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妊娠 对母婴影响大

2017年12月20日 06:30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龄妊娠 对母婴影响大高龄妊娠 对母婴影响大

  临床实践表明,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4-28岁,这一时期女性已完全发育成熟,卵子质量最好,盆内韧带和肌肉弹性最佳,子宫收缩力强,这个时期生育,流产、早产、畸形和唐氏儿的发生率也最低。年龄超过35岁怀孕称高龄妊娠,与适龄妊娠女性相比,高龄妊娠发生各种疾病的比率增加了2-4倍。

  流产早产率增加 高龄孕妇染色体易发生异常,在妊娠早期自然流产发生率大为增高。高龄妊娠第一胎时,流产率可达20%,是适龄妊娠女性的2-4倍,且高龄孕妇子宫内环境相对较差,在妊娠晚期容易发生异常,使胎儿提早出生,其发生率是适龄生育女性的4倍。

  难产发生率增加 女性年龄过大,会阴及骨盆的关节变硬,分娩时不易扩张,子宫收缩力和阴道伸张力也较差,导致分娩速度慢,分娩时间长,容易难产。

  乳腺癌发病率增加 35岁以上初次生育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率比30岁前初次生育者大,而且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

  产后身体恢复慢 女性在35岁以后,全身组织器官机能开始减退。产后不仅易发生各种疾病,且内分泌对身体的调整及生殖器官的恢复能力也会减弱。

  心理状态不佳 35岁以上的女性,孕育胎儿时的心理负担要比适龄孕妇增大,加之社会和家庭的各种压力,容易使精神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自身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 张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