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婆媳关系:有一种感激在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5日 13:19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seoul贝贝妈妈

  第一次听说婆婆,不是从老公的口中,而是从一位朝鲜族阿祖妈(大嫂)那。当时老公外派在上海工作,我们从相识到恋爱也有一段时间了。有一次,我去他们的宿舍玩,一位做饭的阿祖妈告诉我:你男友的妈妈和姐姐打了不少通电话来问起你的情况,我们都说你是个不错的姑娘……听了这话,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他妈妈、姐姐不直接去问我的男友,而要通过别人?

  等老公一下班,我就赶紧去问他,当时还是男友的他这才向我摊牌,因为当他把我们的事告诉了家人,没想到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他妈妈一通一通的电话打来告诫我们不要再交往了,后来固执的老公干脆就不接他妈妈的电话了。听了这话,我心想他家人还不同意,我妈妈也不乐意呢,我妹妹也将远嫁德国,看着女儿即将远离,我妈妈当然想把我留在身边了,再说我哪一点比他儿子差……看着我不高兴的样子,老公马上说,知道你会不高兴,就一直没有告诉你,反正他们同意,我们要交往下去,他们不同意,我们也要交往下去。知道老公是这样倔强的人,想必他妈妈也从他那里得不到有关我的任何消息,于是才去问了阿祖妈。后来,我们还是结婚了,但没有得到夫家人的祝福,对我来讲,这始终是一种遗憾。尽管我一位要好的朝鲜族朋友一直劝我,叫我别往心里去,不要说是中国人,就是美国人,他们也一样会反对的,这是他们韩民族的习惯,不容易接受异族通婚。

  记得我们贝贝刚降生时,老公第一个去报喜的,不是他妈妈,而是嫂子。对于婆婆,我知道她只是老公的母亲,和我没有任何的关系,更不要说什么感情了。在我做月子的那段时间,都是我娘家的人在照顾我,看着我手忙脚乱地搞孩子,隔壁的邻居就会说:还是贝贝的奶奶舒服,做现成的奶奶。听了这话,我的心里当然不舒服,尽管自贝贝出生后,婆婆会经常打电话给老公,问起小孙孙的情况,偶尔还会寄些小衣物,但实际上我觉得她并没有帮我们什么,我心里并不感谢她。

  对婆婆印象的改变,是从我第一次来韩以后。那时,贝贝八个月,我们带他来韩探亲。知道我们将来,婆婆非常高兴,打了好几通电话来确认我们到达的时间行程。那天看到婆婆的第一眼印象,觉得婆婆也并非那种凶婆婆的样子,只见她笑眯眯地看着我们,一把抱过贝贝搂在了怀里,然后招呼开车来接我们的堂哥帮忙我们搬行李,示意我们快上车。和婆婆公公相处的第一天,我不记得怎么过来的,只记得我们夫妇两人向公婆行过大礼后,公公语重心长得对我们说,希望我们今后夫妻要和和睦睦、孩子要带好、好好的生活。婆婆则拉着我的手,叫我不要紧张,就象在自己家里一样,婆婆最后的一句话让我至今想起仍会感动,她说:现在,你就象我们的女儿一样了。看着婆婆那慈祥的目光,我的心也一下子释然了。

  如果说,婆婆最初对我的疼爱是因为我生了儿子的原因的话,那以后我在韩这三年多的生活,所体会到的则是实实在在的长辈对小辈的关爱。

  记得刚来汉城时,婆婆公公坐了六个小时的火车,带了不少的东西从他们住的南面的一个城市来汉城帮我们安家。尽管我和老公已经把家收拾得差不多了,但婆婆还是不放心,坚持要来。婆婆一到顾不上休息,就帮我们添这个、买那个,看着她忙碌的身影,我想起了自己的妈妈。

  后来,每一次,只要婆婆公公来汉城看我们,没有一次不是双手提满了东西,不是婆婆亲手为我们做的泡菜,就是我们家里缺的小东西,或是老家的特产。好几次,想到婆婆公公也年纪大了,叫他们不要再给我们带了,但固执的老人从来都不听我们的,我想天下妈妈的心都是一样的。

