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为美丽孕妈咪支招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日 13:54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lixh0867整理

  本期话题:怀胎十月,一朝分娩。这是每一个母亲都曾经历过的幸福而艰辛的日子。您是否还记得,在这段特殊日子里,您曾经或正在获得的帮助和支持。比如:孕期中最最不应该的事儿、对准爸爸的建议和忠告、在妊娠各个阶段所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等等。您的建议和忠告,将会帮助到那些尚未见到宝宝模样的、茫然无助的美丽孕妈咪。

  网友:琪儿妈

  不管从心理上还是从身理上来讲,怀孕是一件高兴的事可也是一件有点烦心的事,身体一天天变得臃肿最初有可能会影响食欲,一边盼着宝宝出生又会担心是否能生出一个健康活泼的小宝宝,因此难免心情会产生波动,这时候一定不要把自己关在家里调养,还是要和界多接触才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来坦然面对整个孕期。坚持去医院做保健检查,有什么不懂的和不良征兆一定要向医生提出。对于孕妇来讲,我认为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还是应该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天天吃水果(那时候我吃得最多的就是苹果,所以宝宝的皮肤很好)、鱼、鸡蛋、蔬菜,还要喝牛奶、鲫鱼汤,多吃点核桃、芝麻、花生,当然别忘了补碘补钙,让自己保持一份良好平和的心情。

  建议孕妇们在家里多贴一些漂亮宝宝的挂图,经常看着他们漂漂亮亮、开开心心的小宝贝儿,你就会有一种无与伦比做妈妈的喜悦,你就会以一份良好的心态来迎接你自己的宝宝。

  在怀孕期间最不应该做的事就是不要伤心发火,那些会肚子里的宝宝产生刺激。有时间多看看孕妇保健方面的书籍,按照专家的建议进行锻炼,调整心态,别因为怕痛千万百计要求做剖腹产,顺产还是利多于弊的。我家琪儿就是顺产,虽然产前医生一再说琪儿体重轻,可生下来也有6斤6两,我的体重也恢复得很好,产前从九十斤长到一百四十斤,产后又恢复到九十多斤,我在整个怀孕期间从来都是坚持多走路多运动,这对能够顺产是很有帮助的。

  准爸爸们也应该多抽点时间来陪陪孕妇,在一起谈谈心说一些轻松的话题或者一道出门散步,孕妇在这期间也会有些精神上的压力,准爸爸们一定要体贴多关心孕妇,切记!

  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除非有很特殊的情况,一般不要提前住进医院,可以等到有了生产先兆后再去医院。我就是因为有点高症而提前进入医院,可宝宝却一点出生的意思也没有,住院的第一个晚上病房便来了一个半夜发作的孕妇,她不停大声叫喊,整整一个晚上我都没有休息好,而且被她那痛苦之极的样子吓坏了。第二天一早我便匆忙回家好好睡了一觉才恢复了精力。过了一天在家发现见红了,才重新回到医院,很快我就产下了女儿,其实生孩子也不是象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听到女儿的第一声啼哭,我就感到做母亲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自豪!

  网友:梧桐之物语

  我觉得在孕期首先得做到保持愉快的心情,不愉快的事情都不要去想每次我想生气的时候,我总是一边摸着肚子一边数数,一般数到5我就不想发火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而且在做家务活的时候,我还一边放些喜欢的音乐听听,也算是胎教吧,平常也没有刻意去买和听一些胎教音乐。我坚持走路上班,路程大概是10分钟左右,由于胖得利害(体重最高时达75公斤),而且怀孕的时候是大热天,所以我不太喜欢散步,但我觉得我每天所做的家务活(打扫卫生、做饭洗碗等)已经有足够的运动量。关于饮食方面,我觉得只要你能吃,喜欢吃就吃吧,但有一点就是不要过量,什么东西都要适可而止,这样可以让胎儿多吸收一点,每天我都保持喝一杯牛奶的习惯,我不喜欢鲜奶,喝的奶粉是完达山,直到现在我女儿也是喝这个牌子。在七个月的时候,我每天吃三次,一片Vc、两片B2、一支肌苷口服液,这是一个老医生给我的建议,我觉得挺有用的,我生产的时候从频繁阵痛到进小孩出生,我只用了4个小时多一点,而且是顺产,生完后我的身体恢复得也比较快,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行走了。小孩的体质也不错,现在一岁多了长得可结实了,很少生病。还有一点就是,做为孕妇,平时一定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和饮食的结构,尽量防止身体的不适,用药一定要咨询医生,孕妇的身体棒,生出来的孩子体质才能好,这就是我的经验。

