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 及时纠正教你三招

2016年12月30日 07:4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妊娠30周后,胎儿在母体内的位置不正常,称为胎位不正。胎位不正包含枕后位、颜面位、臀位、横位、额位等,其中以臀位最多见,而横位则最危害母子安全。胎位不正,会给分娩带来不同程度的危险,因此在孕期及早纠正胎位,对预防难产有重要意义。

  纠正方法一:胸膝卧位

  具体方法:孕妈妈跪伏在床上,两手贴住床面,双腿分开与肩同宽;胸与肩尽量贴近床面,脸偏向一侧;双膝弯曲,大腿与地面垂直。

  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钟,5-7天为一疗程,一周后复查。这是临床上用于纠正胎位不正最常用的方法,优点是不需要任何条件和设备,只要在家坚持练就行,缺点是练习时孕妇可能出现腰酸、头晕、恶心等现象,常不能坚持。

  纠正方法二:艾灸至阴穴

  这是中医纠正胎位的方法:孕妇平卧或采取正坐的姿势,松解裤带。同时由医生灸双侧至阴穴(足小趾端外侧),每日1-2次,每次15分钟,5次为一疗程,一周后复查。这一方法操作简便,经济,无痛苦,孕妇也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行灸治。

  纠正方法三:外倒转术

  用以上方法纠正胎位无效者,可由医生通过手推等动作倒转胎儿,此法需要专业技术,准妈妈严禁自己在家做。

  福建省疾控中心 陈锦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