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四区试点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2014年10月09日 13:37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4月底,南京市政府公布《南京市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四区试点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主城区学校对外开放体育设施可不是一件说做就能做的事情。老城区学校教学和体育设施分不开、学生安全谁来保障、锻炼人员出意外谁担责、学校体育设施维护成本如何消化?……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让中小学开放体育设施试点工作顾虑重重。

  新闻背景

  今年9月起 每个街道试点开放一所学校体育馆

  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学校跑步、打球?今年4月底,南京市政府公布《南京市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四区试点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9月份,每个街道有一所学校开放体育场馆。

  新城小学09年已开放体育场地

  其实,新城小学、莫愁职校等学校在这之前就已经实现了对附近居民的开放。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10月,南京市新城实验学校和南京市沙洲街道中城社区就联合出炉了《南京市新城实验学校体育场地对社区开放规定》, 对附近居民进入学校运动提出了相关要求,比如居民利用学校室外体育场地开展体育活动,必须先由居民个人通过申请,由社区办理活动证,经学校传达室登记后方 可进校活动。

  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员,必须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活动内容必须科学、健康。“现在新城小学办出去的卡至少有1000张了,很多都是以社区居民家庭为 单位,都是免费的,不过考虑安全问题,不满18周岁的孩子不能单独办证,需要父母陪同。”中城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新城小学这次被纳入示范开 放,而初中则双休日根据情况开放。

  居民不文明行为让学校为难

  “新城小学室外体育场所对附近社区居民开放已经好几年了,居民实行凭证锻炼。”新城小学王凌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不仅是学校开门就可以了,也需要多方面配合,包括居民自身的配合。“比如有些居民要进校园遛狗,有居民来锻炼不顾规定非要自行车进小门,还有的居民,会一下子带七八个朋友来。目前学校提供了操场和免费管理,还要承担安全风险,希望居民按照有关规定,文明锻炼。”

  无独有偶,位于建邺区的莫愁职校在2011年开始对外开放体育设施,对附近居民累计发卡也已经有1000多张。“想来锻炼的居民要先来学校办证,对于跳广场舞、遛狗等行为,我们也是拒绝的。”莫愁职校有关人士表示。

  尴尬现状

  四大问题让开放之路困难重重

  根据《南京市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四区试点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要求在具体落实中面临困难重重。

  1、主城区很多学校活动区和教学区密不可分

  在规定中,对于学校开放条件作了明确的规定,即学校体育设施与教学区相对独立,或体育设施通过改造,能与教学区独立的中小学;体育设施安全 完好,有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具备开放的安全条件。“这个开放条件,对于主城区很多学校来说,都是做不到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 者,主城区很多是老学校,本身场地就很有限,而且体育设施和教学区往往在一起使用,是没有办法做出切割进行使用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求每个街道都有一 所学校开放体育场馆,是不太现实的。”

  据悉,南京是希望以青奥为契机,推广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意见要求,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四区在原先试点的基础上,9月份每个街道选择一所具备开放条件,且周边居民需求较高的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试点开放,其他区居民有需求的,有条件试点开放,市属学校参与试点工作。寄宿学校除外。

  开放试点

  建邺区5所学校进行“示范”开放

  记者日前从四区教育局有关部门打听获悉,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易,其中遇到的难题可不少。不过也有一些学校已经开放了好几年,让附近社区居民得了实惠。据了解,建邺区较早提出,鼓励学校开放体育设施。这次根据政策要求,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建邺区已经作出试点部署,5所学校被列入“示范”。

  这5所学校为:莫愁职校、中华附小、江心洲小学、新城小学、莫愁湖小学。这5所学校的室外田径场及篮球场,都在指定时间内对附近社区居民开放。

  2、安全风险最让学校“不敢承受”

  然而,让学校无法打开大门的还有很多后顾之忧。“学校的后顾之忧包括:学校自身财产和学生安全问题、锻炼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学校体育设施的维护成本以及管理如何安排,等等。”采访中,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告诉记者,不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很难要求学校对市民开放。“对学校来说,我们最不能承受的就是安全风险。”

  据悉,在《南京市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试点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应在确保师生安全和不影响学校正常 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实施,同时也要确保锻炼人群、管理人员、学校财产安全,确保体育设施、卫生设施、消防设施、监控设施完好。其中,特别强调有寄宿生的 学校暂不列入试点范围。“虽然有了明文规定,但是如果出现问题,谁来担这个责任?目前板子很容易还是打到学校身上。”这位校长直言不讳地表示。

  3、经费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鼓励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根据意见,南京市政府也鼓励各个街道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探索不同方式。比如,试点街道(社区)根据学校 室外体育设施承载能力,对居民办证开放;学校室内体育馆及设施可试点有偿预约开放;也可以直接面向学校周边的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社会团体组织和单位开 放。此外,市政府希望积极探索第三方机构或体育俱乐部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学校的体育设施在开放过程中可以按不高于同类市场价的标准收费。

  为了鼓励学校主动开放,南京市区财政部门要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奖补试点街道(社区)和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公众开放试点工作先进单位。不过记 者了解到,虽然意见中明确将有专项资金奖补学校,但这笔钱并不直接划拨给教育部门和学校。而除了经费问题,管理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

  4、开放需要民政、公安等多部门配合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根据市里要求,建邺、秦淮、鼓楼和玄武选择学校进行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正在根据各区条件进行落实。根据南京目前的开放情况,呈现郊区多、城区少的现象。

  “目前,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郊区做起来相对比较好做,首先场地比较容易满足。而建邺学校和当地社区合作的方式也是一种好的经验。”南京 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将不断稳步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这一工作涉及教育、民政、体育、公安等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的配合。目前,希望各 区试点学校不断探索,总结成功经验,今后能够进一步推广。同时,我们也希望居民进学校锻炼,要遵守相应规定,文明锻炼。”

文章关键词: 学校 体育设施 开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