  网友:晓da207

  在这里我想谈谈怀孕期间不该做的事情。怀孕时好多人爱吃山楂,但是山楂会促进宫缩,容易导致流产,因此不要吃山楂,红糖营养丰富,但它和山楂一样会促进宫缩,所以也不要吃。

  蟹子美味可口,但是在孕期吃可能会生出一个过敏的孩子,我的儿子就是过敏体质,我们家族没有过敏的人,后来我在一本书上看到关于孕期吃蟹子易生过敏儿才想起我在孕期就曾对蟹子情有独钟,怪不得我的儿子体质过敏!体质过敏很麻烦的,吃东西、生病打针吃药都要百般注意,因此能避免尽量避免。

  不要吃火锅、羊肉串,因为这些食物往往不完全熟,会有细菌残留。孕期不要穿高跟鞋,不要穿紧身衣,不要化妆,穿上平底鞋、宽松舒适的衣服,孕期的自然美是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

  孕期不要生气,否则小宝宝在肚子里也会不愉快的,因为母子连心,小宝宝不愉快,将来的性格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不要接触电脑以及其他有辐射的东西,以免影响胎儿发育。不要接触猫狗等小动物,它们身上有弓体虫,容易导致不良后果。不要不去做定期的检查,尽管有的医院并没有要求必须去,可是定期检查会及时掌握胎儿的发育情况,一旦出现危险可以及时抢救。

  网友:叮咚妈

  介绍一些好吃的:

  孕期多吃葡萄,宝宝的眼睛就跟葡萄似的,又黑又大。多吃虾米皮,不但补钙,宝宝的眼睫毛跟虾须子一样长。多吃核桃多吃海鱼,宝宝聪明。多吃坚果,宝宝生下来扽扽(den2den2)的,特别结实。多吃西红柿,宝宝的皮肤白

  好像还有很多民间说法,多少有些道理

  网友:大牛妈

  我怀孕后状况一直良好,6个月前一直骑自行车上班,后来乘公共汽车,直到生产前一天还去上班了,然后顺利分娩,母乳喂养。我自己有个经验,怀孕后坚持冲左侧睡觉,虽然辛苦点,但可避免胎儿发生脐带绕脖子。各位准妈妈一定要快乐地,有信心地等待。

   网友:圣火令

  要多补钙,孩子出生再补就晚了

   网友:阿迪妈

  我有很多准妈妈新妈妈朋友,结合自己的体会和周围朋友的体会,我给准妈妈们一些建议:

  1、一定要保证良好的情绪,怀孕期间身体状况多,准妈妈们往往爱胡思乱想,自己吓自己,对孩子不好。

  2、看一些孕育育儿方面的书,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对日常出现的问题能够自己把握个大概。

  3、可以结交一些准妈妈朋友,多交流,可以放松情绪。

  4、最主要的,套用伟人的话:战略上藐视他,战术上重视他!对待怀孕就要这样,要举重若轻,镇定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安然度过孕期。

  此外,结合我自己的经验,我建议准妈妈们可以记一记孕期日记,可以记下自己的怀孕感受,对肚里的宝宝想说的话,还可以随手记下自己产检的纪录,自己家里称体重的纪录等,到孕晚期还可以纪录每天的胎动,甚至胎心。

  为了让准爸爸早日进入角色,可以夫妻俩一同来记日记,让爸爸也每天对宝贝说上几句甜言蜜语.呵呵,我就是这么做的,直至今日翻看这些日记,心里也充满了甜蜜.

  网友:jh666666

  根据我的经验我建议:孕妇妈咪现在千万不要懒散,上街能走路就不要坐车,上班能工作就不要请假,家务力所能及的也要干点,如此你的宝宝会顺利生产而且将来是个勤快宝宝。还有饮食方面,千万不要暴饮暴食,一天吃的东西量要少但样要多而精,特别是最后两个月,更不要觉得孩子马上出生大吃特吃,到最后妈咪的身材难保,宝宝也会因个大难于顺产。(我家清儿顺产,体轻但身体素质极好,已4岁至今没有打过点滴,清妈168cm,现在的体重是104市斤)

  孕妇妈咪还要记住心情要好、好、好!这样你的宝宝生产下来才会常对你笑、笑、笑!

