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性疾病筛查

2016年12月2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感染性疾病筛查

  人类缺陷免疫病毒Ⅰ + Ⅱ

  这是确认孕妈妈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检查,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直译名称,是一种严重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疾病,是性传播疾病,其病原体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病毒)。该病毒会破坏人体的免疫能力,导致免疫系统失去抵抗力,从而导致各种机会性感染及癌症的发生,最终致人死亡。

  检测结果 阴性/ 阳性

  正常孕妇HIV 抗体为阴性,如果感染了HIV 病毒,艾滋病抗体结果呈阳性,那么最好去传染病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诊断和治疗。

  梅毒血清学检查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性疾病,如果孕妇患有梅毒可通过胎盘直接传给胎儿,从而使新生儿有患先天梅毒的可能。同时,又因为梅毒会引起多种出生缺陷及死胎,所以关于梅毒的检查也是第1 次产检的必查项目。

  检测结果 阴性/ 阳性

  一般来讲,病毒会在怀孕4 个月时到达胎盘,在这之前进行治疗,几乎可以阻止它对胎儿的伤害。

  风疹病毒抗体检查(IgG、IgM)

  风疹病毒是引起风疹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的病毒,孕妇是易感人群,感染率较常人要高出5 倍,孕周越小,胎儿致畸率越高。即怀孕第1 个月受到感染比第3 个月时受感染造成新生儿出生时严重缺陷的可能性要大。随孕周的增加,风险呈递减趋势。

  检测结果 阴性/ 阳性

  如果IgM(+),IgG(+)/(-) 说明过去曾受感染,或者正在受新的感染,需要做IgG 亲和

  力,帮助我们确认感染时间。如果IgG(+),IgM(-),说明既往接种过疫苗或感染,体内已有抗体产生,有保护作用。

  如果你没有抗体,现在也没有患病,接下来要做的是孕期里的防范措施。尤其是二胎怀孕妈妈,如果大宝正在被感染,那么孕妈妈严格的隔离措施是必须的。

  特别提醒

  如果IgG(-),建议在下一次怀孕前接种风疹疫苗后1 个月再怀孕。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产检使用手册》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