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谢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8日 14:03  新浪育儿 zzx001010

  新浪网友:zzx001010

  自从我儿子呱呱落地后不久,婆婆便走进了我的家里,帮我看着孩子。从此,我与婆婆便朝夕相处地一同生活了,转眼之间,婆婆来到我家快一年了,直到现在我都没有给婆婆写过什么文章,今天,当我拾起这个话题,才觉得其实婆婆有许多可写的地方。

  婆婆已经六十八岁了,身体瘦弱矮小,背有点驼,头发花白,皮肤白晰,一副慈祥善良的样子。从我一见到她起,就没见她发过脾气,红过脸。每当我不更事的儿子淘气时,她也是笑着去制止,话语间传递的是无限的疼爱,我也从没见过她因为劳累而生出厌烦的情绪来。

  在孩子十个月时,还不会走,婆婆身体瘦小,长时间抱着孙子体力自然不支,她就把孙子驮在背上。每当孩子调皮时,她就驮着小家伙到室外去玩,而我的儿子也对多姿多彩的外面充满了迷恋的情绪。有时孩子柔嫩的小手抓扯婆婆的头发,所以婆婆那梳理整齐的发髻便有些凌乱不堪了,每当风儿吹起,婆婆散乱的头发便在脸上婆娑着,更加生动地提示着老人的疲惫和艰辛。

  盼望着,小家伙终于会走了,他已经一岁半了,但是更加缠人和淘气,更加的难以照料。每当天气晴朗,气候宜人,我那不安分的孩子就在家里急得团团转,婆婆便领他出去玩耍。那小人摇摇晃晃地跑得飞快,婆婆就在后面紧紧追赶,嘴里还不住地喊着:“慢点跑——慢点跑——看路——”小家伙不知疲倦地向前奔,一不留神就跌个跟头,婆婆总是及时赶到,一把把他拉起。现在,我多事的儿子又长了坏心眼,出去玩的时候,不是疾步如飞,就是抱着大人的腿,赖叽叽地要大人抱着走,婆婆只得抱他一段路,每当该回家的时候,又总是扯着不走,婆婆只得用背驮着他,一步一步地驮回来,每当婆婆带着孙子回家时,总是累地气喘,我总要问:“累了吧?”婆婆一笑,坚决地说道:“不累。”我却浓浓地感觉出了婆婆的辛劳。总以为孩子会走了,婆婆会轻松一点,其实婆婆比以前更加辛苦,因为我的儿子实在是淘得很,在家里上窜桌子,下钻沙发,任何鸡角旮旯的角落,他都要挤进去,乐得不出。现在还养成了娇气任性摔东西的坏习惯。今天早上就把我床头柜里的杂物全都无情地抛出,扔得一地狼藉,我把地上的杂物收好,他又给弄了出来,你瞧,照顾这么一个顽劣小儿,也实属不易吧。

  婆婆性情温顺,真诚待人。每每与孙子在外面玩,碰到熟悉或不熟悉的人,都笑着与人寒暄,这在人情淡薄的社会里是不多见的,所以婆婆在周围的人中拥有了好的人缘。每逢周日,我带孩子出去玩,碰到我的人都要问:“他奶奶了?”婆婆良好的人际关系由此可见一斑。

  我有一位好友,常来我家唠家常,每每说道她自己老公和婆婆的不是时,总是又委屈又难过,连我这个听众都感到愤愤不已,但是婆婆总是和颜悦色地听着,淡淡地化解着说话人的愤怒。也许这就是为人处世的大学问,使那自感不幸的人,苦恼地来,轻松地去。

  我从没仔细观察过婆婆的手,但是我肯定那是一双瘦削、多皱、布满艰辛和苦难的苍老的手,一件件巧夺天工的针线就是出自这样一双手,我儿子的棉衣就有三四套,棉鞋、单鞋也有好几双,褥子好几个,这些都是婆婆趁孙子睡觉的时候赶制的,并且拆洗了好几遍。另外,婆婆还跟我讨一些旧衣服,给孙子缝制小罩衫、小内衣,居然都很合身和实用。婆婆在家一刻不闲,抽空还制作了三双大人拖鞋,每日里我穿来穿去的就是其中的一双。每次看到一件漂亮的活计从婆婆的手中做出来,我总是又羡慕又妒忌,偶尔自己完成一些简单的针线,还暗暗地自以为是。

