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或有过流产史的孕妇需要做B超看胎心胎芽

  高龄或有过流产史的孕妈妈 需要做 B 超(孕 6~8 周) 看胎心胎芽

  超声结果看胎心胎芽

  胎盘前壁

  子宫一般为自己的拳头般大小,是一个倒置的梨形,宫腔也大致呈球状, 受精卵要附着在子宫壁上为着床做准备。子宫是立体的,相对于人体而言,有 前有后。靠近肚皮的一面为前壁,靠近背后的一面为后壁。所谓胎盘前壁,是 说胎盘所附着的位置是在子宫的前壁,所以胎盘前壁是一种正常的附着,应与 胎盘前置区分开(见第 44 页)。

  胎宝宝的心跳感觉好快啊

  胎心就是胎宝宝的心跳。胎宝宝心跳速度是成 人的 2 倍,胎心频率正常为每分钟 120~160 次。正常 情况下,胎龄越小胎心频率越高。如果胎心频率持 续 10 分钟以上,每分钟都小于 120 次或大于 160 次, 说明胎心率是异常的,需要及时咨询医生。

  胎心搏动要等胎芽出现了才能看到。医生可以 借助特殊的设备听到子宫中胎儿的心跳声音,以此 来判断胎儿是否存活。 在胚胎发育的早期胚芽时,就可通过 B 超看到 心管搏动,最早可以在 6~8 周(从末次月经的第一 天算起)观察到。如果第 10 周还未检测到心管搏动, 在排除了末次月经可能记错、排卵推迟的情况下, 可以诊断为胚胎停止发育。就像自然界中所有物种 的优胜劣汰一样,可能是种子本身的质量问题无法 发育成功或者其他因素引起胎儿停止发育。

  宝石妈经验谈

  听胎心的仪器

  为了随时监测宝 宝的心跳,排除异常情 况,我在家中自己准备 了一台家用胎心仪。现 在市场上一般有听诊 器、胎语仪、多普勒的 高灵敏度仪器等类型听 胎心的仪器。其中,医 院常用的是多普勒的高 灵敏度仪器,这种仪器 在孕12周左右就可以听 见胎宝宝的心跳声。 我在家中用的是多 普勒胎心仪来监测宝宝 的心跳,传统的胎心仪 功能它都具备,与手机 软件配合使用就可以 了。孕妈妈如果购买胎 心仪,最好选择正规品 牌、证件齐全的,这样 用起来安全、方便。

  胎心时强时弱,你知道为什么吗

  胎心的强弱与胎儿的体位、胎心的位置、胎儿 心脏情况、羊水厚度、宫缩等方面都有关系,只要胎 心频率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胎宝宝是没有问题的,孕 妈妈可不必在意胎心的强或弱。如果胎心时强时弱, 且胎心率也偏高或偏低,这时候就需要咨询医生了。

  什么时候能看见妊娠囊?

  多大算正常 妊娠囊是怀孕早期的检测内容。月经一直较正常的已婚女性,一般在停经 35 天左右(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算起),通过 B 超可以在宫腔内看到妊娠囊。妊娠 6 周时,妊娠囊的检出率为 100%。在怀孕 6 周时,妊娠囊直径约 2 厘米,孕 10 周 时约 5 厘米。

  一般来说,受精神或其他因素的影响,排卵期有时会提前,有时会错后几天, 因此同样的怀孕天数,妊娠囊的大小却有差别。妊娠囊和停经时间有点不符合, 这种状况也会出现。

  妊娠囊附着的位置决定了胎儿是否会流产

  妊娠囊的位置在子宫底、前壁、后壁、上部、中部都是正常的;形态上,以圆形、 椭圆形且清晰的为正常。如果妊娠囊为不规则形、模糊,且位置在下部,孕妈妈 同时伴有腹痛或阴道流血时,则预示可能要流产了。

  妊娠囊和孕周是反映胎儿发育情况的镜子

  妊娠 5 周可见胚芽,胚芽径线 2 毫米时能看到原始心管搏动,妊娠 8 周初具 人形。根据妊娠囊的大小可以判定孕周,然后依据孕周可大致推算出胚芽的大小, 反过来推算也是可行的。将两个数据结合起来,能看出胎儿的发育情况。

  一般来说,如果妊娠囊大于 3.5 厘米而没有胚芽,则认为是异常的,但结合 验血的结果一起来看更保险,因为测量是会有误差的。 有些孕妈妈的检测单上看见妊娠囊却看不见胚芽,这可能是因为月经不准, 经常延后,导致排卵时间不稳定,影响推算,可能再过一周就能测到胚芽和胎心了; 或者体内孕激素分泌不够,甲状腺功能减低,血糖过高,母体环境不好,可能有 先兆流产的风险;当然也有可能是这个胚胎本身质量不好,发育不良。

  B超也能看是否胎盘前置

  胎盘前壁,指的是胎盘所附着的位置在子宫的前壁,是一种正常的附着。一 般通过 B 超检测可以看出。

  胎盘可以附着在子宫内膜的任何部位。如果附着在子宫颈口附近或置于子宫颈口上,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胎盘前置,也就是说胎盘在胎儿的前方,影响了产道, 就会影响分娩。胎盘前置是引起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威胁着母胎的生 命安全。建议胎盘前置的孕妈妈还是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引发不良后果。

  头胎剖宫产的二孩孕妈妈需要做 B 超看是否为瘢痕妊娠

  妊娠囊和孕周是反映胎儿发育情况的镜子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 这种妊娠危险极大,在做人流、清宫手术时可能会出现突发性大出血,危及孕妈 妈的生命。因此,妇产科医生建议,有剖宫产经历的妈妈,如果发现停经或自测 怀孕后, 应该及时到医院行 B 超检查,以明确是否有瘢痕妊娠的可能。

  瘢痕妊娠的危害

  头胎剖宫产的女性子宫都会留下瘢痕,称为“瘢痕子宫”。再次怀孕后,如 果胎儿着床恰好在子宫的瘢痕处时,称为“瘢痕妊娠”。瘢痕妊娠也属于异位妊娠, 是罕见、凶险的产科急症,在孕早期同样有停经史、子宫体增大、血和尿 HCG 阳性等早孕表现,与正常怀孕表现差别不大,停经后也可能伴有出血症状。但是 通过 B 超检测,可以发现子宫瘢痕妊娠。

  子宫瘢痕处的组织较为薄弱,由于胎儿不断长大,瘢痕处被撑撕开的概率很大, 继续妊娠有可能引发子宫破裂,也容易导致胎盘植入,造成分娩时大出血,严重 时危及生命。

  按时产检,听医生的

  只要妊娠囊距子宫瘢痕处的子宫浆膜层最薄的厚度大于 3 毫米,经医生对孕 妈妈其他情况的评估后,孕妈妈是可以安全怀孕至足月的。医生能够掌握孕妈妈 的整个孕期状况,随时对孕妈妈进行评估,并根据孕妈妈不同情况做出判断,如 发现子宫存在破裂迹象,会帮助孕妈妈终止妊娠,很多时候还可留住有存活能力 的胎儿;在分娩时,采用抑制宫缩的药物,降低子宫破裂的风险等。只要孕妈妈 保证整个孕期在产科医生的严密监护和指导下进行产检,绝大多数是能够顺利度 过孕期并安全分娩。需要强调的是,孕妈妈如果想要自己终止妊娠,必须在医生 的指导下进行,不可以随意进行药流、人流,否则容易引发大出血。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产检》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胎心 胎芽 高龄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