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托利弊大家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9日 17:15  新浪育儿 钰儿娘

  新浪网友:钰儿娘

  全托孩子是好或不好,本来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就有不同的意见。只是,现在的幼儿园已经不是我们这些年代的人的幼儿园了,无论在师质还是在教学内容还是设备上,都不能与我们小时候相提并论,所以,全托的概念也必须给予充分的“刷新”。大家来谈谈各自的观点如何?尤其欢迎全托宝宝的家长上台讲一下你们的亲身感受好吗?

  网友豆豆妈:我不赞成全托。我喜欢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就看见豆豆甜甜的小脸,喜欢每天接送他,路上他问东问西,喜欢看见我每天接他的时候,他看见我而格外兴奋的笑脸。喜欢每天陪他给他讲故事,和他一起做游戏,喜欢豆豆有时候无缘无故跑过来在我的脸上一阵猛啃。所以我坚决不送他全托。

  网友军军妈妈:本周一开始,军军上全托的幼儿园了,主要有几方面的理由:1、想让他锻炼自理能力和独立的能力;2、家中无老人帮忙接送;3、经济也是一方面原因。说了几点理由,还有一个重要前提是军现在上的全托幼儿园是我们系统内的幼儿园,一般只对本系统招生,是福利性的,而且条件一流,是杭州37家甲级园中的一所(杭州一共有300多家各级幼儿园),人家想进还进不去,系统内的费用又相对来说比较低,一月大概是350元左右(到现在还没收费),但这家幼儿园只收全托生。军原来上过一年的日托,在另一个甲级园中,我感觉军是比较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很喜欢去,所以几经考虑,今年就送他去全托园上小班了。说这么多其实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安,不知我这么做是对是错,这得上过后才能看得出效果吧。

  网友秋雨蔷薇:我曾经接触过两个全托的孩子,他们见到父母时那种欣喜、委屈、胆怯的神情,尤其是可怜兮兮的目光,深深地刺痛了我。两个孩子都是幼儿园全托,小学寄宿,每周只有两天能够见到爸爸妈妈。我没见到他们离开父母返校的情景,但可以想像的出,那一定是凄凄惨惨戚戚的。而且,两个孩子的性格都很内向,敏感,喜欢察言观色,没有许多孩子那种冲劲儿,尽管他们年龄不同,家庭背景也不同。也许他们并不能代表所有全托的孩子,但他们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最可怕的是LG小时候也上全托,活生生的例子让我不敢对这一也许该算是与时俱进的新事物抱幻想。每当我想到自己的宝宝将来可能上全托时,眼前总闪出那两个孩子那种依恋甚至乞求的目光,于是我便心痛。我想,既然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为什么不多给他一些快乐?我决心再苦再累也不让他全托,上寄宿!

  网友钰儿娘:我认为孩子在父母身边是最幸福的。儿子晚上能回来把在幼儿园一天的经历吧嗒吧嗒的告诉你,多幸福啊。孩子的幼年转眼即逝,我要看着他成长。我不习惯儿子不在家里的晚上,我想他也不习惯在老师的陪伴下入眠。如果不是为了他更好的成长,我恨不得天天把他带在身边。

  网友琵琵妈妈:正常的状态是孩子生活在家庭里生活在父母和兄弟姐妹中间现代人都忙,但为什么要从孩子身上寻找突破口呢?为什么不从父母自身寻找解决总是的方法?如果算经济帐,上全托也不比请保姆便宜而且可能会更贵。也许有人会问,如果父母自己没时间多陪孩子,幼儿园的阿姨和保姆有什么区别?但阿姨和保姆纵使没区别,家庭的氛围和幼儿园的环境还是天壤之别的。让孩子生活在家庭中,是他们的权利啊。

  网友pp妈:等5岁送全托。也可以锻炼一下他的自理能力。因为PP这个幼儿园可以对口升一家非常好的寄宿制小学,如果不习惯一下全托生活,将来恐怕不能习惯寄宿制学校生活。在家里什么都有大人帮忙,不见得对小孩好。PP两岁半就送了幼儿园,就是因为我看不惯奶奶什么都帮忙的劲儿,老是护着他,整个小芝麻胆。现在三岁了,好多了。特别是和小朋友的交往能力大大增强。

  网友骅哥妈妈:骅哥是选择了日托,因为我认为全托的孩子虽然可能接受系统教育的时间更多一些,而且有可能发展得快一些。但是从母亲的角度,我觉得如果能有条件允许,我还是希望孩子是日托,因为每天孩子可以有短暂的时间与亲人相聚,这对孩子的心灵的成长是一个非常好的帮助。这样家长也可以从每天的相聚中得到孩子成长的快乐,不会让孩子的成长中出现太长的空白。

  网友stocking_lu:我的孩子就是全托过的,很独立很能干的嘛我支持孩子全托,但是一定要很好的幼儿园。

  网友吟吟妈:无论世界怎么改变,妈妈总是唯一的。至于老师像妈妈不过是美好的愿望而已。我认为孩子到高中“全托”才比较合适。

  网友jszxue:无论老师怎样好,也不能替代家庭给孩子的温暖!

  网友帅虎妈:我小时候就是一个可怜的全托宝宝,好在三岁以后回了家,全托的悲惨日子都忘记了。不过据我妈说,我那时管我妈叫‘阿姨’我爸叫‘叔叔’。好不容易回家一趟,也象人家家的孩子特别胆小,什么都不敢做,眼巴巴地看着哥哥姐姐吃东西,只乖乖地站在一边看妈妈等她的指示,后来我妈训练了好久才把我变得象她的女儿了。虽然现在的幼儿园条件好了,但是……我不愿让帅虎走我的老路,虽然这小子有时候挺烦人的,可是老师岂不是更烦他?

  网友rina妈妈:教育应该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软件中,除了教师以外还有家长的责任。全托无异于把孩子的教育全部交给学校,我认为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特别是在孩子的情操形成方面,父母的存在是巨大的。硬件再好也不能代替软件。我绝对不会把rina送全托的。可能因为上述原因吧,日本也没有全托幼儿园。

  网友晴妈:我认为是否全托,年龄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求和发展也不同,我们要结合全托和日托的优缺点来选择。

  更多精彩讨论,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热点讨论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