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先兆流产发生后

2016年12月19日 11: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先兆流产发生后

  如果怀孕确诊后又出现阴道出血,医生就会诊断书上写上:“先兆流产”。不过,先兆流产不代表就会流产,我们要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医生安排的检查,找到原因,对症治疗。医生首先会安排妇科检查、B 超检查,以排查阴道流血是否与感染、阴道或宫颈病变、子宫发育异常、肿瘤、宫外孕、葡萄胎等有关。同时,医生还会安排抽血,检查血液中的孕酮、hCG 以及甲状腺功能等。

  B 超检查

  通过B 超检查,一可了解胚胎是在子宫内还是在子宫外,从而排除宫外孕;二可确定单胎还是多胎,胚胎是否存活。此外,B 超检查还能了解孕囊大小是否符合孕周,从而推断胚胎发育是否理想。

  妇科检查

  医生需要用窥具做阴道检查,不用担心,这并不会增加流产风险,主要目的是查看流血量、颜色、来源,同时检查阴道、宫颈有无病变,宫颈口是否扩张,有无组织物嵌顿宫颈口,子宫大小与停经周数是不是相符,有无压痛,子宫形状及双附件区有无包块压痛等。

  hCG 值

  导致先兆流产的原因很多,医生会通过B 超和妇科检查评价胚胎的发育情况,然后通过测定hCG 值及孕酮来进一步判断绒毛活性和孕激素水平。

  hCG 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缩写,是受精卵滋养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在受精卵着床时就开始产生。通过动态监测血液中hCG 的浓度变化,可对早孕、流产、异位妊娠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进行判断。检测结果中比较常看到β- hCG,这是因为hCG 由α 和β 二聚体的糖蛋白组成,而β- hCG 更具有特异性。

  虽然hCG 的个体差异很大,但正常情况下,hCG 每1。 7~ 2 日就会上升1 倍,直至7~ 12 周达到峰值后下降。因此hCG 检测结果是否翻倍,比单个检测值更能说明问题。正因如此,hCG 至少要检测2 次以上更有意义。

  出现先兆流产症状时,如果hCG 翻倍正常,则说明绒毛活性是正常的;如hCG 翻倍不好或逐渐下降,则有流产或胚胎停育的可能。

  孕酮

  孕酮又名黄体酮,是一种天然的、维持妊娠必需的孕激素,能帮助胚胎着床,防止子宫在分娩来临前收缩,还有促进乳腺发育的作用。发生先兆流产时,若孕酮值有下降的趋势则流产的可能性很大。孕酮的值因人而异,不同女性之间的孕酮检测值并无太大的可比性,反而是同一个人前后孕酮值的变化更能说明问题。国内多数医院的参考值是孕酮的含量≥25ng/ml 为正常,若孕酮含量在15~ 25ng/ml 之间则表明黄体功能有欠缺;若孕酮含量≤ 15ng/ml,则不但流产风险高还可能存在异位妊娠风险。国外孕酮≥ 10ng/ml 为正常低限,所以一定要由医生来判断和针对性治疗。

  hCG 和孕酮数值变化与医生建议

  hCG 翻倍不好,孕酮下降

  这种情况说明胚胎的发育情况不好,是非常不利的,甚至有可能胚胎已经停止发育。如果结合B 超检查没有探测到胎心,或者没有发育的胎芽或者胎芽萎缩,医生会建议放弃妊娠。遇到这种情况孕妈妈应听从医生的指导,早做决定,及时处理,这时候盲目保胎是没有意义的。

  hCG 翻倍正常,孕酮值低

  这说明胚胎绒毛活性很好,可能是hCG 促孕酮功能不行,或是母体黄体功能先天不足。如果有出血现象或孕妈妈年龄偏大,可考虑孕激素补充治疗。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产检使用手册》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