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妈妈大厨 宝宝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4日 13:29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宝宝阿姨整理

  网友yymum_cn

  小蛋饺

  我家孩子的牙长得比较稀,平时吃肉总是塞牙,所以吃肉时我就想着给他做一些小蛋饺。
  主要原料:猪瘦肉、鸡蛋一个、香菇少许、青菜少许
  配料主要有:油、盐、葱、料酒、味精、生粉
  作法:
  1、将肉剁成肉末、香菇青菜切碎,肉末和香菇青菜末搅拌均匀,加入适量料酒、酱油、盐、生粉、味精、葱末,调好味。
  2、把鸡蛋打匀,制作小蛋饺时用勺子,先把蛋摊成一小块蛋皮,再放入调好的肉末,注意要用小火,做成蛋饺状即可。
  3、将做好的小蛋饺放入烧开的水中或做好的汤中继续烧,熟之后即可食用。
注:此菜吃起来比较方便,蛋饺小而灵巧,对孩子有新奇感,易引起食欲。

  网友灰豆

  我的建议是宝宝的饭从简,做饭时间要短,与其花很多时间在准备饭菜上面,还不如余出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加强锻炼,一定会有收获的。
  下面是我和斗斗的简单一餐:

  咸粘粥

  从超市购回的玉米面小饼,把饼从中间分开,炸至金黄,夹上煎好的荷包蛋、烤的软软的厚火腿,再来两片黄瓜,就是“三明治”;
  蒸好山药、胡萝卜,胡萝卜去皮、切成一排小花,摆在盘子四周;山药去皮压成泥,用一点点油放白糖翻炒,再加一些现成的山楂果脯切成碎丁,零星地撒在上面,很开胃。
  切菠菜、豆腐干、粉条,熟锅后诸项加入,撒上几粒煮好的红小豆、用凉水和好小米面,煮个开锅,放一点盐,就是一锅很好喝的“咸粘粥”。

  网友giogiowu0504

  最近上海的天气忽冷忽热,很多大人和小孩都感冒了。我的宝宝和也一样。和大人一样,宝宝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便对食物提不起兴趣。这时候,我们这些家长要注意了解孩子的病情,看他需要补充什么营养,切忌强迫宝宝进食。

  宝宝发烧了

  宝宝发烧的时候,体温上升,体内的水分流失的很多。因此,饮食方面首先要补充水分,其次是维他命和矿物质。没断奶的宝宝可以吃妈妈的奶,大一点的宝贝可以喂米汤。因为米汤可补充水分和维他命。另外,可以煮点雪梨汤给宝宝喝,因为雪梨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且有助舒缓孩子的咳嗽。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时,大便次数多,排泄物呈蛋花状,带酸味。因此,宝贝此时严重缺水和电解质。应减少宝宝肠胃负担,不要让她吃固体食物。
  应给他吃点液体或流质食物。可短期食用白粥或米汤。如腹泻不止,可吃些淮山栗子糊,据中医说,可止泻及健脾消食。
  以下几款适合宝宝的食谱是我从杂志上看到,已经试验过的,比较见效的:
1.淮山栗子糊
  材料:
  1.淮山30克(常见于清补凉汤内),栗子10粒,冰糖适量。
  做法:
  1.栗子去壳,去除外衣,肉洗干净。淮山用水浸透,洗净。
  2.将栗子和淮山放入搅拌机内加适量清水,绞成浆再到入锅内。
  3.加入3-4碗水,加入冰糖慢火煮成糊状即可。

  网友zengyang1969

  红绿菜凉拌海蛰萝卜皮

  海蛰皮适量,切丝,用凉水浸泡十分钟左右,洗净挤干,红白萝卜各少许切丝装入碗中。腌十分钟左右,挤干水分.同放入碗中.加入香油,糖醋和精盐,拌匀.装入盘中,周围点缀些生津果,中间再撒些香菜.整盘菜制作起来十分简单,而且颜色十分鲜艳,口感脆凉酸甜,很受我的三岁儿子的欢迎.我们给它冠名为红绿菜.此菜非常适用于肺热咳嗽.

