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为啥腋窝会有小疙瘩瘙痒?

2016年09月18日 14:0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泰州市民王女士咨询:我每次月经期间,两侧腋窝及会阴部会出现毛囊性小疙瘩,剧烈瘙痒,有时可从小疙瘩毛囊口处挤出混浊的液体,内衣上还发现有斑渍。这是怎么回事?

  江苏泰州姜堰区皮肤病防治所胡亚莹回复:根据上述症状可以推断为大汗腺痒疹,又称汗腺毛囊角化病或顶泌汗腺性痒疹。只发生于顶泌汗腺部位的皮肤,多发生于青年及中年女性,皮损为密集的毛囊性丘疹,有剧烈的瘙痒。

  本病病因是由大汗腺功能障碍引起,发病机理尚不完全明确。有的女性在月经期瘙痒加重,可能是内分泌的影响,顶泌汗腺功能失调,然后使顶泌汗腺发生无菌性炎症而致本病。

  本病以大汗腺分布区发生持续性、瘙痒性、毛囊性丘疹为特征。皮损发生在有顶泌汗腺部位的皮肤,主要为腋窝,其次为乳晕、脐窝、耻骨部及会阴部,分布对称。基本损害为针头至绿豆大小的毛囊性丘疹,大小基本一致,密集但不融合,表面光滑,质地坚硬,呈肤色或略显灰暗,丘疹顶端常有一小栓或有少许鳞屑。有的顶端中心为毛囊口,用手挤压时,可挤出少量混浊的液体从毛囊口溢出。患部毛发减少或缺失,自觉局部瘙痒,情绪激动使大汗腺分泌增加尤甚。

  因本病主要是剧烈瘙痒,治疗以止痒为目的,但常顽固难治。可在医生指导下对局部皮损内封闭注射或外用各种止痒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