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驱蚊法哪种更靠谱? 实验室500蚊子测试告诉您

2017年06月07日 06:3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季到来,恼人的“嗡嗡”又开始出现了,各类五花八门的驱蚊方法也粉墨登场,民间流传的肥皂水、驱蚊植物,现在流行的驱蚊贴、驱蚊手环,甚至超声波软件驱蚊,哪些方法更靠谱?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评测栏目记者近日来到省疾控中心蚊虫实验室,对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几种驱蚊方法做了详尽测试。

  “实验助手”

  淡色库蚊

  我们选取标准虫——淡色库蚊作为本次“实验助手”,这种蚊子体格不大,喜欢暗处,是我们身边较为常见的蚊子。

  这群实验用的淡色库蚊生长在四四方方的蚊笼中,木质结构用纱网形成围栏,一纱笼淡色库蚊数目约在300到500只。

  土方法驱蚊

  植物驱蚊法,夜来香、艾草都有效果

  驱蚊指数:★★★

  对付蚊虫,从我们的祖先开始就有各种办法,端午前后挂艾草,家里摆放各种驱蚊植物等等,记者首先对这些方法进行测试。

  记者首先拿来一盆驱蚊草,摘下叶子后将手伸入蚊笼中,不过并没有很好的驱蚊效果,不仅手上吸引来蚊子,甚至有蚊子停在驱蚊草上。看来这种植物“傍身”的技能并不算好使。

  不过其他一些植物的驱蚊效果还是有的,比如点燃艾草形成的天然蚊香就有不错的效果,专家表示青蒿类植物点燃后都有驱蚊效果。试验对比下来,夜来香的效果最好,米兰和当下时令的艾草其次。

  近年来还冒出了一种肥皂水驱蚊法,吸引蚊子在水面产卵,利用肥皂水的张力“捉住”蚊子。不过在试验中,这种方法并没有体现效果,有的蚊子能停在水面上后再“轻盈”飞走,放置了5分钟,只有一只蚊子不慎落入水中,以500只蚊子的数目来说,实在不算有效。

  电子类驱蚊

  高大上的声波驱蚊APP几乎都无效

  驱蚊指数:☆

  随着手机软件的发展,各类功能性App层出不穷,其中有一种“驱蚊”软件近年来也冒出来很多品种,随便一搜便能有多达十几个类似的软件,原理都是通过发出一种“声波”来驱赶蚊子。

  记者下载了评价最好的几款发现,其中有的发出的声波人类也能听到,有的则是发出听觉发现不了的“次声波”。

  看起来高大上的软件到底有没有用,记者用手机贴近蚊笼的一侧,发现几乎没有任何蚊子有异常反应,经过反复测试蚊子仍无动于衷,证明这种方法基本无效。同样的试验中,市面上近年出现的“超声波”手环等电子类驱蚊产品,也不能有效驱赶紧贴在蚊笼上的蚊子。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外出现了不少类似产品,业内也陆续测试过一些“电子”驱蚊产品,目前还没有被证明有效果。

  驱蚊手环驱蚊贴

  效果有限,对十厘米外的蚊子就没用了

  驱蚊指数:★★

  宝宝防蚊一直是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驱蚊贴、驱蚊手环等各种看起来环保、造型卡通的驱蚊产品颇受欢迎。记者也用两种驱蚊贴和手环做了测试,不过结果可能会让不少家长失望,这类产品驱蚊效果受空间距离影响,离开十厘米左右便没有什么用处了。

  记者首先用一种日本进口的驱蚊贴进行试验,将数片驱蚊贴贴在手上伸进蚊笼,不过蚊子看起来很不给面子,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不少蚊子大摇大摆停留在驱蚊贴上。

  而测试中另外两款驱蚊手环的效果要好一些,戴在手腕处伸进蚊笼,周围明显没有蚊子停留了。不过记者也发现,驱蚊手环受到空间影响比较大,戴在手腕时,蚊子可以停在指尖上,而手环抓在手中时,手臂上又会有蚊子停留。试验证明,固体挥发类的驱蚊产品即便有效,作用也非常有限,若是出门在外想靠驱蚊手环防蚊,可能需要四肢上都多戴几个了。

  化学驱蚊产品

  涂上驱蚊液,蚊子不敢靠近效力还持久

  驱蚊指数:★★★★★

  为了排除影响,记者在最后使用有化学成分驱蚊液类产品测试。之前的各种方式都没有解决蚊子困扰,驱蚊液能不能挺身而出呢?记者做了对照试验,首先在手背上喷洒宝宝驱蚊液、六神驱蚊液等产品,然后戴上试验用的橡胶手套,在手背上剪出四厘米见方的区域,露出涂有防蚊液的皮肤。试验中可以很明显发现,被橡胶手套遮盖的区域都有蚊子停留,反而露出的皮肤蚊子都畏而避之,效果非常明显,且长时间有效。

  专家告诉记者,这些驱蚊产品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其中含有驱蚊的化学成分。目前较为常见的四种驱蚊成分包括:避蚊胺、驱蚊酯、埃卡瑞丁、柠檬桉叶油。“买驱蚊产品首先要看一下成分,不少驱蚊产品都用的柠檬桉叶油提取物,另外目前最为有效的化学成分就是DEET也就是避蚊胺,高浓度情况下野外防蚊可达到近10个小时,包装上一般都有含量注明。”

  专家也提到,购买产品除了查看是否含有驱蚊成分,还要看一下是否有农业部的认证。我国标准是驱蚊效果达到4至6小时,不过目前能达到这种效果的产品还非常少,一般两小时以上就认为有效了。

  另外婴儿使用DEET成分和柠檬桉叶油成分驱虫剂都需要注意年龄限制。

  其他驱蚊法

  蚊香、杀虫剂上阵 蚊子不跑直接“挂掉”

  部分产品可能含砷化物成分对人体有害

  除了记者测试的产品,蚊香、喷雾杀虫剂也能有效驱蚊,不过专家介绍说,这类产品主要成分就不是驱虫成分,而是杀虫剂了。蚊香、液体蚊香等产品依靠除虫菊酯释放到空气里,可以驱走、击倒、毒杀蚊虫。类似的还有现在的喷涂纱窗驱蚊剂等等,均是以杀死蚊虫为手段,正规的含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并没有什么坏处,但是也要警惕部分产品含有危害人体的砷化物。

  蚊子的秘密

  “我的血型招蚊子”、“深色衣服招蚊子咬”……就这些生活中常能听到的说法,省疾控中心媒介生物防治专家做了相关解释。

  南京蚊子

  四大家族喜好不一

  “经过科学研究,确实有几个条件会让蚊子比较活跃。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蚊虫的吸血对象及吸血高峰时段不尽相同,比如中华按蚊主要吸人和牲畜的血,多在黄昏后出现;白纹伊蚊主要吸血对象是人,在日出前和日出后出没,对黑色十分敏感,捕捉母伊蚊经常就会用黑色盖子的罐子。”专家介绍说,生活在南京周边的蚊子以中华按蚊、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这四种为主,相对少见的小拟态库蚊、骚扰阿蚊等也出现过。

  蚊子最喜欢

  有这些特征的人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里的乳酸以及香水、发油和除臭剂等散发出的芳香气味,都受蚊子“青睐”。一般来说,下面几种人蚊子会对其“情有独钟”: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化过妆的人、孕妇、新陈代谢快的人。

  至于血型招蚊子的说法,目前还没有得到科学证实。实习生 王思懿 缪加慧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