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堂特殊的美术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07:23  新浪育儿 郁风信子

  新浪网友:郁风信子

  

  

美丽的甲虫宝宝

  夏天的傍晚,一家子开开心心乘凉。我刚翻开一本喜欢的杂志,小宝牛皮糖一样粘上来:“妈妈,我要跟你说句话!”“哦?宝宝,有什么事吗?”我略带惊讶而又饶有兴味地问。

  小宝流光溢彩的脸蛋忽然就黯淡了:“妈妈,我明天不想上幼儿园了。”“啊?那是为什么?!”宝宝一定在开玩笑,她那么喜欢上幼儿园,一天不去都会哭泣,怎会突然不想去了。

  小宝噘着嘴又说了一遍:“妈妈,我明天真的不去了嘛!”“宝宝,那你说说看,为什么呢?”我耐着性子问。

  “因为,因为明天还要画画……”小宝嗫嚅着。“画画?你平时不是很喜欢吗?而且你一向画得很漂亮啊。”我鼓励她,虽然心里还是一头雾水。

  “现在我们幼儿园,每天都要画很难的画!我,……我画得乱七八糟的……”小宝差不多要哭了。“没关系的宝宝,你一直都画得很好。告诉妈妈,今天老师教你们画什么了?”是这样啊!怎么会呢,我一向以为小宝的表现很优秀的。

  “今天老师让我们画瓢虫,我画不好……”小宝说到瓢虫的时候,眼睛里居然闪过一丝恐惧。我觉得事情没有想象的简单:“那么宝宝,告诉妈妈,其他小朋友画得怎么样?”只有比较才能知道糟糕的程度如何,孩子最怕落伍,她会有挫折感。

  “其他小朋友都画得很好,只有我一个人画不出来。”小宝这次回答得很爽快,可是也最令我失望。“真的吗?我可不信啊!你图画真的很好,如果你担心,妈妈教你画,好吗?”我清楚女儿的动手能力,她是那种唯美又顶真的孩子,从小对色彩很敏感,线条的把握能力也不弱。这几天幼儿园暑假班开始了,几个班混合上课,老师也是轮流执教,难道碰上不熟悉的老师,小宝有些拘谨而影响了“水平”的正常发挥?

  “妈妈,老师说了很难听的话,很伤我的心呢。”小宝突然又来了一句。“哦?我倒要听听,老师说我们小宝什么话了?”童言无忌,她的伤心应该不会作假。可是任我怎么问,小宝也不肯说,老师的话有时候有千钧之重。

  想个办法吧!铺开白纸,拿来水彩画笔,我设定了一个场景:上课。我说:“小宝,你现在是赵老师,妈妈做金小宝,你让我画画,好吗?”女儿觉得很好玩,满口答应。只见她神气活现地走过来:“今天我们画七星瓢虫,每个小朋友注意了,一定要跟着老师画,知道吗?啊?”小宝抑扬顿挫的语调让我忍俊不禁,看来她们老师说话经常带着故作威严的尾音。我举手报告:“老师,我画好了!”我故意随手涂鸦,把瓢虫画成蜘蛛。

  “赵老师”威严地反背着手踱过来:“不对!哎呀呀,金蕙风,你看你,浪费了一张纸!”我恍然有悟,思想上虽然有所准备,心里还是碰撞了一下!

  “小宝,老师是不是说你‘浪费一张纸’了?”我抓住这个笑嘻嘻的小家伙。小家伙顿时羞愧万分地说:“是呀,老师批评我了,我更画不好了!”

