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怒气来临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07:42  新浪育儿 子耕妈妈

  新浪网友:子耕妈妈

  

  

我的心肝肝

  我不得不承认,我的小小和一月前的小小比,已经大不相同了。如果说一个月前,我还在用欣喜的、大人式的目光去发现和赞叹儿子的一些大大小小的进步和成长;那么今天的我,就是在为我的看似幼小的、却其实有着并非孩子化的变化的宝贝,而感到困惑和无措了!

  昨天,因为他们樊老师家庭变故的缘故,我知道他们换了新的老师,听说是一个刚休完产假来上班的张老师,我照例有些担忧新老师对自己孩子的态度,于是,在晚饭后,我问小小:“宝宝,今天你们玩什么游戏了?”儿子正在玩玩具,他头也没有抬,回了句:“还不是‘胖鸭子’呗!”我又问:“那老师请谁发言了?你今天帮老师端饭没有?老师喊没有喊你回答问题?”儿子还没有等我说完,就很不耐烦地打断说:“哎,你们整天都说这些!就知道说这些!!”我和老公对望着呆了几秒,老公随即狠狠给了我一个白眼。我怏了,没趣地赶紧闭紧了嘴巴,生怕再来的不识趣,惹怒我家这一对大小男人。

  今天早上,我要给他洗脸,他照例又是不配合地满屋子跑,并且拿出他的惯技:一边一手紧抓住裤子拉链,一边跳来跳去地叫唤:“哎呀!我要尿尿!我要尿尿!”我气他老是这一套,便就是不让他尿,一定要他洗好脸再去尿;结果,他很生气,等我洗完了、让他尿的时候,他高高撅着嘴,说:“我就不尿!”“不尿拉倒!憋坏你!谁怕谁!”我头也不回的出了厕所。只听见儿子在我身后恶狠狠又气急败坏地叫到:“我就不尿!就不尿!让我憋死算了!让你见不到我了!永远永远都见不到了!让你想我都想不成了!”——看,这就是我家的、不到4岁的屁蛋!当听见他说的这些不耐烦的、对你的反感的、或者是怨恨的话时,你还敢把他当作一个无知的孩子吗?!——我是不敢的,不管你怎么样,我是绝对再不敢把他当作可以随意拷问和支使的萝卜头的!

  我回头仔细看了看那满面怒色、小鼻翼狠狠一张一缩、两手还捏成小拳头的小人儿,有些恍惚地楞了一会;随即,一种后悔和沮丧涌上我心头,不是怕他的狠话,是为自己失败的教育而挫败!没有想到,儿子没有被教养成温文和讲理,却养成了和我一模一样甚至过之而不及的暴躁!我知道这是我的错,每天放学的时候,我都能怀着甜蜜和温柔,迫不及待地去幼儿园接我的小人儿。在去的路上,我给自己说了一万遍:“不能吵儿子!不能凡事追根问底!不能暴躁!不要高高在上!蹲下来和他说话!记得要用征求的口气……”一大堆一大堆,可是和儿子在一起不到半小时,一切一切的温柔母爱,全部翻脸变成举手就打、抬腿就踢、张嘴就骂!“儿,不能……”“儿!不能……”“臭虫!你咋不听话!”“屁蛋!你是不是要挨收拾?!”“何子耕,你咋啦你!!!欠揍?!”随着对儿子的呼叫由亲昵到严厉的不断改变,我美好的“慈母”形象逐渐的、终于的变成了“雌虎”,至此,这一天的和平相处到此为止……