  来自218.60.71.*的网友

  豆腐鸡蛋蘑菇饺

  主料:豆腐,鸡蛋,鲜蘑,面粉
  配料:香菜,香油,盐,生鸡蛋
  做法:把鸡蛋炒熟,炒的时候尽量炒得很碎,豆腐弄碎,鲜蘑用开水烫熟切末,香菜切末,把豆腐鸡蛋鲜蘑和香菜末放在一起,加入盐(小孩子不要给吃太多盐,味精也尽量少吃或不吃)和香油,在打入一个生鸡蛋,搅拌均匀。面要软,擀成小皮,包好煮熟。豆腐馅很软,又有营养,适合刚出一两颗小牙的宝宝吃。

  鱼肉馅饺子

  主料:鲅鱼
  配料:香菜,盐,香油,生鸡蛋
  做法:鲅鱼去皮去刺,把鱼肉剁碎,加入香菜末和盐、香油、生鸡蛋搅拌。(给一周岁左右的孩子做饭最好不放葱姜,太刺激了,香菜味道好,又富含VC)包成小饺子,或者小馄饨,味道很鲜又有营养。

  溜胡萝卜丸子

  主料:胡萝卜
  配料:盐,香菜,面粉,生鸡蛋,香油,食用油,水淀粉
  做法:胡萝卜切丝剁碎,香菜切末,把胡萝卜末和香菜末放在一起,加入生鸡蛋、香油和盐搅拌。拌匀之后加入面粉和匀。锅里放入适量的食用油,把馅炸成小丸子,不要炸糊。锅里不放油放入水或鸡汤,把丸子放入,汤里倒少许酱油,勾芡出锅。
  小孩子大都不爱吃胡萝卜,这样做口感很好,丸子溜一下就变得很软。适合一岁以上的儿童。

  网友我爱厨房刘

  我家浏浏是:

  最喜欢的主食:萝卜饭

  主料:胡萝卜、瘦肉、大米
  配料:香菇、青菜、姜
  做法:
  1、将胡萝卜、瘦肉、香菇切成丁,备用
  2、起锅,放瘦肉、胡萝卜丁快炒,放生姜丝酒(少许),放入香菇一起炒
  3、加水,放淘好的大米,放点盐,放入青菜,盖好锅和平时一样煮熟(最好用铁锅)
  4、盛出前加点蒜叶
  说明:此主食味道鲜美,易消化,营养充分,是1—2岁的宝宝爱吃的

  最爱喝的汤:鲫鱼汤

  原料:鲫鱼两条(稍大)、鸡蛋两个、瘦肉适量、盒装豆腐
  配料:可根据季节调整,主要是蔬菜,例如萝卜、青菜、蘑菇、姜葱等
  做法:
  1、洗净鱼,瘦肉剁成末,剁的时候加点酱油(少许)、葱,打鸡蛋,注意只要蛋青,将瘦肉末和蛋青加些生粉做成小肉圆
  2、将做好的肉圆放在鱼肚子里
  3、起锅,放入作料爆炒出香味,把鲫鱼放入,放水
  4、水开后放点酒和醋,醋是为了促使钙质发挥,用小火
  5.雨汤成白色时,放蘑菇青菜,少许盐
  6、起锅前加豆腐,开后即可盛出
  说明:此汤味道鲜美,钙质丰富,一岁以下的小孩要注意鱼刺

  网友清枫98

  家常凤尾菇肉片

  这是我家豆豆最爱吃的一道菜,适合两岁以上牙齿出齐了的宝宝。

  主料:凤尾菇500克猪里脊200克红色和绿色甜椒各一只
配料:色拉油100克姜两片蒜片适量大葱两根切成段水淀粉少许鸡蛋一个取清盐酱油(味精)
  做法:
  1.凤尾菇撕成小块,清洗后捏干;甜椒切丝;里脊切成片(比我们大人吃的要小一点),加少许盐和酱油,嫩肉粉(淀粉也行),蛋清拌匀,渍半小时。
  2.倒50克色拉油入锅烧热,下肉片翻炒至熟,盛起。
  3.锅洗净后再倒50克色拉油烧热,依次下姜片,蒜片,葱段爆一下,放入凤尾菇大火翻炒后改用小火烧,放适量盐,十分钟后加入红绿甜椒丝翻炒,这时候把肉片倒入炒几下,放少量味精(也可以不放),最后加水淀粉,勾芡收汁即成。
  特点:颜色鲜艳,容易引起孩子的食欲;味道清淡鲜香,很适合孩子的口味。
(注:凤尾菇有的地方叫平菇。)