  浪费是一个什么观念?我记得,1周岁时小宝已经会神速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了,在得到满堂喝彩的同时,她那小小的心中便刻下勤俭的记忆。平时桌子上有饭粒她会义无反顾地捡起送入口中,我水龙头开得哗哗响她就跑过来说:“妈妈,你可以开小点!”那么,现在小宝被自己崇拜的老师当堂定义为“浪费”的孩子,她小小的心不知有多羞愧。她只知道自己错了,虽然她不是故意的,但是,已经浪费了一张雪白的画纸,无可挽回。

  “后来呢?”我追问。“后来我就不敢画了,我怕老师骂,也怕浪费纸。我就什么也没做。”小宝很想显得理直气壮些,但总归觉得不占理,声音小小的。

  “好了,妈妈了解清楚了。你没有错啊,宝宝来,妈妈教你画甲虫宝宝。”我希望在画画的时候,一举把两个问题都解决掉:如何追回“浪费”和挽回画图的自信心。

  我找出2张废纸:“小宝你看,这是两张废纸,正好用来画画,你看它的反面是雪白的。”小宝开心地抚摩光滑的纸张:“好白好白的纸啊,我要画画了,妈妈,你会画甲虫吗?”

  妈妈我是无所不能的,我对自己说。“当然会了,你们的甲虫是七星瓢虫,对吗?”我按照想象在纸上顺手画了一个椭圆形,心想,旁边会不会窜出一个人来指责我乱涂乱画“浪费”呢?嘿嘿,管他!我一边作画一边解释:“宝宝,你看,七星瓢虫的背上有7个星星,我们等下来填颜色。好,这是它的头部….”“有两个触角的,妈妈你不要忘了!”我又添上触须。

  瓢虫到底有几只脚?天哪,我没有研究过。小宝也说不出来。“那先画6个脚吧,每边3个,不够再加嘛!”终于瓢虫画成,倒也威风凛凛。

  小宝欢呼着,自告奋勇道:“我来试试看!我也会画的!”于是她照着我的黑瓢虫,在旁边开始了单独作画。我心不在焉看着,怕太关注了对她有压力,孩子应该有自己的想象力。

  “妈妈,你看!”原来她已经画好了7个星星,正在奋力填色。“咦,原来你画了一个红色的瓢虫啊!”我赞许地说。“因为她比较年轻嘛!”小宝找到一个合适的理由。

  “好,你画得非常棒!可以用黑颜色画头部,还有脚!”我真的很喜欢小宝画的甲虫。小宝握笔的手有些浮。“用力些,宝宝,不然瓢虫爬不动喽!”“好!”小宝放开手脚,刷刷两笔,居然就画好了触须和足。那些生动的足妙趣天然,相比之下,我的那只黑色虫瓢奄奄一息了——6只脚都是平行的,怪哉!

  “太棒啦,宝宝!”我和宝爸一个劲儿地夸着女儿,打心眼里感到自豪。谁说孩子笨呢!我建议把画带到幼儿园给老师看,小宝高兴地跳了起来!

  “那么你不是明天不上幼儿园吗?”我故意逗逗她。“不行,我要上幼儿园的!我还要画画呢!”小宝显然被眼前的成功陶醉了。

  “如果画得不好呢?又浪费一张纸?”我故意提起这个问题。“我会画得很好的!不过,要是画不好,也没有办法啊…”小宝果然又有些沮丧。

  “那,你忘啦?”我把纸张的反面给她看。“噢,对啦,我对劳师说,反过来画,就不浪费纸啦!”真是聪明的孩子。我正色告诉女儿:“宝宝,不管是画画,还是做任何其他事情,你首先就要认真去做。如果花了时间花了精力,比如说,花了这张纸,仍然没有做好,那你也不要灰心,因为一定还会有补救的办法。这不能说是浪费,因为我们不是故意的,这也许只是达到目标的一个必须的过程。你看,你的瓢虫不是画成功了吗!”小宝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我想我不是在枯燥地说教。但女儿明白了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同时激发了她的自信心和勇气。我是认真的,她也是认真的。

  第二天回家,我刚进门就被小宝抱住了大腿。“妈妈,我好开心啊,老师表扬我了!昨天的瓢虫很漂亮,今天的小猪很可爱!”原来她们今天画小猪了。

  晚饭后,小宝忽然又来了作画的兴致。少顷,一只波墨淋漓的大瓢虫呈现在我的面前。粉蓝和粉红相间的色彩,张牙舞爪的姿势。呵,这是我见过最美丽的瓢虫宝宝呢!

  图解:右下角是妈妈画的奄奄一息的瓢虫,左下角是宝宝画的年轻瓢虫,最上面是宝宝的创意瓢虫.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