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 我在哪天“卸货”

  末次月经计算法

  将末次月经来潮的月份减掉 3(不足 者加上 9);日期则加上 7(公历),如果 得数大于 30,则将其减去 30,月份需加 1。

  这种方法最为常用,不过这种方法是 以 28 天的月经周期为计算基础的,因此具 体计算时还要结合个人月经周期长短,适 当进行修正。

  受精日计算法

  如果知道受精日,那么从这天开始经过 38 周(266 天)即为预产期。使用基 础体温者知道排卵日,即基础体温曲线的低温段的最后一日,这一天是排卵日, 同房的话受孕概率很高,很有可能在这一天受精。 这种方法往往比末次月经计算法更加准确。

  首次孕吐计算法

  孕吐反应一般出现在怀孕的 6 周末,就是末次月经后 42 天,由此向后顺延 238 天即为预产期。由于每个孕妈妈孕吐反应出现的时间不完全一致,这种计算 方法只能较粗略地计算预产期。 计算公式为:预产期=早孕反应出现日期 +238 天。

  按初觉胎动的日期来算

  母体第一次感到胎动的日子加 22 周(第一次分娩的产妇),或加 24 周(已 有分娩经历的产妇)。第一次怀孕的孕妈妈一般在 18 周后会感到胎动,已有分娩经历的孕妈妈则在 16 周就能感受到胎动了。但每个人的感受会有较大差异,所以 这种计算方法不够准确。

  根据 B 超检测推算预产期

  大多数女性通常都是在末次月经的 1 个月后才意识到自己怀孕了,很难确切 地说出最后一次来月经的日子。还有些女性的月经周期并不是很准,所以很难计 算出准确的预产期。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结合 B 超检查来推算。通过测量子宫与胎儿的大小来估算出末次月经第一天的日期,再推算预产期。一般来说,妊娠 8 周 就可以通过 B 超检测估计胎龄了。对于月经规律者,可以在妊娠 11 ~ 14 周做 NT 检查时同时完成对孕周的核对。

  子宫底高度估计法

  通过子宫底高度也能大致估 算预产期(推算方法见第 104 页)。

  马大夫特别叮嘱

  预产期并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

  预产期其实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只是个大概的时间,一般来说,在预产期前三 周或后两周内出生都属正常。临床研究资料显示,只有很少的女性在预产期那一天分 娩,所以不要把预产期这一天看得特别精确。虽然并不是说预产期这个日子肯定生, 但计算好预产期可以提醒自己宝宝安全出生的时间范围。一般到了孕37周后,就应随 时做好分娩准备,但不要过于焦虑,顺其自然,如到了孕41周还没有分娩征兆出现, 就应该到医院就医,听从医生的安排。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产检》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预产期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