  还记得那一次春节,由于买不到票,我带孩子先去婆婆家。那天一下飞机,我就吐了,来接我们的公公婆婆看见了,非常焦急地忙问我怎么了,还一个劲地要带我去药局,我忙强打精神地说没关系,是早上没吃东西的缘故,婆婆这才放心。到了婆婆家,婆婆马上给我铺好了被子,让我躺下休息,知道我不想吃东西,婆婆还是去厨房忙了。过了一会,我觉得嘴边热热的,睁眼一看,原来婆婆给我拿来了我喜欢吃的牡蛎,婆婆说刚煮好的,示意我吃点。看着为我端来的碗,我的心头暖暖的。

  对于婆婆,最大的感动并不是婆婆给我的关爱,而是婆婆对于我这个中国儿媳的谅解和宽容。在这里,按照习惯,媳妇和公婆一起住的话,早上的早餐一定是媳妇做的,虽然我们不和公婆一起住,但偶尔他们来我们家,或者我们去他们那,早餐一般都是婆婆做,我知道自己不是懒,而是早上不习惯早起,心里也觉得不好意思。但每一次,我一醒来,起来看到婆婆已经在厨房忙碌了,我要帮忙时婆婆总是让我再去睡一会,她告诉我:没关系的,你们年轻人需要多睡一会。每回,听婆婆这么说,我总是既自责又感激。

  因为我是中国人的原因,在很多习惯上还不适应,婆婆从来不计较我。每一个春节和中秋,是女人最忙的时候,人家的婆婆都是很空闲地坐在一旁,我的婆婆却是亲自下厨房和嫂子一起忙碌,作为小媳妇的我因为是中国人,对于韩国的传统料理很多都不会,只能在一旁打打下手,帮她们捡捡菜、洗洗碗,当我表示我的歉意时婆婆总是笑笑说,没关系,妈妈还做得动,就帮你们一起做,等以后妈妈做不动了,明哲(贝贝的大名)妈妈就要一起做了。再有婆婆是个很要干净的人,家里的地板是一天要擦两次,我毫不夸张地说,婆婆家擦地的毛巾也比我们家洗脸的毛巾干净,虽然我也象婆婆教我的那么,时常的把毛巾放在专门的大锅里煮,但每次婆婆来我们家,还是要帮我把家里所有的毛巾拿出来消毒、蒸煮,她没有一次对我指手划脚只是默默地用她的行动来教我如何去做。对于一周一次的问候电话,我也不知道做媳妇的一定要打的,很少记得给他们打,婆婆从来没有怪过我,都是他们不断地打来询问我们的近况。

  这次春节去婆婆家,婆婆一见我就说我怎么瘦了,还问我是不是上班太累?我也没好意思告诉她我正在减肥,想不到我有一次打电话问婆婆关于贝贝尿床的事,没过几天,婆婆给我寄来了贝贝治尿床的中药,还有给我的调料滋补的一个疗程的的汤药,知道韩国看中医很贵,想想婆婆公公也不是有钱的富者,想必她也化了不少钱,看着那满满一大盒熬好的一袋一袋的中药,我体会到婆婆对我们小辈那浓浓的母爱,我马上拿起了电话……

  按照韩国的习惯,媳妇称呼公婆一定要用爸爸妈妈的尊称,那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距离。但一直以来,我都是象女儿叫爸爸妈妈一样亲热地叫他们“爸爸、妈妈”,事实上在我的心里,我已经把他们看成我自己的父母一样,他们给予我,这个中国儿媳妇也是视同己出的那么多的爱。

  我知道,我的婆婆和很多的中国婆婆相比,她并不那么的伟大,但对于她,我始终是心存感激的,能有这样的婆婆是我的福气,我会好好珍惜,同时我也会好好努力去做一个好媳妇的。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众妈妈谈婆媳关系(二) (2000/09/26 12:43)
众妈妈谈婆媳关系(一) (2000/05/15 11:18)
《婆媳过招》 (2000/05/21 15:28)
我的婆媳相处经验 (2001/11/14 13:30)
我的另一个妈 (2001/09/14 08:43)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