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众网友谈:现代婚姻新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8日 13:37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虫妈大猫整理

  网友:悦妍妈妈

  虽然一直以来非常羡慕那些下班回家共同操持家务的夫妻,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夫妻感情,提醒家庭成员在家庭中应负起的责任,但这些对我家那个向来不爱做家事的悦爸来言,好象所有的想法和建议都是徒劳。

  悦妍出生以前的日子我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事,只剩下家里的体力活偶尔叫他帮一下忙,渐渐地他可能觉得这样的生活成了一种习惯,慢慢得开始在生活上依赖我,买菜做饭洗衣收拾屋子,他都很少帮忙,即使偶尔帮一下忙也不合我的心意,后来干脆不叫他帮忙,加上刚刚在外面打造一片天空的他回到家里也想有一份清静,舒适的港湾,虽然也有怨言,但想想他在外面的辛苦也就无条件容忍了他的“惰性”。直到悦妍的出生,不善家事的他忙得手忙脚乱,毛手毛脚的做任何事也不如我的心意,害得我又急又气,没少掉过眼泪。

  随着小孩子的出生,家里的事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杂,加上我婆婆也忙不上我们什么忙,他想了一个最省事的办法:请个保姆帮忙。我一开始没能明白他的意图,认为他是在找借口逃避家务,有了悦妍后日常开支一下子增加了好多,也有点心疼请保姆的费用,但也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只得答应他先请几年的钟点工暂时帮助我们度过这段难关,心里暗暗祈祷:但愿我家这个懒老公不要因此变得更懒才好……

  家里多了一个人帮忙,我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可以一心一意地照顾悦妍的饮食起居,对他也少了许多怨言,反正他愿意承担所有的费用,对他也就不再过多计较了,家里的事情很少管,他也就可以安心地处理好外面的事情,但有一点他做得比较令我满意:就是工作再忙也从不怠慢了他对悦妍的照顾。没了家务的烦心,我也就心安理得f地过起我舒适,安逸的生活,才会有时间用心去感受生活的每个细节:烦恼,快乐,温馨……

  网友:清枫98

  不要孩子的婚姻之我见:结婚以后我和老公约定要好好享受一下两人世界,暂时不要孩子。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日子。经济比较宽松,我们一般都不自己做饭,而是哪里有好吃的就在哪去吃,家务呢是看得过去就不做,实在看不过去了才动手收拾一下,也不用担心老妈的唠叨了。每年我们都出去旅游一次,换换环境,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彼此都能找到新的感觉:在外面陌生的环境中更能体会到对方对于自己的重要。这样的日子过了五年,渐渐的,失落的感觉强烈起来。同学和同事们一个个带了小孩,他们的天地渐渐被孩子所占据,我们就象是局外人,隔着玻璃看人家的天伦之乐,那里是我们不了解也进不去的所在。

  人家说29岁以前是女人生孩子的黄金年龄,看着这个年龄一天天逼近,我认真地问自己这辈子是不是真的决定不要小孩了,十年以后我会不会后悔?那个时候回到家还只是我们形单影孤的两个人我会失落吗?而且别人说只有成为母亲的女人才是完整的女人,我是不是甘心做一个不完整的女人呢?

  这些问题我没有答案,所以我投降了,成为一个男孩的母亲。到目前为止对于放弃两人世界组成三口之家我还没有后悔,那是另外一种幸福,更充实更完整的幸福。

  网友:小源源妈

  我是一个很传统的女人,和所有的新潮流行都赶不上趟,但是我没有觉得这样落伍有什么不好,相反,我踏踏实实地过着我自己的日子,享受我自己的人生。和源爸认识后结婚,源爸是个更保守更传统的男人,他希望的妻子是上的厅堂,入的厨房。如果两者不能得兼,那么后者更重要。结婚后,他其实很想要孩子,因为他已经30岁了。但是,我特别想过一段两人世界,因为,结婚后的我们是真正的享受到了夫妻生活的乐趣,知道了什么是只羡鸳鸯不羡仙,我觉得我起码要享受一下。于是,他尊重了我的选择。

