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切真的可以从头来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7日 11:37  新浪育儿 孟小宝妈妈

  新浪网友:孟小宝妈妈

  说到我和婆婆之间的故事,套用一句搞笑的东北话,那就是“不说了,眼泪汪汪地……”虽然如此说来似乎有那么一点夸张,但我想各位大概也可以从中猜到,我和婆婆之间的关系一定不是那么融洽。

  婆婆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年轻的时候很是吃了一点苦,从三十多岁开始就专门在家里带孩子、做家务,也从此造就了她一生要强的个性。

  和老公谈恋爱的时候就知道他这个妈妈不好对付,但那时候对于坠入情网中的我来说,除了小宝爸,一切都不重要,于是单纯的我不顾家人左一句“环境不同”右一句“门不当户不对以后一定有得苦头吃”的劝告,毅然决然地嫁给了小宝爸。结婚的头一年,因为我在城市的另一端工作,始终和婆婆家保持一定的距离,彼此倒是相安无事。而一年后,我怀孕了,事情也就慢慢开始出现了变化。

  原因当然是因为小宝爸,那个“该死”的被我深爱的人。小宝爸一直在婆婆家附近工作,而那里距我的单位和我们的新家都有近两个半小时的路程。从结婚到怀孕之初我们一直都是“周末夫妻”,也就是说,平时我住在学校的宿舍里,小宝爸住在婆婆家,到了周末我们再回到自己的家里。可现在问题来了,强烈的妊娠反应让我对单位的饭菜再也提不起兴趣,在单位也乏人照顾,加上我的工作性质一向比较自由,所以最后领导照顾我,把所有的工作都集中在星期二到星期四,剩下的四天时间我便可以回到婆婆家里,一来有人照顾我的饮食起居,二来小宝爸也可以经常陪在我身边,以作为我的“精神良药”。

  一直到小宝出世,我们的关系可以说还是基本融洽的。但小宝出生之后,那实在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那段时间我正准备利用产假的休息时间准备考研,所以小宝一出了满月我就开始紧张的复习,而照顾小宝的工作也就全部落在了婆婆和公公的身上。中国有句俗语“姑子多是非多”,我想这话还是有点道理的。小宝刚满月,小宝爸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小姑就开始发难了。一来,她觉得自己的妈妈带孩子很辛苦,看到我每天专注于学习,心里自然很不高兴;二来,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小姑自己的孩子当时已经满了三岁(她结婚早生孩子也特别早),以前在婆婆家一直都是特保儿、唯一的小辈,所以倍受宠爱,但现在小宝出来了,婆婆一家人所有的注意力和关爱全都转移到小宝的身上,对此小姑每次回娘家总是一肚子的气,所以,每次当她回来,我就难免会听到她许多指桑骂槐的话。

  那是的我也不过只有23岁,而且自小就在家人的关爱中长大,从小到大无论学习、工作还是感情生活都是一帆风顺,所以我也有我的倔脾气。听得小姑的几次谩骂,我渐渐对她冷淡下来,那时的我想法十分简单:等我产假休完,婆婆随我到我们家里带孩子,这些事情也都会渐渐过去。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虽然婆婆口口声声对我说,这里就是我的家,她把我当自己的女儿一样对待,但其实一旦面对她自己的亲生女儿,在她的心里还是有一条明显的界限的,对于她来说,我永远都只是一个外人,只有小姑才是她真正贴心的人。

  虽然我一直专注于学习,但那段日子我还是能感觉到,小姑回来几次后,婆婆对我的态度明显的坏起来,以前一直笑咪咪地要我以学业为重,现在却经常板着脸不高兴,有时侯也会冷嘲热讽。幼稚的我也有我的骄傲,婆婆越是这样,我越是倔强着不肯对她说一句好话,虽然很多时候我明明对她充满着感激。就这样,我们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就在不知不觉中,我生命中最不堪的那一段岁月到来了。永远清楚地记得,那是新千年到来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欢喜。那两天是考研前夕最后的政治冲刺讲座,我费了好大的劲和一个同事占到了两个位置,连续听了两天的课,辛苦得连话都不想再说。