  网友zzj5871

  小饺子

  主料:猪里脊肉、虾仁、香菇、胡萝卜、小白菜的叶子(或油菜叶、嫩芹菜叶均可)
配料:油、盐、葱、酱油
  做法:(1)先将里脊肉(因为容易烂、不带筋,宝宝易于消化)、虾仁分别剁碎放入盆中,将烧开的油浇入,放入葱末、酱油、少许水,搅拌均匀后待用。
  (2)将香菇几片,用开水料过后切碎。再将胡萝卜、青菜叶子分别切碎,将上述一起放入已搅拌好的肉馅中,再放入一点盐,搅拌均匀。
  (3)擀饺子皮,要薄、小,加入馅,包成小饺子。
  (4)水烧开后,将饺子放入,要多煮一会,待饺子上浮后,即可。
  特点:营养全面,口味鲜美。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对宝宝眼睛和皮肤有利,绿叶菜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C、叶酸较多。虾仁、瘦肉含有丰富蛋白。每次包饺子可以多包一点,分袋包装,放入冰箱冷冻,随吃随拿,非常方便,可以经常调剂宝宝口味。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

  网友zzj5871

  花鲢两式美食

  主料:花鲢鱼1条
  配料:盐、油、葱、姜

  1、花鲢鱼头汤

  做法:切下鱼头洗净,油烧开后将鱼头放入并略过油,放入葱姜,加入水煮,烧开后煮15—20分钟,待鱼汤变为奶白色,放入适当盐即可。给宝宝喝鱼汤,可别忘了把鱼脑和粘滑的鱼肉剔给宝宝吃。
  特点:易于消化,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脑黄金、微量元素等。适合7个月以后的宝宝吃。

  2、花鲢鱼丸做法:

  (1)先将葱姜水煮好,放凉待用。
  (2)去掉鱼刺,将鱼肉剁碎,越细越好,放入盆中,边加葱姜水,变搅拌,并加入适量盐,搅拌均匀后待用。
  (3)用锅将水加热至温,用手将鱼肉挤到锅内,待全部挤好后,大火将鱼丸烧开,至鱼丸上浮即可。
  特点:鱼肉细腻、润滑、营养丰富。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
  以上鲢鱼两式美食富含胶原蛋白、脑黄金、核酸、钙、磷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宝宝大脑及肌肉、骨骼发育特别有益,建议各位妈妈多给宝宝吃鱼。

  网友洋兔妈

  金色阳光

  原料:鲜鱼籽一两,鸡蛋一个、盒装豆腐半盒
  配料:色拉油、香油、醋少许,盐、葱,香菜
  做法:
  1,将鲜鱼籽洗净,放入豆腐,鸡蛋清(完整蛋黄备用),色拉油,少许醋,盐及葱末搅拌均匀,放入蒸锅蒸5分钟左右,蒸的过程中要搅拌一次,使油盐均匀浸入鱼籽中
  2将备用蛋黄放在鱼籽中央,继续慢火蒸10分钟,起锅加入香油香菜即可。
注:食时可加入米饭或粥中。此菜做法简单,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十分适合1岁以上宝宝食用

  网友wwyun

  五色蔬菜饭

  原料:大米、鸡蛋、黑木耳、西红柿、小白菜
  配料:色拉油、香油、盐、葱
  做法:将黑木耳摘好与西红柿、小白菜洗净,黑木耳、小白菜切碎,西红柿去切丁,将大米煮粥至八分熟。将色拉油入锅,微热后放入葱,然后向锅中放入黑木耳、小白菜略炒后加入西红柿丁,加盐,炒烂后,加入米粥,略煮,加入鸡蛋液,成蛋花状。出锅加香油。