  但是天不遂人愿,出了意外。我愁眉苦脸地过着日子,加上严重的妊娠反应,倒是源爸,偷偷的乐。

  随着日子的增长,母爱天性使我越来越喜欢肚子里的孩子,我和老公经常兴高采烈的谈论着孩子,给他取名,想象着以后的日子,那段日子,我觉得真是幸福极了,孩子,的确是两个人爱情的结晶。

  孩子出生到现在,虽然我们都很辛苦,虽然,我有时会抱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虽然,源爸有时会对我冷落了他而颇有微词,但是,我觉得我们的感情因为孩子而更加密不可分。本来的激情,沉淀成了更深厚的血肉相连的感觉。我爱这种感觉,我愿意为这种幸福付出我的所有。

  所以,我认为不可能不要孩子。对于女人来说,孩子是生命的延续,对于男人来说,同样是婚姻的纽带。有了孩子,我们才能够更成熟,更有责任感,更懂得热爱生命,享受幸福。

  很肤浅很古板的想法,但是,确实是我的肺腑之言。

  网友:小源源妈

  说起做家务,这是源爸对我最不满的地方。因为,我最不擅长的就是做家务。按源爸的话来说,我做母亲可以达到95分,但做妻子,只能是85分,少的那10分,就因为不会做家务。

  源爸从小过地是独立的生活,而且,因为有洁癖(不是很严重的那种,小小的),对自己的生活料理的很好。而我,丢三拉司不说,不会烧饭,不会做菜,洗衣服倒是可以,但比我们家那台滚筒洗衣机还慢。

  刚结婚那会儿,新房子,又只有两个人,比较好收拾,一般是我们周六大扫除一次,我负责擦桌椅,他负责洗地板,自己的衣服都自己洗。至于做饭,我的想法是最好不用自己来,不是到两家的父母那里混,便是外食。但源爸说不可以,一个家没有烟火气息怎么象家?所以没到星期六或日,我们都会手牵手到菜场买菜,然后他负责烧,我负责洗碗。因为新婚,因为两个人一起做,所以,倒也其乐熔融。

  有了孩子后,一切变了样。首先,家里象个狗窝,再加上住进了公婆,更是乱七八糟。厨房的事,现在都是婆婆操劳,钟点工一周来一次,平时的清洁,一般都是婆婆负责。我呢,负责自己的衣服和源源所有的事情,源爸呢,也变得懒了,只洗自己的衣服,但是,我知道他对我不太满意,因为,公婆终究会走的,钟点工,也不可能天天来。若是请个保姆,我又不喜欢家里有外人。

  接下去怎么办?我比较的为难。但是,我总觉得,一个家,只要不是大富大贵,夫妻俩还是要互相做一点家务,这样才有家的感觉。至于做得好或不好,那是另外的事,只要双方都能体谅。何况,天下也没有学不会的事,只是懒字作怪而已。但是,最重要的事,不要把所有的事压在一个人身上,没有谁应该做什么,两个人一起承担,才有乐趣。

  网友:liuy6833

  旧婚姻观中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有其存在的道理,即沿续祖上香火和养儿防老。随着社会进步,观念更新,续香火似为年轻人所看轻。况且一个家庭只一个孩子,若是女,想续也难续。至于养儿防老一说,现代人更不用指望。从坏里想,今有几个孝顺儿女?从好里想,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面临残酷的生存竞争,有精力再顾双方老人吗?再说老人有养老金,也没到离开儿女活不成的地步(亲情是另一话题)。所以说为香火或养老而养子,也算是社会进步下不得已而抛弃的一种旧情。

  但仅因此而不要孩子也非正经。且不说社会存在需要代代新人,就是小家庭的天伦之乐也不能缺少孩子。而在抚养孩子的获得愉悦时,父母的责任感,进取心等也得到激发,这也是人生充实所必需或可称一乐。

  网友:予丰妈咪

  一、不要孩子太郁闷,日子就了俩人执手相望泪汪汪,没意思!但可以做些改变,不要以孩子为唯一中心!

  二、不起炉灶,这要视乎自己的经济状况,钱足够就天天下馆子,要不就请人做这问题已经不是当代婚姻的大事!

