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的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08:00  新浪育儿 紫汐25

  新浪网友:紫汐25

  从满心憧憬的准妈妈到真正做了一个小生命的母亲,是一个不小的角色转换。抛开生理上所要经受的考验不说,心理上也会产生不少变化。母乳喂养使不少人在这两方面都倍受其苦。至少我自己在前2个月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

  现在几乎所有的育儿杂志和孕妇课堂都在宣传母乳喂养的种种好处,但是对母乳喂养所需孕期准备工作以及哺乳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谈的很少。相信很多妈妈不是怕痛苦,而是被突如其来的心理挫败感打败才没有实行成功的母乳喂养。我自己就曾经差一点想放弃。

  A.我的体验我是剖宫产,加上对青霉素过敏,所以一开始宝宝吃的是奶粉。并且护士忘记让我和宝宝进行早接触。这是事后我才发现的一个问题,可见我对母乳喂养无知到什么程度。

  宝宝躺在他的小床里呼呼大睡,我一边忍受着催产素带来的剧烈的疼痛感一边想象他在我怀里吃奶的样子,心里安慰了不少。剖宫产可能下奶比较慢,所以当天晚上我的乳房没有胀。护士遵循着4小时喂一次的原则,宝宝可能没有吃饱,整夜哭,我和LG都没有休息好。我整整一夜没有合眼,也不能吃东西,虚弱的不行。

  第二天吊了一种消炎药,大夫嘱咐打完吊针4小时后可以让宝宝试着吃奶。结果因为中间宝宝吃足了奶粉加上昨天晚上他也没睡好,所以等我要喂他的时候怎么也叫不醒他。只好做罢。护士中间来挤了挤我的奶头,我看见有很粘稠的透明的乳汁,我明白这是初乳,怕护士再挤赶紧把衣服放下来。能多让宝宝吃一滴也是好的啊。

  晚上大概10点钟的时候宝宝开始饿了。我因为手术还是没办法动,只好让LG协助把他放到我身体的一侧,然后再很艰难的侧过身让他的嘴能碰得到我的奶头,试了好几次,终于成功了,伤口疼的我冷汗都下来了。但是还是很高兴,宝宝终于可以吃到妈妈的奶了。

  宝宝一碰到奶头就开始用力的吸起来。我用胳膊垫在他的头下,手抚着他的头发。LG在旁边嘿嘿的笑着看了一会,说要我睡一会,他来照看宝宝。我困极了,点点头就睡着了。快睡着的时候我感觉到LG摸着我的脸。那时,我感觉到真的幸福。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醒过来,发现LG已经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宝宝的嘴还在吸,但是他其实已经睡着了。我把奶头从宝宝嘴里抽出来的时候就觉得很痛,看了看似乎没什么大碍。小心翼翼的用胳膊把宝宝圈好,就又睡了。

  过了一会宝宝开始哭,总是想咬被角。被惊醒的LG说是不是因为我的奶水少,宝宝吃不饱。两个人心急的找护士。半夜的时候估计护士都睡的香着呢,说就得让宝宝吃才能下奶,不给喂。我只好又让宝宝吸。我观察了一下,他似乎没有吞咽的动作,只是嘴巴在不停吸。也是啊,我已经2天没吃一粒米,怎么会有奶水给宝宝呢。就这样,一觉醒来已经早上8点了,宝宝的嘴巴还在动。这时,我感觉乳头上传来的尖锐的疼痛。抽出来看时,已经出现了一个亮亮的泡,透明的。

  LG着急了,赶紧找来护士。护士轻描淡写的说都这样,多吃就好了,挤点奶涂涂。宝宝这时又开始哇哇大哭,护士推他出去喂了点奶粉,总算安静了下来。

  衣服蹭到乳头都痛的不行。这时我已经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能够坚持了。

  又到了这一天夜,同样的折腾了一番。我又怕宝宝饿,又怕影响到同屋明天要做手术的准妈妈休息,横下一条心让宝宝继续吃。到天再亮的时候,我的两个乳头都已经有血泡了。钻心的疼啊。

