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少女如何养护乳房?

2016年08月31日 15:1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女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乳房明显发育,逐渐表现出女性特有的性感风韵和曲线美。那么,青春期少女应该如何养护自己的乳房使之更加丰满健康呢?以下几点建议可供广大少女们参考:

  不要束胸  

  所谓束胸就是有些少女由于害羞或追求所谓的苗条身材,用布带子把不断增大的乳房缠在胸部或穿紧身内衣等,把乳房紧紧地压在胸壁上。这样做会造成乳腺血液循环不好,致使乳房发育不良,体积不能增大;长期压迫乳头,还可能导致乳头凹陷,影响日后乳汁的分泌,造成哺养困难。

  另外,束胸还会使胸部器官——心脏、肺部受到压迫,造成肺部不能充分舒展扩张,限制胸廓发育,影响胸廓的外型及胸腔的容积,从而使心肺的发育及功能受到不良影响,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适时戴罩  

  少女适时佩戴合适的乳罩,可使乳房得到支托,保证血液循环畅通,还有一定防外伤和防寒保暖的作用。目前认为,具体何时开始戴乳罩,应该根据乳房发育的速度和大小来定。一般来说,女孩子长到16岁-18岁(即17岁左右),胸廓和乳房的发育已接近成熟或基本定形后开始穿戴胸罩较为适宜。

  这里推荐一个方法可确定是否应开始戴胸罩:取坐位,用软尺从乳房的上部经过乳头到乳房的下底部测量,如果上下距离大于16厘米时,就应佩戴胸罩;若是年龄小于16岁而乳房上下距离小于16厘米,则不宜戴胸罩。值得注意的是,胸罩的材料不宜太硬,要柔软、有承托力和一定的吸湿性及透气性能,通常以棉质制品为好。

  加强锻炼  

  在一般的锻炼基础上,主要是加强胸部的肌肉锻炼。平时适当多做些扩胸、俯卧撑或引体向上等运动,可增进乳房下的胸肌发育——胸肌是支托乳房的基础,对于乳房较小的人,胸肌增大可使乳房突起;对于过胖的人,在胸肌增大的同时可以减少乳房中过多积聚的脂肪,且能增强其弹性,有利防止乳房下垂。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乳房已发育到应戴胸罩的少女,参加运动时必需戴好胸罩(最好是比平时紧一点的胸罩,运动后立即换掉),否则运动过程中乳房会不断地摆动,既影响锻炼,久而久之还易造成乳房下垂等不良后果。

  注意营养  

  要维持乳房的健美,除了适当锻炼外,还应注意饮食多样化、保持营养均衡。少女,尤其是身体瘦弱者的日常膳食要讲究合理搭配,适当增加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和适量脂肪的食物,这对乳房的丰满大有裨益。有些片面地追求曲线美而盲目地节食、偏食,这是非常不可取的,不但妨碍乳房等性器官的正常发育,还会影响机体其他方面的生长和健康。

  科学洗澡  

  在洗澡时,要避免用过热的水刺激乳房,更不能在过热的浴缸中长时间浸泡,这会造成乳房的软组织松弛,长期如此会使其过早的出现松弛下垂,既影响体态健美又不利乳房健康。理想的洗澡水温约为37℃左右,因这个温度与体温差不多,洗后比较舒适。另外,在出浴前,如能再用稍冷一点的水蘸毛巾擦洗一下乳房则更好,这样可刺激和锻炼乳房及胸部皮肤,促使局部微细血管一张一缩(即起到“血管体操”作用)及血液循环,有助于获取充足氧气和各种养分,从而增加乳房弹性与健美。

  避免外伤  

  在进行体育运动或体力劳动过程中,要注意避免乳房受撞击伤或挤压伤。平时还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坐、立、行、卧姿势:如走路要抬头挺胸;坐时(或立时)也要挺胸抬头端坐(或挺胸抬头而立),不要含胸驼背;睡觉时要采取仰卧或侧卧,不要俯卧,以免乳房被压。还有需要指出的是:少女乳房在发育过程中,有时可能会出现轻微胀痛或痒等不适症状,请不要随意用手去捏挤或搔抓(但可轻轻按摩),以免用力过大损伤乳腺细胞或抓破乳房皮肤。这些对保持乳房健美也极为重要。

  陈日益

标签: 乳房胸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