  三、不识彼此,这似乎不可能,两人真的能相敬如宾?人相互越熟悉就越容易迷失自我,失去伪装!但是,可以试着寻找自己习惯的生活圈子,不要一结婚就懒在对方身上扯不开!

  四、不做家务:结婚不是变相买洗衣机,家务事完全可以委托他人,抽出更多的时间过二人世界或三人世界或多人世界!

  网友:予丰妈咪

  时尚婚姻?不要孩子?她读大学那会儿对家庭的观念很淡薄,也没有信心,因为父母的婚姻就是个样板。在她的记忆中,童年生活可用“紧张”二字来形容,父母分属两个截然不同的阶级,所以,阶级斗争在她们的家里是一刻也没停过,这倒也符合当时的现实社会。她对”专政“有着切肤的体会,因为从她外婆,母亲到小不点的三个姐妹都是家里那个唯一党的代表专政的对象,专政的手段也丰富多彩,包括被扫地出门,所以“家庭”在她眼中简直就是监狱。她常常望着星空遐想(那时她家住七楼,但美的是有个露天的大阳台),等长大了,有家了,一定要把它画成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那个家要队伍庞大,而且会非常爱护她的孩子们,给他们买白兔软糖,给他们买玩具,给他们都穿新衣服新鞋子,给他们讲故事,给他们买音响……

  除了这思想上的“紧张”外,还有经济上的紧张,本来父母工资有限,养着这一大家子已经力不从心,可母亲的浪漫心思使这种窘迫更加雪上加霜。母亲在拿到工资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当成了大富翁,除了支付她不菲的学习小提琴的学费,什么小钱包啊,小梳妆用品啊,小胸花啊,小围巾啊买了一大堆,钱花去了一大半,一点也不实在,最糟糕的是一个月的日子才过了一半,家里的钱就没有了,母亲这才感到了危机,开始四处张罗饭碗的事。这种紧张的经济状况一直延续到她读大学,因为从那时起她就很少回家!

  婚姻被来是船的风帆,爱的港湾,需要彼此的理解和关怀,可父辈的婚姻却让人窒息,母亲说过,有个北京的男士爱上了她,可她为了孩子们放弃了!如果婚姻只是为了孩子而存在那就太悲惨了,可是,又有几个人会放弃孩子去寻找真爱呢?!

  婚姻中应不应该有孩子呢?回答是:当你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去承担责任和义务时,你才能让你的孩子来到这世上!

  网友:悦妍妈妈

  一、不要孩子的日子久而久之也显得无趣,三人世界最温馨。

  二、不起炉灶,家里没有厨房里飘出的诱人香气,家也就和宾馆没两样。

  三、相敬如宾(冰)?不可能!有话就说,没话就不说,想争就争,想吵就吵,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活。

  四、不想一个人独自分担家务,如果经济上允许可以暂时请人帮忙度过难关。但我主张还是两个人一起分担家事。

  网友:皮可西妈

  一、不要小孩:现在有些“丁克”家庭也很幸福,人生有很多种形式,很难说哪样生活更完美。在我生孩子之前,也觉得就这样生活下去也会幸福一生的,有孩子以后感觉有些变化,这两种幸福是不一样的。我们单位有一对老夫妻,没有孩子,但其恩爱让我羡慕,对对方的关心、体贴程度是有孩子的夫妻所远远不能及的。

  二、不起炉灶:女人拴住男人的肠胃,男人想着吃饭因而想着家。没有饭菜香味的家庭少了太多的温馨和乐趣。

  三、“不识”彼此:夫妻之间既是朋友,更是情人,如果这么生份,未必是好事情。

  四、不做家务:家务事太顼碎,耗费太多的精力与心智,若能腾出这些时间发展自我,生活会更丰富,当然夫妻也有更多浪漫的时间。

  网友:月亮爸爸

  一、孩子最好是要,但最好不要一结婚就要。刚结婚的时候应该多享受二人世界,婚姻的初期双方都需要磨合,恋爱的时候风花雪月,很难想到一起生活时的许多细节(呵呵,当然现在的恋人或许早就一起生活了,这些不成问题)。孩子出生后,会带来很多麻烦事,这些终究是可以克服的,但孩子带来的快乐,却是没生过孩子的人无法体会和想象的,一个词:无以伦比。

  二、另起炉灶,这要视情况而定,有的人可以到父母家吃,当然不起炉灶好。但如果没有一个长期固定的揩油的地方,最好是起炉灶,即使经济上允许天天下馆子,但从卫生健康上考虑,在外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做饭也是一种乐趣,偶尔不愿做下下馆子。

  三、不识彼此,这也只能在形式上如此而已。内容上不可能!

