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谢母亲 让我学会了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5日 13:48  新浪育儿 lr54

  新浪网友:lr54

  ——谨以此文献给即将过六十三岁生日的母亲!

  一天偶尔看电视,被一则广告的旁白所吸引,那段话是这样的:“作为母亲,儿子最重要;作为妻子,丈夫最重要;作为女儿,父母最重要……”是的,在我的生命里,我就同时扮演着这三种角色,儿子、丈夫和父母永远是我生活中的重点!

  如今已跨入而立的我,从女儿到妻子,再到母亲,我成功地走过了一个女人应有的完整人生旅程。当看到儿子成长的一点点进步时,或是和儿子丈夫共享天伦时,我心里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自己的父母,三十年前我也是这样承欢他们膝下,是他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快乐的人生!父母无私的爱和呵护让我健康快乐地度过了童年;父母的宽容和理解伴随我走过了青年,如今当我也为人母时,父母又将所有的关爱倾注到了孙辈身上!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母亲——因为我对母亲的愧疚实在太多!

  母亲是一位中学教师。由于出身不好,大学毕业后被迫分到了这个小城,注定从此就在小城里生活一生。母亲在做家访时认识了父亲,于是开始了一段恋情。后来就结婚,再后来就有了姐姐和我。母亲的一生是曲折而艰辛的,童年时就父母双亡;青年时,由于出身问题,组织上曾一度反对父母的结合;母亲曾有过三个女儿,大姐刚出生几天就夭折了,年轻的母亲有刻骨铭心的丧子之痛。到今年五一,母亲和父亲结婚就已整整三十七年了,两人相互照顾,相互关怀走过了这许多的风风雨雨。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我时常想:象父母这样平平淡淡地相守了这么多年,其实也算是一种幸福。

  我一直都是父母最宠爱的女儿,从小就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父母几乎没让我受过任何委屈。但是,我至今有一事郁结于心,始终不能释怀。那是在我出嫁前,母亲好几次在一旁默默地注视我,欲言又止。可我当时只被幸福冲昏了头脑,匆忙准备着婚事,完完全全忽略了母亲眼中流露出的不舍之情和些许的担忧。待到婚礼上看到母亲流泪,我才猛然醒悟:女儿是多么的自私和粗心呀,竟然没有在出嫁前同父母好好告别,竟然没有对养育了自己二十五年的父母说句“谢谢”。虽然这事已经过去五年了,但我永远不会原谅自己。

  结婚后,我和丈夫恩爱有加,生活和睦,母亲终于放宽了心。慢慢地,我才开始明白母亲当时心中的不舍和担忧是缘于女儿的单纯。当时的我觉得两个人恋爱这么多年了,结婚不过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却不知从女孩到女人并非举行一个婚礼那么简单,这中间还包含着多少责任和义务。当我把角色从女儿换成妻子时,母亲成了我无形中的榜样。我喜欢听母亲讲她年轻时的事,总缠着她说和奶奶相处的点滴,我要学习做儿媳,因为我也会和母亲一样到一个举目无亲的地方生活。母亲曾说她遇到了一个好婆婆,这让年少丧母的母亲感受到了很多母爱,虽然母亲没能给奶奶生个孙子(在那个封建的年代,传宗接代仍然是最重要的)。

  逢年过节,我都会和丈夫一起回去看望父母。母亲的细心让我感到仿佛又回到做女儿的时光。于是,在不觉中我又会将小姐的脾气摆出来,而母亲这时总是宽容我,象以前一样呵护我。去年我怀宝宝后期回娘家休息,母亲悉心照顾我的起居,不但编织了十几件小人儿的线衣,还替我去裁缝店做了几套坐月子时穿的布衣服。当时家前面那条街道正在扩建,旧平房拆了一大片,地上全是尘土、废弃的砖头和瓦砾。母亲担心我重心不稳,每天一定要陪着我去散步。母亲还将自己的经验言传身教于我。记得自己有一次因看电视想偷懒时,母亲当时说了一句话,让我心里一动。她说:“你是幸福的,有妈妈教你!我当时还没人教这些呢。”现在我回想起这些点点滴滴,心里愧疚难当!

  宝宝出生后,母亲来照顾了我一个月。由于母亲的细致,常让性子急燥的我误认为是罗嗦!我好几次忍不住对她发脾气,甚至阻止她做一些事情。我当时完全没有为母亲设身处地考虑,我婚后一直住在婆家,坐月子当然也在婆家,母亲不但要照顾我,还要去适应婆家的生活习惯,这对于已经六十来岁的老人来说是多么地不易。而我居然还埋怨她手脚慢,我真是太任性、太不懂事了!但是母亲始终都没有跟我计较,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地照顾我们母子。宝宝满月后,母亲临走时对我说:“你也遇到了一个好婆婆,好自为之吧!”

  而今,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我也深深体会到了“养儿才知父母恩”这句老话。如果说母亲的宽容和大度纵容了我的任性和自私,那么母亲的善良和勤劳常常会令我自惭形秽。我再也不能用年少无知和单纯来原谅自己的粗心与过失。因为我也是母亲,我能深深感受母亲对子女的那份流动在心底的、常常又在不知不觉中流露的爱,如同我对儿子的爱一样。有一次,我们全家去郊游,母亲看到我和姐姐手足情深,看到两个女婿也算是事业有成,看到两个外孙聪明可爱时,曾由衷地说:“我有时想,有你们这样一对漂亮的女儿,又各自有个幸福的家庭,我真是很欣慰!我也可以放心了!”

  可以这么说:儿子的降生,唤醒了我蕴藏在心底的全部的爱;母亲的角色也让我更深地体会到父母的爱。感谢母亲,是您给了我的生命和一切;感谢母亲,是您教我做好了妻子、儿媳以及母亲的角色;感谢母亲,是您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生活中最重要的三个角色,我一个人兼顾,孰轻孰重,在我心里不分伯仲。能否胜任,我没有把握。但我会努力,无论是为人妻,还是为人母,母亲始终都是我的榜样!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节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