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也是每次都要检查 排除妊娠高血压的可能

  血压也是每次都要检查的,排除妊娠高血压的可能

  孕期的血压多少是正常

  医生或护士会在每次产检时用血压计测量并记录你的血压。目前,不少医院 都使用电子血压计。血压计上会显示两个读数,一个是收缩压,是在心脏跳动时 记录的读数;另一个是舒张压,是在两次心跳之间“休息”时记录的读数。因此, 你的血压是由两个数字组成的,如 130/90 毫米汞柱。

  医生比较感兴趣的是舒张压的读数,就是第二个比较小的数字。总的来说, 健康年轻女性的平均血压范围是为 100/70 毫米汞柱到 120/80 毫米汞柱。如果你 的血压在一周之内至少有两次高于 140/90 毫米汞柱,而你平常的血压都很正常, 那么医生会多次测量血压,检查你是否患上妊娠高血压。

  血压会在孕中期下降,最后几周恢复正常

  到了孕中期,血压往往会下降,这是因为孕期激素——孕酮能够使血管壁松弛。 较低的血压会使一些孕妈妈在站立过久或快速站起来时觉得头晕,这个时期的动 作最好缓慢进行。在怀孕的最后几周,你的血压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不要过于担心单一的高读数

  一般来说,对一位孕妈妈比较正常的数据, 可能对另一位孕妈妈来说就不正常。所以,不要 跟别人比较测量结果。医生或护士定期测量血压, 就是为了建立一个对你来说正常的图示,这是很 重要的。因为一个单一的高读数可能证明不了什 么,也许你只是压力过大或来医院的路上走得太 急。如果医生或护士怀疑你的血压升高了,会让 你休息 10~15 分钟再测一次,方便确认。

  马大夫特别叮嘱

  妊娠高血压与体重增长过快有关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与体重增 加过快有关,孕妈妈在怀孕5个 月后,每2周体重增加超过1千 克,发生妊娠高血压的概率会大 大增加。

  连续几次测量血压居高不下,需要引起重视

  当你的血压读数高于你的正常水平,并且连续几次居高不下时,就会引起医 生的关注。如果你的血压开始升高了,那你的尿常规检查结果对于接下来的诊断 至关重要。

  如果你的尿液中没有出现蛋白质,被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的概率很高;如果 你的尿液中有蛋白质,你可能处于子痫前期的早期阶段,因此,就需要更频繁地 做产前检查了。

  发现血压高,多喝芹菜汁来降压

  当发现血压偏高时,不要盲目判定。先调整 自己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经多次测量后再确认。 可以多喝点芹菜汁。芹菜中所含的维生素能降 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管弹性,具有降血压 作用;含有的丁基苯酞,可让血管平滑肌舒张, 降低血压。芹菜汁做起来也并不复杂,将西芹洗 净,切小段,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汁就行了。此 外,日常饮食要清淡、低盐。

  红豆妈经验谈

  放松心态量出最真实的血压

  有一次,一位孕妈妈和我一起做产检,医生给 量血压,测量后她的血压比较高,她告诉我说,她 一到医院就紧张,心跳加速,但是每次自己量的 话,血压都很正常。后来医生说,做24小时血 压监护确认无慢性高血压的状况,同时自己在 家监测,记录血压,来就诊时带上记录单,医 生就可以判断你的情况了。

  孕妈妈要保证睡眠的时间和质量,让身体能够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左侧卧位能够使舒张压降低, 并且改善胎盘的血液供给,所以孕妈妈孕晚期宜采取左侧卧位。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产检》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 头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