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上武汉大学

2014年09月12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身份证上写着2000年11月25日出生,没错!来自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13岁少年汪逸凡成为武汉大学首名“00后”学生。昨日是武大2014级新生报到首日,记者在迎新现场见到了这名年龄最小的新生。

  今年高考,汪逸凡经“国家扶贫开发县及连片特困地区专项计划”被招录进武大,以594分、高出当地“一本”线105分的成绩考入该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汪逸凡的爸爸汪锋说,他的家庭很平凡,他的学历为大专,孩子的妈妈高中毕业,只有孩子的姥姥跟“文化人”沾点边,是幼儿园教师。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里,孩子真正在校园里的时间不超过3年,小学总共只读了5个月。“不是因为舍不得钱,而是因为他太小,坐不住”。

  据介绍,汪逸凡出生六七个月时就开始说话。10个多月大时,妈妈发现指给他认门联、报纸、商标上的“福”字,他都能准确地念出。此后,妈妈开始 教他认一些简单的字。到2岁时,他已能认得上千个字,还看完了四大名著简缩版和一些外国儿童作品。像《春江花月夜》这样的长诗,他也能很顺畅地背出。

  3岁时,家里第一次把汪逸凡送进校园,跟小学三年级孩子一起学英语。但家人发现他坐不住,满教室躲猫猫,只好将他“遣送”回家;之后又做了两次尝试,尽管他常考第一名,但还是被接回了家。

  7岁时,爸爸托熟人将他送进初中。不久,爸爸遇车祸,他又走出校园,“在家自己看书,姥姥有空教教,基本在玩”。

  第五次走进校园是10岁,他上高一,因为患上面神经炎只好休学半年。11岁时,他上高二,和比他大六七岁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备战高考,这才正儿八经地上了一年学。

  汪锋说,他和妻子一直没有系统地教过孩子,只是坚持“看见就教、有问必答、不懂就查”。“孩子脑中的知识已经‘跑’过了年龄,否则真想让孩子多玩几年”。

  身高173厘米的汪逸凡昨日说:“我喜欢做车模、航模和机械模型等手工。因为看过霍金的《时间简史》,我对天体物理十分感兴趣,最大的梦想是制造出一艘以光为动力的光子飞船。”

  记者在他的寝室看到,没有父母做帮手,他能熟练地铺床、整理东西。尽管妈妈想陪读一段时间,但他表示反对。

文章关键词: 武汉大学 孩子 校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