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网友原创:没有故事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3日 16:27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佳佳妈妈

  下班刚进家门,就看见桌上放着一幅大大的,镶着镜框的照片。细看来竟是爸和妈年轻时的“婚纱照”,我惊讶的看着妈妈,妈妈告诉我,这是她拿他们年轻时的照片,用电脑合成制作的。照片上的妈妈浅浅的笑着,爸则略显的深沉。我真不相信,朴实落伍的妈妈会有如此浪漫的情怀。妈妈看着照片,很陶醉的欣赏着。

  我问妈妈:你爱爸爸吗?妈妈抿着嘴笑了。温和舒心的笑容一如相片中年轻的她,只是我看得出,这笑里更多了一份从内心里荡漾出的满足。

  (一)

  60年,我的大伯到处托人为他的小弟说亲。他们的家境极其贫穷,自小没有了双亲,小弟给人家放牛,长大出去当了兵。人瘦的象根竿。知道他的人家都不愿意把女儿嫁给他,有人说他:种田不象种田汉,读书不象读书郎。媒人到了外婆家,外婆说:我丫头在读书,还小。挡回了前来说媒的人。没有提成亲的小弟回到了部队。两年后转业到了玉门油田,又找媒人到处说亲,又到了外婆家,这时妈妈师范刚毕业。奇怪的是外婆没有拒绝,在场的妈妈也没有说不。媒人要照片,妈妈说没有。外婆指着墙上的镜框说那有张,你自己拿。媒人乐呵呵地取走了照片。中间的细节连妈妈自己也弄不清楚,就稀里糊涂的嫁给了大她七岁的爸爸。爸穷的什么也没有,用政府给的六尺布票,给妈扯了一身布做了衣裳,又买了五条手绢,做了一个大裤衩。结婚的晚上,连放煤油灯的地方都什么。问妈妈,怎么就嫁给了谁也不要的爸爸?

  妈说:当时18岁的她,傻傻的,哪象现在的年轻人。两次的说媒,是前世定下,逃也逃不掉的缘分。

  (二)

  他们在玉门安了家。妈妈当上了子弟学校的老师。当时的玉门油田,粮食很紧张,连职工都吃不饱,上头动员家属和孩子回老家,爸说:你们也回去吧,只是会更苦了你。很多人闹着不愿意回。妈妈什么也没有说,带着孩子毅然回到了家乡。象农村所有的妇女一样,起早贪黑种起了稻田,还要摆弄两个不大不小的孩子。爸爸每次回来,就拼命的干活,好象欠了妈许多的债。

  我一直以为,妈会怨恨爸爸,是他让她失去了一份理想的工作。妈妈可是六十年代正而八经的师范毕业生呀。可却从来没有听见妈妈埋怨过什么,也没有看见他们吵过架。

  日子象指尖划过的琴弦,虽艰辛,但却平缓的流过。

  (三)

  爸转战南北,又到了胜利油田。76年,妈妈带着我们三个来到了这里。全家五口人,靠爸爸一个人的工资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也为了自己闲不住的双手,妈妈做起了家属工,那时油田的家属工,比在老家种地还要苦要累。冬天的风肆掠的吹着,冰动三尺的荒原上,家属们要挑筐,抡镐埋管线,挖水库。许多在家乡种过地的人都坐在地头上掩面大哭。可是妈妈从不缺勤。这又是一段艰难困苦的岁月。

  爸爸靠着自己的苦干实干,已经当上了干部,每天在井场上忙的浑身是油。可是,只要是他有空,就会让妈妈歇着,他经常到市场上买些骨头回来,用小火慢慢的炖着,炉子上那个大瓷缸,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等妈妈回来喝掉它。这个瓷缸还在。我现在知道,那咕嘟咕嘟的声音,是妈妈内心永远的幸福,那团热气也会在妈妈的心田永远的围绕。

  (四)

  九一年爸爸退了休,同时他就系上了围裙。爸对妈说:你歇着吧。夏天的时候,妈和许多阿姨坐在楼头唠嗑,织毛活,到了做饭的时间,阿姨们都拎着凳子回家做饭了,只有妈妈还在那里绕着毛线。爸做好了饭,从楼上伸出脑袋叫:吃饭了。就是这一声“吃饭了”让周围的阿姨好生羡慕,都说:老王好福气呀。这时的妈妈,脸上原本就有的浅笑就更加的灿烂了。

  我跑到厨房问正在做饭的爸爸:你爱妈妈吗?爸爸正在点火炖着一只鸡,往锅里添了一勺水,才意味深长的对我说:我和你妈呀,就象炖这老母鸡的汤,现在什么味也没有,可是不停的加入调料,用小火慢慢的熬,这水就变成了汤,越熬越浓,越浓就越有味……

  转眼40年过去了,两个人靠着一句句真切而又平实的话,靠着彼此心灵的默契,从青年走到了老年。他们的爱情没有故事。可他们在平静中体味出了那份暖暖的爱意,它如一池春水,没有波澜,没有狂潮,却孕育着一生的浪漫,在爱的殿堂里唱着永恒。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相关链接
情感故事:有缘千里来相会 (2001/08/28 12:58)
情感故事:曾经年少暗恋时 (2001/08/21 14:49)
情感故事:爱的仅是他的微笑 (2001/09/10 15:55)
网友原创:时间会抚平所有忧伤 (2001/09/17 15:12)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