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陷入美食的深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 00:34  新浪育儿 ballsf8063

  新浪网友:ballsf8063

  我老爸年轻时就对美食很有兴趣,我们家的书柜里摆了厚厚的一摞四季食谱、八大菜系之类的书籍,老爸没事时就潜心钻研,然后将妈妈做菜的材料付诸于实践。等我记事后,我们家的日常伙食还是由老妈掌管,但是逢年过节或是家里来客人,老爸通常要露一手,老妈此时也会主动让贤,谦虚地承认自己的不足。童年时的我每见到老爸做菜时,都会垂涎欲滴地等在一边,伺机抓上一口先尝尝鲜。

  受老爸的影响,从小我就不像别的女孩子对厨房有排斥感。我最喜欢的事是当老爸老妈不在家时的感觉,那时,厨房里的所有物品就可以任我蹂躏了。先找出老爸的美食从书,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翻开,摆在厨房的桌子上,然后找到需要的原料,洗净切好,下锅,加葱姜蒜、糖醋盐,出锅,然后就可以美美的享受了,当然有的时候做出来的菜并不像书上所讲的那么美味,别人都不肯吃,于是我只好自己打扫战场,自己生产出来的东东没有人赏识当然只有自己消化了。

  上大学后,没有那么方便的条件供自己实践了,再加上大一、大二时的羞怯和胆小,使我的肠胃饱受了一大段时间食堂饭菜的蹂躏。大三过后,功课逐渐减少,人也变得比较油了,当我从老乡那知道可以在寝室用酒精炉炒菜时,欣喜若狂,赶紧如法炮制为自己也置办了一套工具,于是每个星期天,我又可以重温我的美食梦了。大学的日子比较单纯,每个人的肠胃里油水都不是很多,再加上每个房间挨得太近了,炒菜的香气根本遮掩不住,于是常发生这样的事情,每每我炒完菜,想着终于可以犒劳自己一次了,一转身,才发现早已杯盘狼藉,有时候连汤水都没给我剩下。这时候,我也只好处叹苦命,自己再煮方便面了事。

  毕业后,每天为生计奔波,实在是没有精力再去挑三减四了,因为色香味俱佳的饭菜是需要时间也需要耐心的,何况一个人的饭菜也实在不需要大张旗鼓地干一通,劳民伤财又不切实际;想打牙祭了就呼朋换友地去饭店逍遥一番。于是我又开始了每天食堂、单位、家三点一线的日子,美味的饭菜似乎成了遥远而美丽的风景,让我心心念念而又触摸不到。

  男友的出现令我的生活再度陷入美食的深渊。相处一段时间后,男友宣布他不想吃食堂的饭了,我说不想吃食堂饭那就去饭店吃吧!男友看我不明其意,决定另辟蹊径。第二天恰好是情人节,我以为我会收到一束玫瑰花再加上巧克力,爱情小说上都是这样描写的嘛!结果那天男友神秘兮兮地赶到我的住处,送给我一个包装得非常漂亮的大纸箱子,我以为里面有我想要的一切东东,幸福的头都晕了,打开一看,却是一整套厨具,看着这一大箱东东,我确实晕了,是气晕的。想想也真够难为男友的了,里面锅、铲、勺、菜板、菜刀之关的厨房必备品一样不缺,怎么他给我买化妆品和时装的时候就没这么上心过。男友居然还念念有辞:此为成为贤妻之必备之物也,如能胜任,则吾将非你不娶。

  既然如此,只好任命了。我作出一副不情不愿的样子,去了菜市场,按LG的口味买回了一大堆东东,我过的第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情人节就是在厨房度过的,我一边炒菜一边还在想:天哪,这就是我念念不忘、幻想了多天的的情人节吗?这是否就预示了我今后的日子将离不开厨房了呢?

  男友吃着我炒的菜赞不绝口,并在这天晚上做出了一生中最伟大的一项决定(LG语),看在一桌美食的份上,他向我求婚了。围城里说,要想抓住一个男人,首先就要抓住他的胃,看起来,钱老先生说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在美食的诱惑下,没有鲜花和巧克力的情人节一样可以过得浪漫而温馨的。

  现在我已嫁给了在情人节送我锅碗铲勺的人,也正式宣布陷入了美食的深渊。我的感觉就是:给自己所爱的人做菜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做菜的时候想着他是不是爱吃,吃饭的时候看着他吃得狼吞虎咽,在有人欣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夫道人家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