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扎堆补体育是错位的素质教育

2014年07月25日 11:1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时值暑假,贵阳师大体育场一大早便闹腾起来——几十名初中生在教练的指导下,跑步、跳绳、跳远,忙得满头大汗;每天都有学生来,一批接一批地,热闹得 都不像假期了。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六广门体育场,这些学生都是准初三学生,都是为备战明年中考体育来的。自2008年体育中考总分提高至50分并计入中考 总成绩后,学生及家长对体育训练越来越重视,近年更是刮起一阵体育补习风。(7月24日《贵阳晚报》)

  表面看来,暑假学生参加体育补习是一种好现象。一来有利于锻炼学生的体能素质,有利于健康成长。二来长期来学校教育重视智育轻视德育、体育的现象 得到了“纠正”,学生都在响应教育重视体育的号召。但这些准初三学生的体育补习只是为了备战明年的体育中考,这样的扎堆补习的短浅动机就值得拷问。

  按说,学生的暑假应该还给学生,让学生放松调整身心愉快过假,还可参与些社会实践活动,回归暑假本意。暑假可以丰富多彩活动,体育活动也很好, 但即便是体育活动也该适当,而不是扎堆恶补。初三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期,体育锻炼过度同样违背了成长规律,魔鬼训练就适得其反,揠苗助长会“拉伤”孩子的 身体。正常的体育锻炼,应该循序渐进,重在平时贵在坚持。如果现在突击强练,过后又淡化还原懈怠,到中考时根本就无法保持恶补时辉煌的体育“成绩”。

  很明显,学生家长对体育的重视只是在于对体育中考总分50分并计入中考总成绩的算计。 一个暑假下来,一个学生的花费将在2400元左右,但家长却认为很值。因为体育如果得高分的话,就可能减少体育掉分带来的更多损失。但家长看不到孩子潜在 的“损失”,这样的补习投资还有可能付之东流。

  说白了,扎堆补习体育仍然只是一种功利教育的驱动,只是瞄准了明年的中考升学应试。而非为了强壮孩子的体魄,养成一贯体育锻炼的好习惯。中学生 开设体育课的宗旨在于提高孩子的体质,磨练其坚强意志精神,同其他德育智育美育等一起全面发展其素质教育。恶补体育与此是背道而驰的。

  扎堆补习体育同几年前盛行补习数学、英语等文化课如出一撤,都是为了中高考的应试教育。如果学校各科教学平时一直重视了,应该学生的升学考试是没问题的。这种补习,一方面是家长对孩子成才的焦虑,另一方面是社会补课经济市场的驱动,更是一种畸形素质教育发展的折射。

  考什么就补什么,无论是在学校内还是在校外,这种教育模式还在风行。多年来“禁补令”一再发布,可补习之风涛声依旧丝毫不减,这种“恶补”的“怪圈”已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伤害的将是整个教育体制的良性发展。

  校内不补校外补,你不补我补,你补我也补,我不补你补我就怕“吃亏”,就担心输掉了“起跑线”。其实从补习之风一开始那一刻,我们的教育“起跑 线”就输掉了。要“赢回”教育,还得夯实平时的教育,严禁补习,严格按照课程大纲规范办学,没有挤占“小课”和课堂教学“偷工减料”现象,让学生“吃饱喝 足”,让其每一步都在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素质 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