  当我疲倦地回到家中,却发现我最害怕的人——小姑来了,而且,她刚和自己的老公吵完架,满肚子的怨恨无处发泄。我无从知道在我回来之前她都对婆婆嘀咕了些什么,总之那天婆婆的脸色很不好看。中间的过程我已经记不清楚,我也不愿意再去回忆,总之最后战争爆发了。小姑兴奋异常,撕破了脸和我大闹,最不能让我容忍的是她居然动手打了我,而婆婆却在一旁说她并没有看到。

  那天我彻底的伤了心。我不再象从前那样一味退让、容忍,我离开了那里,离开了我们的家,离开了小宝爸,一走就是一年多。这一年多我从没回过婆婆家,因为学习和工作紧张的关系,小宝留在了那里,每到周末由小宝爸送到我这里来。

  因为婆婆和小姑的关系,我和小宝爸的感情近乎于破裂,我们的婚姻一度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甚至于我们曾经分居长达一年之久。因为这个原因,我的小宝从小就无法得到爸爸妈妈双重的爱,所以我对婆婆一家可以说是充满了怨恨。

  三个月前,小宝突然病倒了,而且来势凶猛。在医院我和婆婆又见面了,最初我的感觉是淡然,但小宝生病的事实让我们大家开始重新反省这一年多来出现的问题。大概婆婆开始觉得不该因为她的原因而毁了我们一家的幸福,她对我的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变,最后她向我委婉地道了歉。对于一向要强,在别人面前从不肯低头的婆婆来说,我想,能做到这一点,应该算是很不容易的。

  而我,也开始重新思考这一切。我发现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我一直让自己生活在怨恨里,却忽略了很多应该感激的地方。我想起了在怀孕的时候,婆婆从不让我提一点重物,干一点家务活,连我和小宝爸的衣服都由她负责清洗;在小宝出生之后,为了不打扰我学习,婆婆承担了带孩子的所有任务,在小宝满两个月之前特别的吵人,尤其是晚上,几乎全都是由公公婆婆抱在手上才睡得着;后来我负气走了,婆婆更是给了小宝全部的爱,每当小宝生病,都是由她一手照顾,没日没夜……所有的这一切,都象放电影一样在我眼前出现,我再一次被感动了。记得有人说过,人生最大的美德是饶恕,何况是对自己的长辈?

  在小宝两岁生日之前,婆婆和我冰释前嫌,她和公公一起来到我的家里为我带孩子。为了让我好好工作和学习,他们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就连小宝晚上起夜也由他们负责,只是为了让我能睡上一个好觉;甚至于,当我需要早起上班的时候,婆婆又象以前那样为我洗干净衣服。我舒服得就想一个甩手掌柜,唯一的任务就是下班后逗逗孩子,教他学一点东西。

  这两年的时间我也逐渐成熟了。我知道了很多时候婆婆并不是需要我有更多的回报,往往我一句感激的话就能让她心满意足,而这对于我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我又何乐而不为呢?除了感激的语言,我也学会了象对自己的妈妈一样对待婆婆,即使心里做不到这一点,但在表面上我还是要自己做到最好。婆婆有高血压,我给她买回了深海鱼油,看她高兴得什么似的,我似乎也从中体会到了一点快乐。

  就在昨天,小宝过了两周岁的生日。在小宝吹蜡烛的时候,我对小宝说:“要感激妈妈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更要感激爷爷奶奶从小把你带大”,那一刻,我看到婆婆眼里的泪花。我想起了在小宝住院期间婆婆对我说的一句话:“不论在任何时候遇到了危险,我第一个要做的就是把小宝抱在怀里,紧紧地护着他,哪怕是我死,也决不让他受到一丁点伤害”。我想,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彻底地忘记了从前的一切,决定好好地对待婆婆。

  原来,原谅是如此快乐的一件事。

  原来,一切真的可以从头来过。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