   网友:甜豆妈

  我来说一点我的体会。准妈妈们孕期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千万不要太贪玩晚上很晚才睡,第二天又睡懒觉。因为如果这样孩子出生后生物钟也会跟妈妈一样,晚上老不睡,弄得大人筋疲力尽。

   网友:黯_然

  妻子怀孕后,虽然绝大多数丈夫会千方百计为其增添营养,以保证母亲、胎儿的健康,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仅有饮食方面的营养是远远不够的,孕妇更需要有愉快的心情和稳定的情绪,即“心理营养”。

  怀孕期间,孕妇随躯体的变化容易引起情绪波动,如妊娠早期常因妊娠反应恶心、呕吐,而导致疲乏、心烦意乱;不少孕妇越临近产期,越惧怕分娩时的疼痛;或担心未来孩子的性别不理想,受家人的歧视而忐忑不安等等。这时孕妇非常渴望得到丈夫、亲人的体贴、关怀和理解。因此,丈夫应经常抽空陪其散步、听音乐、闲聊或欣赏精美的图片,或一起想象未来的孩子,设计美好的未来等,尽量减少家庭琐事对孕妇的劣性刺激。

  孕妇自身亦应了解焦虑情绪的危害,学会克服这种不良情绪。首先要树立自信。既然自己在妊娠期营养良好,不涉烟酒,没有病毒感觉又没有滥用药物,就不易出现难产或胎儿畸形,杞人忧天只会给自己增添烦恼。其次思想放松,要知道,任何喜悦的收获都来之不易,分娩要经过短暂的阵痛是自然现象,如果害怕,情绪过分紧张,给自己带来的痛苦反而会更大。生男生女是自然选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渴望生某一性别的婴儿而满腹焦虑,不仅无用还易导致流产。对家庭生活方面的琐事,也要胸襟开阔,不要计较家人的态度,避免生闷气和发怒。同时,孕妇还要尽量少看有恶性刺激的电影与电视,以免引起过度的情绪波动。

  网友:桔子_红了

  怀孕期间,母体为了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全身各系统都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其中精神与神经系统的正常调节规律易被破坏,由此而出现兴奋与抑制间的不协调。此外,在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下,有些重男轻女的家庭中,往往会使孕妇心情紧张,容易产生情绪波动。另外还有部分孕妇由于医疗保健知识缺乏,对妊娠及分娩感到不安或恐惧。这些生理与心理上的变化,最终会使得不少怀孕妇女患上焦虑症,出现烦躁、易激动、失眠、食欲差等症状,很不利于母体胎儿的身心健康。因此,孕妇要加强自我保健,注意调整身心,积极防治焦虑症的发生。

  首先,要学习和掌握一些关于妊娠、分娩和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的科普知识,了解妊娠过程出现的某些生理现象。若一旦有这些生理现象的出现,能够正确对待,坦然处之,减少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

  其次,重视产前检查,接受医生指导。孕妇产前检查已成为一整套程序,产前检查有利于对妊娠情况的掌握,发现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是优生的关键。

  第三,要改变旧观念,树立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新观念。对于这一点,不仅是孕妇本人要有正确认识,而且要得到家庭的共同认可,特别是老一辈人要从“重男轻女”的桎梏中解脱出来,给予子女更多的鼓励和关心,解除孕妇的后顾之忧。

  第四,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状态。怀孕是妇女几乎都要历经的人生过程,本身是件快事,不必为此背上思想包袱。在怀孕的过程中,孕妇要尽量放松自己的心态,及时调整和转移产生的不良情绪,例如谈心、唱歌、听音乐,必要时还可找心理医生咨询及治疗。

  第五,生活规律、饮食科学,形成良好生活方式。妊娠要注意适当休息,除保证晚上有良好睡眠外,白天也要有一定时间的短暂睡眠,特别午休是重要的。妊娠期饮食要清淡而又富有营养些,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如钙、磷、铁、锌)等营养物质的量要比孕前有所增加,要根据自己的喜爱、胃口,适当搭配,品种花样更多些,以增加摄入量,保证膳食营养。烟、酒均对孕妇和胎儿有害而无利,应当戒除。良好的生活方式不仅促进母体和胎儿的身体健康,而且是心理健康的保障。

  第六,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松弛身心。到了妊娠中晚期,孕妇的体形变得臃肿、沉重,这时候许多孕妇懒于活动,整天呆在室内,这是不科学的。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运动锻炼项目,尽可能多做些户外活动,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和神经内分泌的调节,还可放松紧张与焦虑的心态,最终有利于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网友52660089

  其实说到孕期准妈咪注意和关心的话题,除了丰富合理饮食搭配、适当的运动、愉快的心情和定期的产检外。

  孕期性生活也是一个夫妻双方都很关心的问题,在妊娠期,继续保持和谐的夫妻生活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此期间,夫妻双方要相互信任和配合。做为准爸爸要注意在准妈妈孕早期三个月内,和孕晚期三个月,尤其是临产的前一个月,是关键。这时的子宫下降,子宫口张开,阴道变得湿润柔软,容量充血受伤。如果在这个时候同房产褥期感染的可能性很大。些时的夫妻生活不要像往常那样动作剧烈,最好用温柔的拥抱和亲吻以及爱抚来替代性生活。这个时期是准爸爸体谅关心妻子和疼爱宝宝的最佳时机哟!

