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浓妆 可致胎儿畸形

2017年06月3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胎儿畸形的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遗传、近亲婚配等有关因素外,近年来,科学家们通过调查研究,又发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因素,也可致胎儿畸形。

  孕妈睡电热毯 电热毯通电以后,产生电磁场。在电磁场的干扰下,胎儿细胞的正常分裂会突然异变,骨细胞对磁场尤为敏感。因此,孕妇长期使用电热毯可能会生下骨畸形的婴儿。

  孕妈久淋热水浴 研究显示,孕妇在42℃的水中浸泡15分钟,就会对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极大的危害。淋浴时的热水被喷射分解成无数颗细小微粒,产生大量水蒸汽,使水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加剧挥发。孕妇若长时间热水淋浴,不仅有害自身,而且会给胎儿带来严重不良后果。

  误服药物 目前约有2%-3%的先天性畸形是由药物所引起的,容易引起畸形的药物包括男性激素、酒精、某些抗生素(如四环霉素)、抗凝血剂、抗癌药物、镇定剂等,但不是所有的上述药物,均会造成胎儿畸形,只是几率高低的程度。这些药物影响所造成的畸形不尽相同,但常发生在脑部、心脏血管、颜面和泌尿生殖系统。

  孕期浓妆 有的妈妈很爱美,怀孕之后依然也是改不掉化妆的习惯,认为不化妆不敢出去见人。对胎儿畸形发育所产生不良影响的主要是化妆品中含的砷、铅、汞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被孕妇的皮肤和黏膜吸收后,可透过血胎屏障,进入胎儿血循环,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湖南省儿童医院胎儿与新生儿外科 夏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