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给了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5日 11:40  新浪育儿 liuy6833

  新浪网友:liuy6833

  今年十一月三日儿子整五岁了,照例要给他过生日。这次我们免去了和老人一起过的约束,带他去了一处名为“侏罗纪主题自助餐厅”的地方。他对数以百计的美食并不感兴趣,胡乱吃了几口,便围着餐厅里的恐龙模型玩开了。我和老婆抱着“交了钱不吃白不吃”的心理,撑了个肚儿圆。

  晚上儿子抱着新买的玩具依着他妈睡了,看着他那易满足的笑脸,我问自己:这五年来我们作家长的对得起他吗?似乎是尽心尽力了,但又觉得缺点什么。再想竟想出了个与此相反的问题:儿子给了我们家长什么?

  曾看过一篇短文,说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正和邻居家的孩子玩,家长找来了,非常抱歉地说孩子打搅他了。而爱因斯坦认真地回答说:他从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当时看时我以为这是智者的一句客套话,现在恍惚悟到:这是智者的一句心里话!仔细想想,孩子真是给了我们很多东西。

  打从我们家长知道了将有孩子那一刻起,生命似乎有了全新的意义。为了迎接新生命的到来,除了必要的物质准备,家长的性格也变得温柔善量,开朗乐观。这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还真说不清楚,只能归为人类的天性,但它何尝不是孩子带给我们的第一个礼物?

  待孩子呱呱落地,任是平时再懒的人一当上爸爸妈妈,都变得异常的勤快起来。百忙中最难受的可能是半夜起来给孩子喂奶换尿布,打着哈欠,红着眼睛,家长照样是毫无怨言地忙个不停。是孩子粉嘟嘟的笑脸让我们如此勤快。

  孩子再大些,事更多。大人勤快加倍不必说,又生出许多的耐心,细心来。一惯讲究的妈妈面对把家里弄得一团糟的孩子,也只是付之一笑。再性急的爸爸也会对久不开窍的孩子喃喃教语,跚跚引步。孩子一丁点的进步都会被家长发现而欢呼,孩子稍有闪失家长都担惊受怕。有外人会说:家长们怎么都象变了个人似的。而当局者却还没察觉,这是因孩子而发生的自身变化。

  孩子不停地在长,时刻在激发久在家长心里却漠视了许久的良知。当你教育孩子讲礼貌时,你还会说粗话吗?当你让孩子说真话时,你还会扯谎吗?当你叫孩子帮助乞讨的老人时,你会不管自己的父母吗?可以这样说: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也在逐渐的成熟。无怪有人说:只有作了父母的人才算成人。

  至于有少数人把家庭看作是负担,那他不是无知就是无奈,可能是找错了爱人。但这不关孩子的事,也不能否定婚姻幸福的可能性。没有婚姻和孩子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虽你可能避开了不美满婚姻的痛苦,但你同样可能丢失了美满婚姻的幸福,更是丧失了与孩子在一起的天伦之乐,和培养自己责任心,仁义心,意志力,创造力的好机会。你或会说可从其他的渠道获得同样的东西,但其中滋味之枯燥又怎能和家庭趣味相比!

  家庭可看作是所健全人格的学校,孩子可看作是位催化良知的老师。在亲情的紧密接触中,我们会碰到许多困难,但又能克服这些困难,其中我们的潜能会得到极大的挖掘,这不光利己利家,还有利于事业。我甚至于这样想:人之繁衍不光在沿续物质生命,还在沿续精神生命。子生孙,孙促子,这或是个人类惟此尚可生存的天理!因此,为人父为人母的我们,面对给我们许多的孩子们该说声:谢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