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踏春归来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家玉娘

  新浪网友:家玉娘

  燕子、春天、孩子,从其中的任何一个展开去都能联想到另外两个,他们似乎本就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小燕子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上班路上,见路两边的法国梧桐枝桠上都已发出鹅黄的嫩叶,两边的冬青树墙上边也铺了一层鲜新的青绿,情不自禁就唱了出来,心下想大概没有几个人不会唱这支歌的吧?

  歌词简单琅琅上口,曲调欢快意境美好,几乎成为咿咿呀呀的孩子学说唱的首选歌曲,反正我女儿会唱的第一支歌就是小燕子。有时候她想要展现一下歌喉,多数情况下脱口而出的仍然是这支小燕子。

  燕子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女儿:“你知道燕子从哪儿飞来的?”女儿说:“南方。”“那冬天燕子为什么要飞走?”女儿说:“因为这里天气太冷,她没有衣服穿就飞走了。”那么南方就不冷吗?

  当孩子穿着厚厚的棉衣笨拙得活动不开手脚时,她还不能联想到尚有温暖的南方能让小燕子栖息。没有亲身经历,单单是理性的说教,地理位置的概念以及季节的差异还不能被只有5岁的孩子所理解。

  燕子为什么要南飞?

  女儿渐渐长大且积累了多次短途旅行的经验,现在完全可以进行长途旅游了。适逢春节大假,酝酿多年的南方之旅也终于可以出航了。错开高峰期,我们选择了正月初六至初十一的海南岛五日游。

  在飞机上孩子就已经感受到了脱去棉衣的轻松喜悦,到达海口之后,虽已是晚上,却仍感觉身上的衣服多了一层。而那三个小时的飞行好像是一个临界点,之前是冬季的寒冷与灰蒙蒙,之后却是满眼的绿意盎然,暖暖的椰风佛面,先就给女儿的眼睛一个大大的刺激!

  女儿迫不及待的就想换上装在旅行包里的裙子和凉鞋。在她,眼见的一切都是新鲜的,都足以让一直在北方生长的女儿惊奇着。椰树、槟榔树如同撑开的绿伞展现海南特有的热带风情,深深的吸一口气,也是青青的味道。

  在北方被当作贵重植物精心伺弄的发财树、滴水观音、还有棕榈等等,在这里就那么平凡地长着,长得生机勃勃;原来只有超市才能买到的被人为加工的只剩内部硬壳的椰子,现在就在路边的椰树上高高的挂着,在路边一堆堆的出售着。热了渴了,就来一个吧。

  天是蓝蓝的天,海是蓝蓝的海,满目是绿绿的青草树木,鸟儿在其间歌唱,女儿说:“我知道燕子冬天到哪儿去了,它们在海南岛!”

  春天在哪里?

  春天来了,我们到户外活动去。

  背上溜冰鞋,来到大广场。那里已有很多小朋友在活动了,刚换好鞋子的女儿,就像出笼的鸟儿一样飞过去了,很快就融入到那些孩子们中间。

  来了两个扛着大大录像机的人,对着女儿飞来飞去的身影说:“来,就拍她。”之后,过来和我搭讪,说他们是电视台的正在做一个关于春天的节目,希望我能给予支持谈两句对于春天的感受。

  春天的感受,似乎被朱自清先生描写的淋漓尽致了,但是,对于春天,还是想要表达自己的感受,可任何华丽的语言、朴素的语言似乎都不能穷尽其味。想了半天才说:“春天来了,带着孩子出来活动,寻找春天的影子。”

  这个小小的插曲也给我们的踏青多增了一分乐趣,看着花圃里开满枝条的黄色花朵也好像在对着我们微笑。

  女儿的溜冰技术越来越娴熟,她张开手臂朝着我飞扑了过来,天气虽然有点阴,但她的额头上、鼻尖上还是渗出了细细密密的汗。飞吧,孩子,就像快乐的燕子一样,在春天里。

  回家的路上,我问了女儿一个曾经被无数人问过的问题:“春天在哪里?”女儿想也不想,脱口回答:“春天在我的眼睛里呀。”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