  LG看我的样子很着急,问我还能坚持吗?我没好气的说不能坚持又怎么样,难道能狠心不给宝宝吃吗?说着就哭起来。这时不知是宝宝吃的还是前一天喝的鲫鱼汤起了作用,我的乳房开始胀痛。打点滴时医生摸了摸,说4个小时不能给宝宝吃会胀的很痛,而且容易得乳腺炎,得拿吸奶器吸。我一下子就懵了,我压根就没准备吸奶器。赶紧让LG去买。

  用吸奶器吸的时候也痛的不行。LG似乎怎么做都不对,他也不敢发脾气,很委屈的承受。现在想想那几天他真是受了不少气。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哭了。衣服一蹭就生疼,伤口疼别的疼好象还都可以忍,这个疼我怎么觉得自己没办法再忍。

  问医生怎么办,医生说没办法,就得多吃。忍着,再疼也得让他吃。那几天真是,奶水少,宝宝吃的频繁。到了后来我真是一听见他哭心就颤啊,手都开始抖。那几天和所有人都发脾气。LG,妈妈。特别不讲理。哭了无数次。特别特别绝望,一想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眼泪哗的就流下来。LG曾经以为我得了产后抑郁症,一直到现在他也不放心。

  我甚至怪我妈妈为什么之前不给我说喂奶会这么痛苦。妈妈很委屈,说她当时是自然生的,生完我奶就下来了,没受罪。我就想我怎么那么倒霉。总之空气是有怪味的,人都是讨厌的,连宝宝我也不是那么喜欢了。真的,那几天的我似乎都不是我了,妈妈事后对我说的。

  我哭得不行,连护士似乎都怕我心理上有什么问题过来和我说话,安慰我。我心里那个恨啊!你们早干什么去了?!

  这样的痛苦一直持续到我出了院有点发烧又回医院看时才好转。大夫看了看我满是血泡的乳头嘱咐我别再直接给宝宝喂奶了,用吸奶器吸出来喂他。过了将近一个月才慢慢好起来。又过了半个月才敢直接喂宝宝。才算终于感觉到一点点母乳喂养的甜蜜。然后就是乳腺炎,已经4次了,奶多,没事就积,怎么注意都没用。

  现在已经走过了那些日子,再回头去想心里还是不那么平静。倒不是觉得身体上的疼怎么难忘(但是也绝对忽略不了),主要是心理上的无力感太重了。以后要面对的是一个生命的成长啊,而连最起码的喂奶都这么艰难,你怎么信任自己?!LG也会在无形中给你压力。我动过放弃母乳喂养的念头,一是不忍心,难道有奶就因为疼就不喂孩子了吗?二是怕LG看不起,怕他认为自己娇气。

  写这些的时候又有点忍不住想哭了。不过刚刚停了一下给宝宝喂奶去了。现在的感觉真是甜蜜。看他在自己怀里吃的贪婪,看他一天一天在很快的长大,看他越来越健康,会觉得一切苦痛都是值得的。

  B.自身经历引发的思考是否应该成立一种公益机构,对育龄妇女进行早期的哺乳知识普及。我不知道国内有没有类似的组织,但是即使有,工作的力度也有待于加强。

  孕妇课堂是否可以考虑进行母乳喂养的专题辅导。要知道孕期乳房的护理是以后母乳喂养能否成功的关键。

  医院是不是也能够多一点人文主义的关怀,准备新妈妈们可能忘记准备的哺乳辅助工具。我想哪怕是收费贵一点,大家也是欢迎的,毕竟省却好多麻烦。

  医务工作者的帮助对一个新手妈妈的帮助是极其重要的,能不能考虑有专业的母乳喂养指导人员来帮助我们?

  以上是我作为一个经历过哺乳困难和痛苦的母亲的一点个人意见,相信在短期之内很多建议只能是纸上谈。但是真的希望以后的新妈妈们可以比我们幸运,可以在各个方面都少受苦痛。都说母亲是伟大的,是因为经历了痛苦。可是相信少一点痛苦的母亲仍然是伟大的,并且是快乐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妈咪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