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检查量体重 饱腹瘦孕你做到了吗

  每次检查量体重, 饱腹瘦孕你做到了吗

  怀孕了,就要坚持监测体重

  怀孕初期,身体会出现许多变化,体重应该从怀孕的时候就开始监测管理。 胎宝宝长大、羊水增多、胎盘增大、子宫增大、乳房增重、血液及组织液增多、 母体脂肪增加,都是孕妈妈孕期体重增加的原因。 一般来说,使用体重指数评估孕妈妈的营养状况比较准确。

  体重指数(BMI)= 体重(千克)÷ 身高的平方(米 2 )

  孕期体重长 12 千克,很靠谱

  马大夫特别叮嘱

  孕期体重增长过快容易引发并发症

  很多孕妈妈生怕胎宝宝营养不 足、发育不良,因此拼命吃、吃、 吃,往往会造成孕期体重增加过 多。而真正的危险是可能引发妊娠 并发症,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 压等,还容易造成难产,使胎儿产 伤发病率增高。将来母婴发生糖尿 病、高血压的风险也增加,后患无 穷啊!

  孕早期不必补充大量营养

  由于胎儿生长速度快,母体的相关组织增 长变化不明显,所需营养较为有限。因此,不 必强求补充大量的营养。但这个阶段是胎宝宝 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期,某种营养素的缺乏或 过量会引起胎儿早期发育障碍和畸形。此时需 要注意营养全面,烹调时应做到食物清淡爽口, 避免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有呕吐不可禁食,吐 后仍要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

  孕早期体重下降也是正常的

  怀孕后,早孕反应如恶心、食欲缺乏、孕吐 等会严重影响孕妈妈的热量摄入,导致体重减轻。 另外,怀孕后孕妈妈所需热量有所增加,如果饮 食不变,孕妈妈的身体会优先为胎儿提供营养。 如果孕妈妈摄入的热量都被胎宝宝消耗光了,就 需要动用自身储存的脂肪来供给热量,这也会导 致孕早期体重下降。如果体重下降过多,则需要 及时检查。

  马大夫特别叮嘱

  警惕孕期体重增长过快

  孕妈妈应警惕孕早期体 重增长过快,如果怀孕期间, 体重增加平均每周超过0.5千 克,多有水肿或隐性水肿,是 妊娠期高血压的先兆,应及时 给予处理。

  标准体型的孕妈妈孕中期体重增长控制在

  4 千克 孕妈妈的腹部已经略微隆起,尤其是孕前很瘦的孕妈妈,通常会在孕 5 月的 时候腹部突然隆起,尽显美丽孕味。胸部逐渐增大,腰部也逐渐变粗。孕中期, 体重指数为 18.5~24 的,体重增长控制在 4 千克以内;体重指数小于 18.5 的,孕 中期体重增长控制在 5~6 千克;体重指数大于 24 的,孕中期体重增长控制在 2~4 千克。

  标准体型的孕妈妈孕中期体重增长控制在4 千克

  孕妈妈的腹部已经略微隆起,尤其是孕前很瘦的孕妈妈,通常会在孕 5 月的 时候腹部突然隆起,尽显美丽孕味。胸部逐渐增大,腰部也逐渐变粗。孕中期, 体重指数为 18.5~24 的,体重增长控制在 4 千克以内;体重指数小于 18.5 的,孕 中期体重增长控制在 5~6 千克;体重指数大于 24 的,孕中期体重增长控制在 2~4 千克。

  标准体型的孕妈妈孕晚期体重增长控制在 6 千克

  这时期孕妈妈即使没有怎么吃东西,体重也会迅速增长,胸部和腹部急速增大, 多数孕妈妈会出现水肿,至生产前可增加 5~6 千克。有些孕妈妈还会出现胃灼痛、 消化不良、腿部抽筋等情况,这些都是正常情况,不必担心。 当然,体重指数本身高于 24 的,体重增长可以小于 5 千克;体重指数小于 18.5 的,体重增长在 6~7 千克都是正常的。

  孕早期热量为1600千卡,中晚期热量为 2000 千卡

  怀孕初期,还不需要增加热量的摄取,所以一天的总热量为 1600 千卡;怀孕 中晚期因为宝宝成长,每天需要额外增加 400 千卡的热量,所以,一天的总热量 建议为 2000 千卡。下面列举了 1600 千卡和 2000 千卡的饮食范例。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产检》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体重 糖尿病 高血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