称体重的小细节

  1、尽量使用同一台体重秤来称重。

  2、每次都在同一身体状态下称重:体重在一天内的不同时刻会相差 1 千克左 右,如吃饭或喝水前后、睡觉前后、大便前后的体重会有所差异。最好选择在清 晨起床排便后、早餐前,或沐浴后赤脚穿内衣裤时进行测量,每次选择同样的时 间点,能保证测量的准确度。

  3、称重时尽量穿着薄厚相当的衣服,以力求精准。

  体重变化异常时要咨询医生

  孕期控制体重过多、过快的增长是十分必要的,这样能避免妊娠并发症,还 能减少分娩困难。但是如果体重增长过慢也要注意,可能提示胎儿发育迟缓或者 某种疾病所致。如果体重明显下降就更要引起重视了,即使是孕吐严重的孕早期 体重的下降也不应超过孕前体重的 10%,此外要排除疾病、营养不良等情况。

  别把水肿当肥胖

  孕期有个特殊的现象就是孕期水肿,孕妈妈要学会区分肥胖和水肿,以便及 时发现问题,采取对应措施。如果你突然发现自己的腿变粗了,那么可以用拇指 按压小腿胫骨处,如果压下去后,皮肤明显凹下去而且不会很快恢复,表示发生 了水肿。发生水肿后要注意查找原因,对症处理。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怀孕》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期体重 水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