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母子健康档案》

  什么是《母子健康档案》

  《母子健康档案》是医院建档的前提,是 为即将添丁的家庭提供一定的保健知识,并记 录孕妈妈产前检查和分娩情况,以后宝宝的保 健和预防接种都需要使用。孕妈妈准爸爸可一 定要重视起来,需提前约好时间办理。

  《母子健康档案》有什么用途

  1、 用于记录孕产期情况和宝宝出生之后 的健康状况,提供孕产期保健知识和指导。

  2、 进行产后母婴访视。

  3、 用于宝宝计划免疫接种。

  4、 用于宝宝 0~3 岁到相应保健科进行定 期体检等。

  《母子健康档案》如何使用

  1、 每次产检时最好都带上,有些医院的医生会在相应的空白处填写相关的检 查情况。

  2、分娩时也要给医院提供《母子健康档案》,医生会记录分娩和新生儿的相 关情况。

  3、 在宝宝出生后 7 天内或出院 48 小时内把《母子健康档案》交给领取档案的 社区医院保健科,他们会安排在月子里为你进行上门的产后访视,并指导你如何 坐月子、如何母乳喂养、如何护理宝宝等。

  4、 居住地所属医院保健科将为你的宝宝提供系统的保健和预防接种疫苗服务。

  红豆妈经验谈

  在职孕妈少请假的办理技巧

  其实,每个医院规定不一 样,如果提前做好电话咨询, 可以帮助职场孕妈妈减少请假次 数。我有一次请假去做产检的时 候,就拿了双方身份证、暂住证 和尿检表示怀孕的单子,就给办 了,特别顺利,整个过程大概就 10分钟。但是也跑了两趟,因 为第一次去工作人员说逢周一、 周四下午才给办理,结果白请假 了,我悔不当初,如果提前问 好,就不至于走冤枉路。吃一 堑,长一智。我后来就长记性 了,每次产检前都提前咨询好, 再也没有遇到类似的情况了。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产检》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检 母子健康档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