  四、不做家务,现在这点确实不存在问题了,可以请家政工。但我个人的体会是做家务也是一种爱的表达。亲手把家收拾的干干净净,体会劳动带来的充实快乐,也挺好的。我家就是这样,平时大家上斑,家务事能不做就不做。周日拿出个半天时间共同做家务,到处洗洗擦擦,也觉得很温欣。俗话说身教重于言传,做家务也是我们教育孩子的一项内容。现在孩子大点了,我们总是和孩子一起做家务(虽然她越帮越忙),让孩子体会劳动的快乐,劳动是必须的。孩子也总是在劳动的过程中,明白很多常识,体会自已长大了快乐!

  网友:琪儿妈

  话题一:我从小接受的是传统的教育,在骨子里也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因些观点也就显得非常的传统。我觉得丁克家庭是一种时尚的概念,因为两个人忙,忙得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说起来是为了享受二人世界,但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没有拖累,两个人能合则合不能合就离,互不牵绊,都是自由人。两个人的生活确实非常浪漫非常轻松,特别是刚结婚的时候,但生活久了,就会觉得彼此之间少了一种连接的纽带。没有孩子我们就永远也不能享受到这种感觉,经历了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的痛苦,让夫妻二人能更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和不易,让我们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幸福。看着小生命听成长我们会体会到无穷无尽的乐趣,那是一种只付出不图回报的爱。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是我从小的梦想。生活也是需要调剂的,我一直就喜欢孩子,喜欢他们还来的欢乐。孩子是两个人爱情的结晶和见证,是生活幸福的纽带,有了孩子才能更加享受生活的乐趣,有苦也有乐才是生活。

  话题二:家是温馨的,需要两个人共同去营造。在家做饭吃饭是一种快乐,才能有家的感觉,我对做饭是一窍不通,可老公在这方面特别在行,他认为做饭是一种享受是一门艺术,我呢?往往就成了吃饭之后收拾碗筷之人,有了这种他工合作,我觉得很轻松很愉快。现在公婆我觉得在家吃饭随意开心,家不是宾馆,有时是需要我们动手去创造的。在外面吃饭虽然轻松不用洗碗收拾厨房,但偶尔为之还可以,时间一长,就会觉得家不成其为家了。现在公婆都在我家,我俩也不用为买菜做饭洗碗的事发愁,可公婆毕竟是公婆,让我做任何事都得考虑清楚,我也没有觉得有多开心,老公倒是乐得轻松自在,我可是浑身都觉得不自在了。在家里营造一种生活气息是很重要的。

  话题三:夫妻不识彼此,在我们这里很难做到,而且是不可想象的。夫妻应该是最最亲密的伙伴兼战友,生活在一起彼此会非常了解,出门就做陌生人这是很难的,对我更不易做好。再好再美满的夫妻都免不了会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夫妻还是应该亲密点好。

  话题四:我对这一点倒是十分赞同的。家务事的确很繁锁,会占用我们很多时间。但两人一些动手收拾屋子,看着乱七八糟的屋子变得整洁了,何常不是一种幸福的感觉。没有孩子的时候,我们一起做家务,有了孩子之后,婆婆来到我家帮我们带孩子,但收拾屋子都成了我的事,还好以前的屋子小乱就乱一些吧。今年我们搬入了新家,孩子也去了幼儿园,公婆在家也稍稍收拾一下屋子,大部分时间还得我自己动手。我觉得请保姆或钟点工做家务事的确很好,可那是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的,象我们这等平凡的人家和普通的收入,让我们在经济方面就达不到这个地步。

