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绘画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 08:12  新浪育儿 烟霏丝柳

  新浪网友:烟霏丝柳

  

  

全家福

  宝贝终于拿到了那本翘首期待的省幼儿科幻画比赛二等奖的证书,把她兴奋得捧着证书不知藏哪儿好,放到她的证书专用抽屉里?担忧别人会不知道她得奖的好事,而放在外面又担心弄脏,真是藏也不是放也不是,让我这个老妈看着她的忙活劲,越想越好笑。后来她总算同意放进去,看到抽屉里那一本本证书,却勾起了我对那些证书来历的回忆,那每一本证书都有宝贝辛勤的付出,有爸爸妈妈关爱的痕迹!

  也许是遗传,也许是耳濡目染,也许是潜移默化,宝贝从懂事起就特爱画画。她往往画上几个小圆圈套大圆圈,然后说是爸爸妈妈,我老公总喜不自禁地夸她:“瞧!我家宝贝画的线条多流畅,构思多巧妙!”稍大些,家里一切空白的地方都成了她练笔的好场所,最先遭殃的就是雪白的墙壁与整洁的床单。幸亏那时我家的房子墙壁她能够着的地方都是用墙砖砌的,可以清洗;而床单就切切实实成了她涂鸦的好地方。第一次我发现她居然在床单上画了一条小鱼,气得我火冒三丈,操起家伙就要打!老公却瞪着我:“你敢?孩子画画的兴趣重要还是你的床单重要?万一抹杀了宝贝的绘画兴趣我找你算帐!”我、我……一千个不情愿,一万个不愿意,但不敢担当“抹杀孩子绘画兴趣”的特大罪名!就闭上眼,眼不见为净!

  这下,宝贝有了绘画“通行证”,我家的床单就完全变了样。今天这个角落是小鸟的“天堂”,没法,只有一个字——洗!明天那个角落成了鱼儿的“海洋”,再洗!!后天又变回“森林”了,我干脆也习以为常,不洗了!管它是“小鸟”、“鱼儿”还是“树木”,咱照样往那上面躺!(我就奇怪好好的白纸不爱画,怎么会爱上画床单??)

  在床单上的图案丰富了几个月,她便没了兴趣,开始转移阵地,换纸上了!可把我乐得忘乎所以,以为这下宝贝懂事了。但高兴劲儿还没过,马上又发现了新问题:墙上多出了宝贝画的画,并且每画一幅她都用双面胶仔仔细细地粘上,粘就粘吧,总比画床单上好!是不?一直到换新房,这次可不能再粘了啊!宝贝,请你手下留情,刚刚装潢好的墙壁白得多耀眼,我都舍不得摸呢!“你舍不得我舍得!”趁我不注意的时候,那一幅幅画照样出现在白得能照出人影的墙上,我真是欲哭无泪!到现在为止,那粘过的痕迹都清清楚楚地保留着,犹如完璧上的疤痕!

  到她真正懂事时,画画已经不再是乐趣。今天要参加这个比赛,明天又要忙着应付那个比赛,各种各样的比赛磨去了她的绘画兴趣。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上半年参加市里组织的迎“六一”幼儿现场绘画赛。参加比赛时她五周岁半左右,刚听说老师让她用全幼儿园唯一的名额去参加比赛,自豪得像个凯旋回来的将军。接下来却再也高兴不起来了:老师要求她每天都要练习一张,因为主题没确定,需要大海捞针似地让她画各种题材的图画,希望做到胸有成竹!她每天都是在不甘心中画那一张张图画,有时真的烦了,她就干脆大笔一挥,来一幅写意画,呵呵,只有她自己能看懂!(幸亏指导老师是自家的老公,眼见宝贝实在累,有时也就画一半算了,这当然瞒着她的老师!)“六一”在即,负担再次加重:舞蹈老师硬要让她参加舞蹈排练(她是舞蹈队主力队员),而学前班的老师又要让她参加《小小模特队》的排练,还得来个独唱!最后几天她不得不上午排节目,下午练绘画,几天下来,猛见宝贝的脸庞小了一圈,本来就有些微凹的眼眶更凹得厉害!红润的脸色也消失不见,我是越看越心疼,好几次想跟她的老师商量,放弃比赛算了,但每次都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来,陪宝贝一起熬吧,熬过“六一”就能轻松!

  总算等到比赛的来临,我特意请了假去陪她。比赛是在一个体育馆里面进行,每个孩子都有固定的地方,家长与老师不准入内。我们几个陪伴的进去帮她做好准备工作后就得出来,我是千叮嘱万叮咛,就怕宝贝到时怯场,两个小时内完不成这么大的一幅画(尺寸是60CM×40CM),再就是唯一的一个用水粉,调色怎么办?比赛时间到了,我们都出来眼巴巴地等在体育馆外面,时不时透过玻璃门张望。宝贝画好轮廓了,宝贝开始上色了,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因为那次比赛是全市性的,幼儿、小学、初中都在一起,外面等候的家长与老师多得很,所以我一开始被挤得浑身发疼,但还是不愿放弃观看。慢慢地观看的人少了,我就占据了一个更有利的位置,居然能看到宝贝画的画,构图还不错,色彩上得也行,我提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幼儿园的老师们都巴望她能为幼儿园争光,拿个奖回去呢。突然,宝贝抬起头,她看见我了,冲我露了笑脸,指了指她的画,似乎在向我炫耀:“瞧,我都完成了!”

  我都不清楚这两个小时是怎么过来的,焦虑、担忧、无尽的期待……宝贝终于示意她全部完成了,赛场老师让她出来,她就空着双手跑了出来,一见到我们就叽哩呱啦说个没完,最后完了还担忧地问我们:“你们说,我能拿第一名吗?我好想拿第一!”宝贝,其实妈妈并不在乎你能不能得奖,有过一次这样的锻炼,你的早期人生已经够精彩!

  我后来听说对于她那天的画,有个评委说似乎不是很符合主题,而专评绘画质量的那个评委却赞不绝口,说这么小就有此气势,不简单!无论用笔与上色都初具大家风范。最终把她排在了第四名的位置,得了个二等奖。呵呵!

  一年来,各种绘画比赛她参加了不少,也得了不少奖。看着获奖证书一本本地增多,我们喜悦的同时也充满了担忧,这样的比赛宝贝还有多大的兴趣?是否会一直愿意参加?因为我的愿望只是让宝贝用她那流畅的画笔画出灿烂的明天!!!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