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孩子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7:46  新浪育儿 xin_2704

  新浪网友:xin_2704

  

  

猜猜我在想什么

  有了孩子以后,女儿带给我的除了喜悦、纷乱与忙碌,更重要的则是,这么小的女儿竟然能够教我成长。

  虽然女儿是个略显文静的小姑娘家,可也淘气得很。周末在家带她,这个小东西,因为已经会走,肢体和肌肉运动较前一段时间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到处游走,时而好奇的拉开家里的抽屉,翻翻里面究竟有什么好玩的东西,时而去抓花盆里的小石子,弄得满手都是泥,时而趁你不注意钻进卫生间,把手一下子伸进座便里,搅上几搅,然后看到你呼天抢地,她又满眼笑意地飞速逃离……

  看着活泼可爱的女儿,我仿佛也看到了儿时的我在蹦蹦跳跳着一路走来。

  在享受着女儿带给我的快乐的同时,也常常会为女儿幼不更事的捣乱感到心烦。你不想让她去碰的东西,她却偏要去拿,你让她蹲着尿尿,她偏要站着玩,忘记了尿尿,把裤子鞋子全尿湿。你让她安静地坐一会儿,自己好歇歇,她偏要起身为你制造麻烦。有时正赶上有些事忙得焦头烂额,女儿偏偏来捣乱,我便会心烦意乱,控制不住情绪而厉声的斥责她,女儿被吓呆了,而我却在想,你咋就不知道好赖呢,简直烦死了!每每这个时候,女儿便会涨红了脸,委屈的瘪着小嘴,继而哭起来。这样的时候很多,女儿也往往哭上一会儿便又雨过天晴,我也没往心里去,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这个当妈的彻头彻尾的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

  一天要出门,我在屋里把女儿出行的东西往袋子里装,看到女儿在沙发附近跪着往里张望,因为刚给她换上一套新衣服,怕她弄脏,便呼唤着女儿快些起来,女儿好象没听见似的,自顾自专注的向里看。这赶着要出门,你这丫头怎么这么犟啊?我便走上前强拉她起来,她就是不起来,我不耐烦地抱起她放到门口,去穿鞋,女儿一边挣扎一边大哭起来,竟又跑到沙发前重又跪了下来,往里张望着,一边还“嗯~嗯~”的提醒我里面有东西。这引起了我的好奇,我脱下刚穿了一只的鞋,来到沙发前,蹲下身子,向里看去,哦,原来,那里躺着女儿最喜欢的玩具小皮球,哦,我这才想起来,那球可是几天都没见到呢,原来掉进了沙发下,平时女儿最爱玩的玩具就是它,又拍又扔的,可能女儿去捡地上的东西,不知怎么的发现了它,这下“球瘾”上来了,想让我接着带她玩呢。我弯下身,费力地把小皮球取出来交到女儿手里,望着女儿小脸上那双明亮的眼睛和高兴的表情,我懊悔了……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做父母的,总喜欢以自己的经验,自己的目光来看待问题,从我们大人的角度出发,习惯了以自己的思维方式来想象,来做事,自己觉得事情应该怎样,就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也应该这样。习惯于在女儿的仰视里做出各种决定,丝毫不顾及孩子的感受。可我忘了,孩子再小,也是个有个性的人,有她自身年龄段特定的思维特点和感情。

  也许在我的眼中,那些根本不值得笑的事物,在她的眼里是可笑的,也许我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女儿会专注地玩上半天,并从中得到她简单的快乐。女儿是那么地容易满足,一块小饼干会让女儿眉开眼笑,一支小铅笔,会让女儿蹦蹦跳跳,我想这也就是之所以小孩子让人感觉天真可爱的缘故吧。这次,女儿因为她爱玩的玩具,跪在地上不肯起来,而我,却在因为赶着出门,怕女儿弄脏了衣服而粗暴地对待她,想想真是不应该。

  经过这段时间跟妈妈们的交流,我发现原来带孩子还有那么多的学问。确实,自己一直以来都只是把女儿当作一个小孩子去看待,从来没有认真的走进她的世界,去读一读女儿眼睛里的渴望,去倾听女儿动听的声音里包含着哪些内容,去看看她大眼睛观察到的一切,去探寻她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女儿让我真正地成长起来。

  经过一番思考,现在跟女儿相处的时候,我会经常地跪下来、蹲下来甚至是趴下来,站在和女儿一样的高度,去看、去听、去想女儿眼中的世界。这个时候,我不再是女儿的妈妈,而是女儿的好朋友、好玩伴,我会放下尊严和说教,和她共同欢笑。和女儿一起尖叫,一起玩追赶的游戏,一起伊伊呀呀,一起跑、跳、笑、闹、扭,一起唱歌,一起哼哼,一起在地板上翻着、爬着,让女儿兴奋地骑在我背上玩骑大马的游戏,一起在小区的沙堆上抓沙子玩个痛快。再看到女儿不厌其烦地把东西推倒扶起,把漂亮的图书撕碎,我的眼中只有笑意,我会给她轻声的讲道理,告诉她,东西要放好,书是看的,你要是把它撕碎了,那上面的小宝宝该伤心了……

  再做什么事的时候,无论她听不听得懂,我都以商量的口吻,把她当作独立的一个人来跟她说话。我用我的目光鼓励女儿,让她知道,在她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在他身边。我细心地观察女儿的一举一动,努力去读懂女儿的情感需要,用心来感受女儿那种轻易就能满足的无穷的乐趣。我在试着尽自己的努力在生理、心理、情感、智力等各方面培养和锻炼女儿,鼓励她多多探索,努力地培养她的耐心,让她建立起自信,做她永远的朋友。

  现在,即使再忙的时候,我也会抽出时间来让女儿知道我是时刻注意着她的,花时间知道孩子的喜好,了解孩子的想法,知道她的需要,她的特点。慢慢的,我发现,和在人生中行走的女儿一起去做个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体味孩子能够体味到的那种快乐,让女儿整天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之中,不仅女儿高兴,我也同样的变得童真起来,世界变得童趣、无邪、简捷、明快、鲜活、亮丽,这让我的心常常会豁然开朗。

  我知道,女儿不可能永远不长大,总有一天,女儿走路不会再用我扶,女儿会成为这个世界真正的主人。这段日子,我陪她走,将来,她会伴在我身边陪我走路。但不管那一天会在何时到来,我都会把这段陪她走路的时光铭记在心里。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