  当然,准妈妈也不要因为怀孕而强迫丈夫压制正常的性欲,使其精神压抑,心情烦躁,夫妻间这时最重要最需要的就是相互理解和体谅。在此,准妈妈不防准备一些“生活片片”的东东,让老公缓解缓解!

  网友:斐儿妈

  送给各位准爸爸的建议:

  女人在怀孕的时候是最最需要老公疼爱的,千万不要让老婆生气,要保持良好心情.有条件的应该每天吃晚饭后陪老婆散散步.睡觉前多和肚子里的宝宝沟通一下(否则宝宝出生后会不和你亲噢!)每次产前检查最好都陪老婆去.还有,不管以前怎么样,老婆怀孕后,你回到家后尽可能的多陪陪她,别再被电视、报纸、电脑给套住了。在整个孕期,有你的陪伴,她会非常开心,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女人了。

  网友:千千妈

  怀孕的妈妈要想顺利生产,而且想产后保持体型,我认为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每天步行最少3小时。我怀千千时,从第3个月起,就彻底抛弃自行车和高跟鞋,在市区内上班、办事完全依靠步行。只是做事时要把时间计算充裕,要在心情愉快、不慌不忙地状态下进行步行运动。坚持下来,到了怀孕八个月时,效果就出来了,我大个肚子走路仍然是步态轻盈,甚至有时蹦蹦跳跳,身体一点都没有吃力负重的感觉,让我最高兴的是一直到孩子出生肚子和大腿都没有难看的妊纹,皮肤反而变好了。生孩子时,医生生说由于我身体素质和柔韧很好,生产时没有用任何药物和工具,而且顺产时间也很短,可以说,这都是产前运动充分和心情愉快的结果。产后半年,我体型就基本还原。

  所以,我认为顺利生产的重要前提就是在怀孕前、怀孕时要积极锻炼身体,让身体充分做好生产前准备。

  网友:靓仔妈

  我觉得怀孕后准妈妈们可一定记得要按时去医院做产前检查,尤其最重要的是预产期前的一个月,别忘了去照照B超,以防止胎儿发生什么意外(必要时宁愿花多点钱也要听从医生的话做彩超),这时候医生最能给予准妈妈们足够的产前心理准备和意见.

  网友:trady_dingjun

  孕妈咪们,最主要的是保持心情的开朗,特别是一个人在家时,感觉特别想跟人聊天,但跟大人说又觉得乏味,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请几个上幼儿园小朋友到我家来玩,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并让小朋友教我儿歌,并和着他一起唱,这个时候,心情放松了,以此达到胎教的目的,你觉我这种方法好吗?

  网友:叶子妈

  我现在怀孕7个多月,朋友从国外给我带回一条孕妇裤,我觉得比背带孕妇裤穿脱方便很多,也比普通裁减的大而肥的半截孕妇裤漂亮,不会显得大腿太粗太胖,很适合上班或者掩饰体型穿。我找了找,市面上没有卖的,所以特别想介绍给大家试着自己做一下,很简单的。找一条肥一点的(关键是大腿位置留有余地,胯部肥瘦无所谓)高腰牛仔裤,拉上拉锁,沿肚子部位裁掉一个半园形,可把拉锁全部裁掉。再找一块厚一些的(为了将来能兜住肚子)、跟牛仔裤同色系的(为了美观)针织(为了有弹性)面料,可大致按照孕妇内裤前片的形状裁减(应该是半个椭圆形)。然后将裁好的针织面料和牛仔裤缝在一起,再在针织面料的腰部穿上一根有扣眼的可调节长短的松紧带,就大功告成了。(这里大部分工作可让裁缝帮你完成)相信这条自制的孕妇裤一定会在漫漫无边的孕期中,帮你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孕妈咪!

  网友:胖嘟嘟妈

  孕妇在孕期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情,有什么烦心事在这时候都不要管它了,开朗一点,乐观一点,否则孕妇的情绪很容易感染胎儿,多听听音乐,欣赏一些优美的美术作品和文艺作品,少看刺激性强的电影电视,远离噪音,防止辐射,比如电脑、微波炉等等。饮食上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合理,别忘了补充叶酸(斯立达),如果用药一定要咨询医生,不要接触猫狗,防止感染弓形虫,多跟孩子说说话,尤其是未来的爸爸,因为孩子更喜欢听听爸爸浑厚的男中音。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众妈讨论:当育儿观念冲突时 (2001/12/30 13:33)
众妈谈如何看待老公的红颜知己 (2001/08/08 13:42)
众妈妈谈BB何时与父母分开睡 (2001/07/23 17:38)
如何帮助孩子认识“死亡” (2001/07/23 17:38)
众妈讨论:宝宝感冒如何吃药 (2001/01/24 14:34)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