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解“无情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09:07  新浪育儿 楼兰9866

  新浪网友:楼兰9866

  

  

我那三个月大的“无情鸟”

  小时候,妈妈的一个很平常的故事,却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这个故事的名字叫《无情鸟》:传说有一种鸟,在鸟妈妈的呵护下,渐渐长大,可它长得再大,如果不把自己的妈妈吃了,它就飞不起来。鸟妈妈为让自己的孩子飞起来,总是甘愿让孩子把自己吃了。这种鸟因为要吃自己的妈妈才能飞,所以就被人们称“无情鸟”。可不知道为什么,妈妈常说我是她的“无情鸟”。为此,我还和妈妈辩解:我不是“无情鸟”,我是妈妈的好孩子。

  自从有了彤彤,做了妈妈,我才真正明白了这个故事的寓意。在经历了十月怀胎、剖腹分娩、母乳哺育后,一个做妈妈的艰辛,才刚刚开始。

  俗话说:孩子三个月认母。这话一点不假。每每看到彤彤见到我,就显得格外亲的样子,做妈妈的心啊,就象喝了蜜糖!可这时我也发现,每天梳头的时候,头发掉得特多,本来头发就稀少的我,头发更少了。我奇怪,便去看医生。医生说:这是正常现象,大多数女性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女性分娩后,大多气血两亏,加上还在哺乳期,大部分的营养要被孩子吸收,所以……他笑了,我也笑了。为了孩子,我掉些头发算什么呢?我的孩子认识妈妈了,这就足够让我甘愿为她牺牲我的头发。

  同样是三个月左右,彤彤的牙龈就开始发痒了(她出牙较早),给她喂奶,就象受酷刑,老公是万万不敢在旁边看的。每每喂彤彤,我都被她咬得嗷嗷直叫、大汗淋漓,可还担心吓着她,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忍受哺育的疼痛。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大叫了一声,彤彤随即吓哭了,可她那正哭着的嘴角,有血红的东西在流,我怕极了,连忙叫来了老公。老公忙擦彤彤嘴角上的血迹,却看不到她那里受伤了。这时我突然觉得乳头异常的疼,一看乳头上面有一个小洞,正在汩汩的冒血,原来彤彤把吃奶改成吃妈妈的肉了。从那以后的几个月,我见了彤彤那可爱的小嘴就恐惧万分。可我是妈妈啊!她咬也好、吃也好,没少了孩子的一顿奶,直把个彤彤喂得又白又胖。当别人夸我的孩子吃得好,夸我会喂宝宝的时候,我的脸就笑成了一朵花。那一刻,我想我一定是个美丽的妈妈。

  还是彤彤三个月的时候,一向很乖的她,突然睡颠倒了,白天睡不醒,晚上不睡觉。我那时是个全职妈妈,熬两天还可以,可老公要上班,只坚持了两天,就跑到其他房间睡去了。记得已是深秋了,晚上有些难耐的凉意,我只有抱着孩子在房间不停的走,停下就冷,孩子还要哭,老公自然睡不好,于是就一直抱着孩子走啊走啊走。好几夜,我都是抱着孩子,走到了黎明。八个小时究竟要走多少路,我不知道,可我知道第二天,我的腿像灌了铅,鞋子也变小了。再看看我那白天睡得香香甜甜的宝宝,只想去亲亲,累和苦煞那间变成了幸福和甜蜜。

  我的宝宝终于认识妈妈了!

  在经历了怀孕、分娩、哺育,尤其是孩子三月认母后,我对妈妈讲的《无情鸟》的故事,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道是无情却有情啊!人也好、鸟也好,从出生到长大,是一个漫长的到程,而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了母亲的无私奉献和无微不至的呵护,鸟儿会飞起来吗?孩子能幸福地成长吗?我现在知道,当时,妈妈为什么给我讲《无情鸟》的故事,妈妈为什么叫我“无情鸟”了。我还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女儿,让她明白“无情”中的“有情”,让她从小就懂得什么但是真正的爱。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曾是妈妈的“无情鸟”;我也是幸福的,因为我是“无情鸟”的妈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