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吐的日子,爱在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08:05  新浪育儿 婷ting_111

  新浪网友:婷ting_111

  同事媛怀孕了。每天,都见她带着大包小包水果之类的零食,没事就津津有味地嚼食。一次,我问她:“你胃口这样好,难道一直没有孕吐的感觉吗?”她肯定地点点头:“没有,什么感觉都没有。就是想吃!”说着便对着手里的香蕉猛啃一口,哈哈大笑。

  看着舒心满意的媛,我的思绪有如一只轻盈的蝴蝶,飘飘然翩飞至两年前那段艰难孕吐的日子里……

  当得知自己怀孕的时候,还没有任何的诸如呕吐、喜酸的征兆。还曾经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怀孕,翻出书来查询,就是这时接触到了“妊娠剧吐”,了解到那种感觉很痛苦。而“妊娠剧吐”的孕妇也在少数。

  可没想到的是,我却是那少数中的一个。

  孕40多天时我开始出现早孕反应——孕吐,开始只是淡淡的,偶尔有之,还幸福地考虑着吃些什么。我喜欢吃的,一说出口,母亲马上去为我准备。家里没有,老公就出去为我买。

  过了几日,恶心的感觉加剧,总觉得口中苦涩无味,唾液剧增,一心想吐。心里想着自己爱吃的东西,还勉强可以压住呕吐;看着自己爱吃的饭菜,也勉强可以吃下一点点。吃在嘴里,也还有往日的香味,咽下肚去,却难受异常,不大一会就开始往上涌,恶心的感觉也慢慢涌来,拼命想压住,却怎么也压不住,“哇啦”全吐了出来,眼泪止不住地流。

  渐渐地,失去了一切食欲,以前爱吃的,现在看也不想看一眼,并且再也嗅不到它的香气。爱喝的牛奶勉强喝下,很快肚里便翻江倒海般汹涌滚动,紧接着便急速喷涌而出,留在口中的是涩涩的酸。

  很平常的味道,我闻来都是那样恶心。不能进洗手间,不能闻洗衣粉、肥皂的香味;不能进厨房,不能忍受炒菜的油腻味。平时爱吃的大蒜、豆芽、油菜,一看就恶心。看着家人香喷喷地吃饭,只有羡慕的份,竟然想:怎么会如此不可思议?你们怎会有如此好的胃口?

  终于,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什么都吃不下,勉强吃了马上吐出,连水也喝不下,哪怕喝一点点,也会反射性地引发呕吐。口干舌燥,恶心难耐,体内严重缺水,感觉好象站在了死亡的边缘,那种无助,那种凄凉,痛彻心扉。

  那天上午,老公带我去了县医院。医生给我开了孕康口服夜,可以治呕吐。不过,医生还是建议我打吊瓶,补充水分。一想到打针会对胎儿不利,我没有答应。就这样,又一路颠簸着回家。一路上,恶心压抑的我抬不起头来,几次下车弯腰呕吐,严重时真想一头撞死。看着大街上人来人往,感觉世界好象都变了样。为什么人家就那么逍遥自在呢,简直不可思议!

  本以为自己可以熬过去,就是坚持不打针。那孕康口服夜喝下去,似乎也不怎么管用,很快也被翻出来。当天晚上,由于严重缺水,口渴得厉害,还一个劲吐呀吐。水到嘴里恶心加剧,呕吐更甚。

  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再这样下去,连命都没了,孩子怎么办?不为自己着想,也要想想孩子呀。我要去挂针,不能让孩子渴着。本想为了孩子不打针,谁知现在却要为了孩子去挂水!老天真会捉弄人!

  那晚,有些凉意,天空意外地飘起了细雨。一开门,一股凉风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冷颤。如果不是不得以,我绝对不会在这样的夜晚出门。

  由于需要打伞,还要防备我突如其来的呕吐,我和老公选择了步行,还选择了最近的中医院。艰难地走到医院,诊断完拿了药到门诊挂上针,已是夜里10点多。挂针的时候,老公一直坐在我身边,静静地陪着我。我仍旧还是不停地吐呀吐。两瓶营养夜滴完,已是深夜2点。口渴之感减轻,呕吐却依旧。

  走出医院,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停了,外面是一片漆黑的夜,更添了几分凉意。老公将带来的毛毯披在了我身上,搂紧了我,在黑暗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回家的路上。

  第二天,我们去了县医院,找到了病房妇产科大夫王姨。在她的安排下,我住进了妇产科病房,这时我才终于明白我就属于那种所谓的“妊娠剧吐”,我的情况需要几天的观察治疗,以便及时关注胎儿状况。

  在病房里,我见到了很多大腹便便住院的待产妇,看着她们那高高隆起的肚子,想到生孩子的痛苦,我好紧张好恐惧。想想她们来是为了生孩子,而我却是因为呕吐,还真觉得挺不好意思。

  王姨待我们很热情。为了尽快压住呕吐,王姨给我在食指与拇指间的穴位处注射了一支封闭针。每天,她都来病房瞧瞧我,询问情况,在我呕吐时为我找来生姜,看着我嚼食吞咽,交代老公为我买爱吃的,告诉我只管尽量吃,吐不要紧,吐了再吃,坚持吃,就算吐也不可能全吐完,能吸收一点是一点,总会有用。

  我的挚友、我的学生,也在我住院期间陆续地来看我,陪我聊天,为我解愁,给我带来无限的快乐……

  总共输了7天营养液,坚持地吃着难以下咽的食物。

  也许是针的作用,也许是王姨热心的鼓舞,也许是同病房姐妹好口味的感染,我慢慢地好了起来,慢慢地有了胃口,慢慢地不再恶心,慢慢地不再吃什么吐什么。我可以喝水了,可以喝牛奶了,可以喝米汤了,哪怕只是一点点,在我体内也可以转化为养分,供给我的孩子。

  大约孕3个月的时候,早孕反应奇迹般消失了,恶心呕吐不见了,嗅觉也恢复了正常,闻到了饭香,胃口大开。每天就像吃不饱似的,总在不停吃这吃那,身体也很快不复憔悴,胖了起来……

  那段艰难孕吐的日子总算熬过来了,但是,在那些难熬的日子里,我却并不寂寞,身边有疼我的父母,有爱我的老公,有热心的王姨,亲昵的挚友和我可爱的学生的陪伴。爱在身边,幸福润心田,艰难的日子也变得不再艰难!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美丽孕妈咪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