  网友:快乐毛毛爸爸

  新婚姻主张---不要小孩:为什么不要呢?要知道没有孩子的人生不是完美的人生,人只有经历了生、老、病、死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人生,而老、病、可以自己体会,死也可以从身边的亲友处感觉,但是生却只有从孩子身上体会了,没有孩子的时候体会不到,有句话叫养儿方知父母心呀,只有自己有了孩子,而且只有自己带大的才体会到养孩子的艰辛与欢乐呀,而且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到父母的养育之恩那,从而更加的孝顺父母。孩子还是家庭的调味剂,如果没有孩子,每天家里只有两双眼睛对看,再多的情话也有说完的一天,孩子也可以说是爱情的延续,即爱情的结晶品嘛。确实,刚结婚的时候也许很潇洒,但是我相信等到有一天一定会后悔的,毕竟一个没有孩子的家不是一个完整的家。

  新婚姻主张二---不起炉灶:不起炉灶?不,太可怕了,那只能说明他们没有学会生活,我记得大家都叫LP织的毛衣叫温暖牌,难道真的比其他的衣服暖和吗?从现实情况来说恐怕不一定,但是这是一个心理上的感觉,而做饭的感觉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太好了,双休日自己到市场上买点菜,回家做饭,其实也是一种很惬意的生活呀,尤其是等孩子长大以后也许就不在身边了,也许半年、一年才回来一次,难道这个时候还要带着孩子到外面吃吗?我曾经有过体会,刚上班的时候,工作单位离家很远,最多一个月回家一次,回家后最想的事就是吃到妈妈做的饭,爸爸做的红烧肉,到现在我还是喜欢爸爸做的红烧肉,即使我自己做出来的也就是没有爸爸做的香。

  新婚姻主张三---不做家务:不做家务?做家务也是一种享受呀,也许在身体上觉得是种累,但是心理上别提多舒服了,看着原来乱七八糟的东西在自己的精心整理下变得整整齐齐难道没有一种成就感吗?我记得搬家的那天,从早上6:00开始搬,一开始乱哄哄的,一直忙到半夜2:00才算是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完了、清理完了,你们说那累不累?当然累,我躺在浴缸里都睡着了,但是看到早上还是空无一物的房间已经变成整齐美观的居室了,我感到相当的满足呢。

  网友:可心妈咪

  丁克家庭其实是我以前希望的可惜没做到。作饭:我认为应该当做玩来做,如果一段时间心情不好,或者不想做,就想其他方法去解决,不要把什么事当成一种不想做也要做的必须。相敬如宾:这是我无法理解的。

  网友:囡囡妈小南

  1、不要小孩。其实我也一度是不要小孩的,以至于孩子降生我都没能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虽然孩子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但我现在认为孩子给了我另外的快乐,和2人世界完全不同的快乐。对于不要孩子的家庭,我很理解他们,我们和他们都很快乐,那是2种不同的快乐。没有孩子和不可能泡育儿,不可能认识大家:)

  2和4我想一起说。疲惫的旅人看见一缕炊烟,就象在沙漠看见一口井。不起炉灶就没有真正的家庭气氛。现代科技为家庭提供的各种日常用品,洗衣机、吸尘器、微波炉……大大降低了家务劳动的强度。家用烤箱、果汁机、电咖啡壶……更为家庭生活增添别样的情趣。市场上还有许多食品半成品,也可以利用。再加上合理分工、安排时间,不让家务成为负担和拖累。

  3、不识彼此。哎!这一点我最不能理解。相敬只有如冰!

  家庭的各项开支被分成几类,我负担一部分,其他由他负责。但是当我手头紧张时,就理直气壮地问他要赞助。他工作不顺利时,我也小心翼翼,不再惹他。有不同意见,就端出来,争个够,最后由自认为理亏的一方请客吃饭。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众妈讨论:当育儿观念冲突时 (2001/12/30 13:33)
众妈谈如何看待老公的红颜知己 (2001/08/08 13:42)
众妈妈谈BB何时与父母分开睡 (2001/07/23 17:38)
如何帮助孩子认识“死亡” (2001/07/23 17:38)
众妈讨论:宝宝感冒如何吃药 (2001/01/24 14:34)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