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疼?阴道出血?要做人绒毛膜

  肚子疼?阴道出血?要做人绒毛膜 促性腺激素(HCG)检查

  孕酮——维持妊娠的天然孕激素

  孕酮是维持妊娠必不可少的激素物质,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 孕酮在怀孕初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抑制宫缩,使子宫肌的兴奋度降低, 同时也使子宫肌对各种刺激的敏感度降低,从而有利于维持胚胎的稳定。孕酮还 可以抑制母体中对胚胎有排斥作用的物质,使妊娠能够持续下去,是维持妊娠必 不可少的,因此有“孕激素”之说。

  HCG 是什么

  受精卵着床后,滋养层细胞分泌 HCG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进入血中。通过 免疫学方法测定尿或血中的 HCG 含量,能 协助诊断早孕。HCG 是测定孕妈妈是否受 孕的最常使用的“妊娠试验激素”。完整的 HCG 全部是由胎盘绒毛膜的合体滋养层产 生的,HCG 的主要功能就是刺激黄体,有 利于雌激素和孕酮持续分泌,以促进子宫蜕 膜的形成,使胎盘生长成熟。 HCG 在妊娠的前 8 周上升很快,以维持妊娠。大约在 8 周以后,HCG 值逐 渐平稳,到大约 20 周时相对稳定。通过血液定量检查 HCG 值比用验孕试纸定性 检测尿液更灵敏、更准确,其准确率在 99% 以上。

  马大夫特别叮嘱

  抽血验孕就是查HCG HCG是测定孕妈妈是否受孕

  的最常使用的“妊娠试验激素”。 通过血液定量检测HCG值准 确率很高。正常人一般HCG的测 定值小于3.1IU/L;而有受孕的可 能,HCG就会大于5 IU/L;如果 HCG的测定值大于10 IU/L,基本 可以确定怀孕。

  HCG 和孕酮正常就不怕

  HCG 在受精卵着床后,也就是大概受精一周后产生,但起初量少,不易测出, 直到受精后 10~14 天日益明显。 完整的 HCG 是由胎盘绒毛膜的合体滋养层产生的,HCG 能刺激人体产生孕酮, HCG 和孕酮协同作用,保护胚胎并使其获得养分。通过 HCG 和孕酮这两组数据可 以监测胚胎的发育情况。确保孕酮和 HCG 正常值,对保胎和维持妊娠很重要。

  HCG 含量测定持续降低提示可能有流产征兆

  孕酮在孕早期应是持续上升的。HCG 含量持续降低,提示有先兆流产的可能。 HCG 含量在妊娠早期增长速度很快,1.7~2 天就可以增长 1 倍,妊娠 6~8 周时增长 速度达到最高峰,持续到妊娠 8 周后保持在一定水平。如果孕妈妈体内的 HCG 含 量持续降低,则预示有流产的可能。

  不要盲目用黄体酮针或药物保胎

  孕早期出现流产征兆,很多孕妈妈会打黄体酮针或吃黄体酮的药物来保胎。 但首先必须弄清楚是否缺乏孕酮,可通过化验或测量基础体温等来了解。确实属 于黄体功能不足者,可从基础体温上升的第3天注射黄体酮,并不间断使用9~10周, 直到孕妈妈可自然产生孕酮为止。 要知道,在孕早期发生的流产,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受精卵本身有问题,所以 一旦出现,孕妈妈们也不必太过慌张。质量好、着床好的受精卵,就算百般不顺,也依然会继续发育成长;质量不好、有缺陷的受精卵,便会自然而然地被淘汰掉。 所以,要顺其自然。用黄体酮保胎,虽然有一定作用,但更重要的作用是充当心 理安慰剂。希望孕妈妈能正确认识,不要盲目迷信。

  HCG 不能和别人比,只能和自己比

  HCG 不存在高与低的说法,只有翻倍好不好之分。每个人因体质和受精卵着 床时间不同,HCG 水平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孕妈妈怀孕 4 周的时候 HCG 只有 几十,有的孕妈妈却能达到几百,不要因此担忧。

  真正准确的是,自己和自己比,也就是看翻倍。比如怀孕第 3 周第一次监测 是 550,那么隔天再去验血能达到 1100,就表示 HCG 翻倍正常,证明胚胎是健康的。

  HCG 翻倍的时间不是固定的,每个人的翻倍时间也不同,隔天翻倍只是个大 概,有的人快,有的人慢。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产检》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先兆流产 绒毛膜 阴道出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