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自查乳房

2017年06月08日 01:4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微博何女士咨询:我听好姐妹说,女人要不定期地对自己的乳房进行自查,看外观皮肤颜色,有无对称,触摸有没有结节等,但是具体该怎么做她也不知道。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林惠芳回复:进行乳房自检,是保障乳房健康的一种好途径。乳房自检最佳时机是在月经结束后第7-10天。脱去上身的衣服,站在镜子前面,进行视诊和触诊。

  视诊 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看看两边乳房大小是否一致,两乳曲线是否对称,皮肤有否凹陷,乳头有否变平、变宽或凹陷,表皮有否破皮溃疡,再上身前倾,继续寻找皮肤的凸痕或皱纹,乳房轮廓的变化或者乳头的回缩。双手举过头顶,做同样的检查。而后双手平稳地放在臀部,用力按压觉得胸部的肌肉紧张起来,仔细观察,看乳房是否有不同以往的线条(如有异物突起)。抬起一侧手臂看对侧乳房,是否像正常一样随之抬起,身体转向一侧反复观察乳房的侧面。

  触诊 先摸乳房,再摸腋下,用一侧手检查对侧乳房。手指要并拢伸展,手掌手指呈一平面触摸乳房,可按象限由外上、外下、内下、内上顺序用指腹触诊。注意不要忽略锁骨上、乳腺的腋尾及副乳的检查。最后,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溢液。

  一旦发现乳房有溢液、双侧不对称,有肿块或硬结,或质地变硬,乳房皮肤有水肿、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应立就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