  网友littleroo

  二两茄子,二两土豆,一个带壳煮熟的鸡蛋.将茄子、土豆去皮上屉蒸烂,然后分别捣成泥状,加入一些精盐、调味品搅拌均匀。将茄泥、土豆泥对称摆好,将熟鸡蛋的蛋黄、蛋白分别捣碎,与茄泥、土豆泥间隔摆放,将西红柿酱堆放在中间,最后浇上一点香油。适合于10个月以上、有6颗牙的宝宝。如果牙少,可将泥糊多放水做软烂些。

  网友xiaoyidg99

  鸡蛋软布丁

  1。材料:蛋黄一只,半匙糖,较大婴儿奶粉六匙,婴儿麦粉(或米粉)三匙。
  2。奶粉以比例调好,加入糖,蛋黄及麦粉(或米粉)拌匀,倒入小锅中,以小火煮开。
火稍冷,倒入容器中放冰箱冷藏。待凉透后即可给宝宝食用。
适合年龄:8个月起。(可当点心或正餐。适合夏天食用。以上为两次量。)

  网友xiaoyidg99

  1.准备稀饭一小碗,生鸡蛋黄一个,肉汤半碗。
  2.把稀饭和肉汤放在小锅加热,煮沸后把蛋黄加入并拌匀,至熟即可。
  适合年龄:6个月起。

  网友一个小孩

  鸡蛋饼

  主料:鸡蛋1个、白面少许、西红柿、肉末(鱼泥)均可
  配料:油、盐、葱
  做法:
  1、葱切碎,西红柿去皮待用
  2、鸡蛋搅匀,再放入少许白面、西红柿肉、肉末(鱼泥)适量,水、盐少量,搅拌均匀,成糊状即可。
  3、油少量加热(转动锅让油挂在锅边大约一个饼的范围即可),将此糊舀一饭勺左右放入油中,转动锅以摊平,两面烙熟,出锅即可。
  注:此饼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其中配料可视宝宝情况填加,而不必拘泥一格,比如韭菜末、胡萝卜末等,只要颜色搭配得当,宝宝喜欢即可。适合10个月以上宝宝。

  网友lcxmail

  木犀豆腐

  主料:豆腐50克,鸡蛋半个
  副料:盐,味精,葱,姜,鸡汤,淀粉,油,香油
  制法:
  1.将豆腐抓碎。葱,姜切细末。鸡蛋打匀
  2.将豆腐放乳鸡蛋碗中,加入葱,姜搅拌均匀.
  3.炒锅上火,加油,将豆腐鸡蛋倒入锅中,搅动压碎。加盐,鸡汤,略炖一小会,淋入
   薄芡,滴入香油两滴,出锅
  说明:适合八个月以上的婴儿。

  网友XINER1974

  我家TIANTIAN爱吃的:
  1.蒸一碗比较软的饭(多放一些水就可以很软了),剁点青菜(白菜、菠菜都行),把已炖好的汤(骨头汤、鸽子汤、鸡汤都行)和饭、青菜放在一起煮熟就行。
  适合10个月以上长6颗牙的宝宝吃。
  2.把面掰短,用冷水浸泡10分钟(使面好煮熟),用勺挖出西红柿的肉,在锅内放点色拉油,把西红柿放入,然后放入水和面,面快熟时加入打散的2个鹌鹑蛋。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没长牙请把面煮烂。
  3.给宝宝蒸鸡蛋时,可加入骨头汤、鸽子、汤鸡汤,蒸的鸡蛋特别香。
  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没满周岁的宝宝一定要把汤面上的油弄掉。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众妈讨论:当育儿观念冲突时 (2001/12/30 13:33)
众妈谈如何看待老公的红颜知己 (2001/08/08 13:42)
众妈妈谈BB何时与父母分开睡 (2001/07/23 17:38)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