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重点看B(孕5~8周)确定妊娠囊位置 排除宫外孕

  “迁移”过程中的意外:宫外孕

  正常情况下,受精卵应该是在子宫内膜上着床、生长发育的。而受精卵在子 宫体腔以外的地方生长发育,就称之为“宫外孕”。大部分宫外孕发生在输卵管, 还可能发生在卵巢、宫颈或腹腔的其他部位。宫外孕的孕妈妈停经 6~8 周,会感 到下腹部剧烈疼痛,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应及时就医,以及早发现异位妊娠,及 时处理。但如果只是少量出血,而没有腹痛,孕妈妈大可不必着急,这是受精卵 在子宫内膜上着床时引起的点状出血,并无危险。

  有出血、腹部疼痛、阴道出血,要怀疑宫外孕的可能

  停经、腹部疼痛、阴道出血是宫外孕典型的

  三大症状,停经 6~8 周后,孕妈妈如有这几种症状, 就得考虑是否为宫外孕,那么宫外孕如何检查得 知呢?

  先观察症状:停经 6~8 周,腹痛,伴有恶心呕吐、肛门坠胀感,常有不规则 阴道出血,深褐色血样,量少,一般不超过月经量,淋漓不净。应及时就医,超 声检查可以及时发现未破裂的宫外孕。如果出血量较多,会伴有晕厥和休克。此时, 已有腹腔内出血,病情已严重了。

  马大夫特别叮嘱

  B超对胎儿是安全的, 但也不可做太多

  一般怀孕1个月以上, 通过B超检测妊娠囊、胎 心、胎芽。一般来说,B超 对胎宝宝是安全的。但是, 也不能由于担心,反复做B 超,如果没有必要,最好 不要在怀孕极早期做B超检 查。如果必须要做,比如要 明确是否是双胎或多胎以及 葡萄胎或宫外孕,应听从医 生的建议。

  如果有上述症状,赶紧第一时间去医院进行检查,检查项目有:尿检、血清检查、 B 超检查。如果确诊为宫外孕,一般采用腹腔镜治疗,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 更易于保留输卵管。 宫外孕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严重者会威胁女性的生命,因此女性对待宫 外孕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宫外孕后3个月, 可考虑再次妊娠

  宫外孕治愈后,一般避孕 3 个月以上,可考虑再次妊娠。 再次怀孕后,正常怀孕的概率很 高,但有一部分人将再次发生宫 外孕。这就是说,当患有宫外孕 而切除一侧输卵管后,对侧输卵 管仍有再次发生宫外孕的可能。 因此,有过宫外孕史的女性,如 果再次妊娠,最好在孕 5~8 周做 一次 B 超检查,根据妊娠囊及胎 儿心脏搏动所处的位置,判断是 宫内妊娠还是宫外孕,以便在早 期消除隐患。

  马大夫特别叮嘱

  B超检查未见妊娠囊,提示可能有异位妊娠

  一般怀孕1个月以上,通过B超检测妊娠 囊、胎心搏动,能够帮助诊断异位妊娠。早 期异位妊娠,通过B超图像可以观测到子宫增 大,宫腔空虚、无妊娠囊,宫旁存在低回声 区,妊娠位于宫外,继而确定为异位妊娠。

  有一种传言认为通过B超看到的妊娠囊大 小、形状可以看出胎儿的性别,妊娠囊的长和 宽差别较大为男宝宝,差别不大或相同为女宝 宝;妊娠囊形状像茄子、呈长条状的,怀上男 宝宝的可能性大,如果妊娠囊是圆形或者椭圆 形的,那么怀女宝宝的可能性大。其实,这些 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妊娠囊的大小及形 状和孕妈妈的体内特殊情况、怀孕天数、B超探 头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妊娠囊大小和形状并 不能判断出胎宝宝的性别。还是保留这份好奇 心,留到分娩时揭开谜底吧。

  孕早期要贴心呵护,预防流产

  怀孕第 2 个月,是先兆流产和自然流产的高发期,准爸爸应提醒孕妈妈在生 活细节上要格外小心,必须注意动作的幅度和日常的安全保障,避免碰撞腹部, 还需警惕一些可能导致流产的生活习惯,如远离指甲油、不用有机溶剂去污和洗手、 不染发及烫发等。

  另外,孕早期一定要节制性生活,否则极易导致流产。如果孕妈妈呕吐且伴 有头晕、头痛、少量出血等症状,孕妈妈可卧床休息,准爸爸应安抚孕妈妈的情绪, 并及时咨询医生。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产检》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 妊娠囊 产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