  不知为什么,婆婆的记性特别好,公公来了好多天了,她能记得公公来的日期,并且算出一共来了多少天。至于在公公回老家后的许多日子里,她也能随口说出公公来和走的日期。她甚至清楚地记得她来我家的日子,而这时,她已经在我家呆了快一年了。老公离家外出打工,我都忘了他什么时候走的?走了多少时日?而婆婆却记得清清楚楚,每每想与我证实,我总是分外汗颜,脸红得抬不起来。

  婆婆一日三餐,非常简朴,她每日看孩子十分辛苦,饭量却是极少。她如果说,吃饱了。你断不能让她多吃一口,她坚持说,吃多了不舒服。只是每日里中晚两餐的半茶杯酒水是不可少的,这是她多年养成的习惯。稍微贵一点的酒她是不舍地喝的,我只得买散酒给她喝,每次她都坚持半茶杯,不肯多喝一点。据说少量饮酒又助身体健康,我婆婆已到古稀之年,却没有一点老年病的症状,心脏和大脑都没毛病,我估计与她少量饮酒成习惯不无关系。

  婆婆在老家的时候是吸烟的,每当劳累的时候,她总要燃上一只,神态自若地吸完。来到我家里,刚开始,怕对孩子不好,她便自觉地坚持不吸。有时,我和老公突然想起,就会递给她烟,她总是不好意思抽,后来就真的戒掉了。她气管不好的毛病也没有了,我和老公都很高兴。

  记得婆婆刚来我家的时候,是断不肯使用液化气灶的,她总是说,自己老了,糊涂,怕出事。于是一家人的伙食理所当然地落在了我身上。每天我下班回家,顾不得与孩子亲热,就急匆匆地炮制一家人的饭菜。后来婆婆主动让我教给她使用液化气灶,说是为了给孩子吃上热乎饭,我就认认真真地教给她,她很快就学会了。从此,我儿子在我上班的时候也能吃上香喷喷的炒鸡蛋、热乎乎的大米饭……自从婆婆学会使用液化气灶,她便主动承担了一部分家务,例如烧开水、做稀饭……有时我下班回家,迎接我的是一桌做好的饭菜。

  婆婆从农村来到城里,时间久了,必然要想家,牵挂公公,但是她从来不主动给老家打电话,了解家里的情况。每次都是我把电话打过去,她跟家人通话,也从不肯在电话里多说一句,总是有事说事,没事就挂断,我知道她是心疼电话费。

  婆婆一生简朴,过惯了苦日子,她总是向我诉说以前那些艰难的日子,我知道婆婆一定受了很多苦,但是她的性格却非常开朗,她脸上总是挂着无限满足与爽朗的笑容。

  婆婆一生养育了六个儿女,看大了五个孙子(女),她对他们总是有着说不出的爱和牵挂,仿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家里哪个人出了什么事,她便忧心忡忡地挂在心里,到时候总要催我打电话,问问情况,表达自己的关心。如果度过了难关,她便如释重负地笑着,否则,便寝食难安。

  有时,我老公很长时间不打电话来,她便念叨着,表示不安,但是,当电话打来的时候,她总是不和儿子通话,说,都挺好的,没什么可说的。原来婆婆的感情世界这么微妙,原来最真挚最伟大的感情是不需要华丽的语言来表白的,而是知道你平安,我就安心了,这就是我婆婆的人格魅力。

  去年夏天,适逢我放假,婆婆回家省亲。临走,我能感觉出她矛盾的心情,高兴的是就要见到日夜思念的亲人了,可是也要离开眼前这个招人喜爱的小孙子,她不停地嘱咐着,传达的分明是浓浓的依恋和牵挂啊!

  婆婆对我这个外来之人也爱护有加,每当天气骤然变冷,她总要叮嘱我要加衣;每当我偶感风寒,她便提醒我吃药;每天早上,也总是她为我端上热好的饭菜;我脚上穿来穿去的拖鞋也是她不怕麻烦一针一线缝制的。我给与婆婆的只是一点点,而婆婆却给我很多很多。她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地在我家里生活着,而她高尚的情操时时感动着我,让我读懂了人间的至情与至爱。在这里,我要说,感谢婆婆,给了我一个优秀的老公,感谢婆婆,为我做的一切。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