  唉……

  今天晚上,我又是在把他亲够了、抱够了、我和他之间相互暂缓了分别一天的离苦、而因为他一定要用长长的水果刀切西瓜玩、经过我的再三劝阻讲理无效后,而勃然大怒!我不由分说的夺了他的水果刀,大声质问他:“你为啥不听妈妈的话!妈妈不让你玩刀子你知道不?!刀子会把你手割破,你知不知道!!割流血!疼的不得了!!你为啥要不听话!”见他还和我顶嘴,我气得不行,控制不住地边吵他边用刀子往他手上砍,因为那刀子轻,他的手又只是放在胸前,所以,没有砍破他,但是我想一定还是疼的,他也被吓住了,盯住望了我几下,眼眶很快红了,嘴巴直哆嗦,抽了几抽,突然一仰脸,“哇——”的大哭起来。我好生生气,大声叫到:“你还哭?你还哭?!不准哭!闭嘴!你闭不闭嘴?!”他哭着叫到:“我拿刀杀了你!”我正怒不可遏、要向老公告状的时候,他突然呆住不哭了,停了几分钟(我猜他那时是在想问题),然后他带着哭腔,无限惆怅和失落的说:“要是有大灰狼就好了!让大灰狼把爸爸妈妈都咬死就好了……”

  当然,最后事态的发展结果,我想你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想象得到——家里接下来是一片混战,我当时就哭了,然后是儿子哭、我也哭、老公来责怪我们,最后矛头指向我,我一生气跑到房间里,然后是儿子又被批评,我却还是不依……我一定要出去找大灰狼让大灰狼咬死我,自然是儿子哭着来拉我,死死抓住我的外衣,我干脆连外衣也不要了,挣脱了跑出门;当大门被我“砰”的关上,儿子惨烈的哭叫声在门里猛的升高了一个八度……后来他们还是合伙一起找到了就站在楼梯拐角处的我,儿子拼死命的拉回了坚决不回来的我,保证“以后一定听妈妈的……”

  唉,我对不起的我的心肝宝贝!可怜的儿子,失败的妈妈我,只是欺负你不能失去妈妈的爱(其实不管那妈妈是谁),便依仗着这一点,用“你被我抛弃”和“你将失去爱”来胁迫着你,让你委屈的暂时屈服、不得已的低头……我这算什么妈妈啊!亲爱的儿子,妈妈自己还是教书的,妈妈从没有这么无能的对待过自己的学生,也从没有这么粗暴地刻划学生的心灵;妈妈的每一个学生,都不是如你这般地被调教得喜怒无常、暴躁暴力……难道妈妈在学校所有被压抑的、掩饰了的情绪,全都发泄在了无辜的你的身上了吗??难道正如妈妈办公室的同事们笑谈的那样,女教师所有的爱心都消耗在了课堂别人孩子的身上,回家后,只剩下疲惫和不耐对待自己的家人吗?要不,你可憎的妈妈,为什么总是为了自己莫明的心情和耐性的原因,那么简单、无理、甚至暴力地对待你!难怪那么多次,你腻在妈妈身上撒娇时,总是边抱着妈妈的脸狠狠地亲,边娇声说道:“妈妈,我觉得你现在真的快变成坏妈妈了!”

  唉,这时,我不由得又想起了昨天下班一起去接宝宝时,老公和我说的事:昨天早上,老公对儿子说起前几天发生在儿子身上的一件不愉快的事,儿子闷闷不乐地、不愿再回忆似的打断老公的话:“爸爸,别说这个了,我好难过呀!”老公和我说:“你看,小小真的不是孩子了,你真的再不能吵他了!你看他说的话,那里还像一个孩子说的话!我们的儿子真的不是孩子了,我们再不能胡乱伤害他的!要注意自己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要平等的对待他,尊重他!他完全有自己的思想的!”

  是啊,儿子,你不再是孩子了……写到这里,夜已经很深了。望着熟睡中的、你甜美可爱的脸,妈妈只能轻轻亲亲你的小脸蛋。妈妈很想亲亲你的嫩而柔软的小嘴,可是妈妈不敢。妈妈怕弄醒你,更担心那样不卫生,只因为那些该死的妈咪丛书上再三吓唬过一直蠢蠢欲动的我……

  都睡吧!妈妈要上床了,抱住你小小的身子,摸摸你的小肉屁股,要不是怕干扰你睡觉,妈妈一定要拿舌头舔舔你那个被蚊子叮出的小包包,再给你抓抓后背上的痒痒,你一定会在睡梦中也迷迷糊糊地配合好姿势,嘴里还含含糊糊地嘀咕:“妈妈,还要抓……”唉,愿明天,妈妈会不再这么可恨,而变成你“最好最好”的妈妈!

  儿,我的心肝肝,妈妈爱你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