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爷爷,你让我心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04:56  新浪育儿 54dy

  新浪网友:54dy

  爷爷是个矮小干瘪的老头,由于背弓得很厉害,去世前的日子里他的上半身已经近与地面平行,所以他自己削的拐杖从不离手。

  爷爷是个渔民,所以他有渔民的一些共性。比如嗓门大,能够发出与他的身躯不相称的声音,这一点在他吵架的时候表现得更加明显。还有就是手巧,能够做出自己想要的东西,特别是生活方面的必须品。再比如脾气急躁,干事情一竿子到底,不喜欢拖拉。但我印象最深的却是他那双手:手背青筋虬结,手掌老茧密布,张合之间虽老犹自孔武有力又不失灵巧。

  就是这双手,曾经牵着我的手的手,在我的手由稚嫩变得粗壮的同时,它却变得越来越苍老,老年斑不可避免地开始遍布它的掌背,干起重活来开始吃力,干起细活来开始发抖。我们之间最大的变化是由他牵我变成了我扶他。

  爷爷的身子骨一直很好,虽说驼了背,家里的日常活计却一直由他来做:烧饭、扫地、洗锅抹碗。我们稍微插手就被他推开,让我们干自己的事情去。爷爷还有一口好牙,可以嘣蚕豆甚至可以一口咬断塑料绳。所以所有的人都有理由相信:爷爷活到90岁是没有问题的,他自己也这样认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以后帮我儿子洗尿布。

  爷爷唯一的毛病就是胃里偶尔有点难受,我在上大二的时候妈妈带他去看过医生,说是轻微的胃炎,事无大碍,开了一些药但吃了总也不太有效。而我,也是个胃病患者,从初三开始发现胃炎,到了高二的时候发展成了胃溃疡,最严重的时候曾经吐完胆汁吐过血,我也曾经吃过很多药,但发现还是雷尼替丁最为有效。我听说爷爷得了胃病以后,在一个节假日带了一瓶雷尼替丁给他。

  我还记得爷爷那天接过药时眼里掩不住的笑意,因为他最喜欢的孙子很是疼他。南屋里,他躺在他的躺椅上,右手边放着他的拐杖,听我说着药的吃法:这个药一天吃两次,一次吃一颗,吃下去大概二十分钟胃里就不难受了。但也不要吃多,难受的时候吃就可以了。爷爷笑着点点头:我这两天蛮好的,蛮好的。我也很开心:好才好呢,你要多注意身体,干不动的就不要干了,那些菜地就不要折腾了。爷爷马上急了:我好得很,我好得很,不碍事的,我还要给你小伙(儿子的意思)洗尿布呢。我听罢,差点笑出来:爷爷,我还没毕业呢。

  事后我怕爷爷记不得,又跟妈妈说了一遍药的吃法,这才放心回校。

  回校的那天,又是爷爷在天没亮时就给我做好了早点,拄着拐杖目送了我一程。在那个尚有月华的凌晨,爷爷弓着背的身影宛如一张淡薄的剪影。我看不清他的神情,只听到他张着嗓门的吆喝:路上注意点!我向他挥挥手:知道了,你回去吧,记得吃药啊!爷爷答道:知道了。

  我万万没有想到,这竟然是我和爷爷的最后一面。要是老天可以早点告诉我,哪怕我一定要走,我也起码可以拉住他的手,抚摸抚摸那些粗糙的皮肤和那些弹跳着的青筋,把那些触觉深深烙在心理,好在日后比如这时拿出来慢慢回味。

  但,这不可能了。

  我回校大概一个多月,六月十三号那天,我在上课的时候忽然接到妈妈的来电,说是爷爷不行了,让我赶快回家!我连忙向同学借了路费,宿舍也没有回,直奔长途车站。我在焦虑中熬过了5个小时,但当我到家时,爷爷已经去世一个多小时了!我看着爷爷未瞑的双目,双腿一软,泪如泉涌,号啕大哭。哭,哭有什么用呢?我再哭也不能换取爷爷,哪怕再看我一眼!我再哭也不能换取爷爷,哪怕再和我说一句话!我再哭也不能让他的手重新变得温暖!我把他冰冷的手抱住,让他粗糙的手最后一次帮我擦去眼泪,而我的手则是用来冷漠地帮他合上双目!

  我在家过了七天,尽着长孙最后一点安慰活人的孝意。

  妈妈告诉我,爷爷后来胃里越来越疼,最后租了一辆车去看了一下在他乡的姑妈,回来后就不行了。妈妈赶紧打电话叫我回来,爷爷也知道自己的大限已到,只是坚持着要见我,直到最后实在坚持不了了,方才叹了口气,说了句“我等不到我家小勇了”撒手西去。

  临回校那天妈妈给我买了一双球鞋,说是爷爷最后的一点零花钱,也是爷爷的意思。已经没有眼泪的我打开盒子,看着那双白色的球鞋发呆,眼睛再次发胀。我随手拿出球鞋,从鞋里掉下一个小包,是袋干燥剂。我一个姨弟捡起来把玩,随手撕开,干燥剂顿时落了一地,蹦蹦跳跳宛若受惊的白色小精灵!

  妈妈突然惊讶地问:这是什么?

  我漫不经心地答道:干燥剂,吸潮气的,可能是矾吧?

  妈妈的脸色立刻就变了:我怎么看见你爷爷吃这个东西?

  我头砰地炸了:什么?吃这东西?

  是的是的,对了,我想起来了,打开雷尼替丁瓶子,上面一层就是干燥剂的袋子!

  我耳边嗡嗡地听着妈妈说着:我有一次看到你爷爷把这个白色的东西散了一桌子,用食指沾了一颗往嘴里送,我问他吃的什么,他说是小勇给他买的药,一天吃两次,一天吃一颗。我想起你确实给他买过药了,也就没在意,只问他是不是有效,他说有效有效,有效得很!

  我的手按住了自己嘣嘣跳的太阳穴,鞋掉在了地上,发出沉闷的响声。

  怪不得爷爷那么好的身体会这么快地垮掉,原来是我——这个他最喜欢的孙子间接地毒死了他!我当然不能怪我不识字的妈妈,我只能怪我没有说清楚,我只能怪我为什么当时没有把药瓶打开,我只能怪我这个不中用的东西为什么要自作聪明地买药!我不能再听清妈妈说什么了,我的眼泪再一次不争气地从我的指缝里渗出。我的眼球被我自己捺住,眼底慢慢爬上一点暗红,恍惚间又看到爷爷弯弓似的剪影,他在按着自己的胃痛苦地呻吟。

  妈妈大概被我的神情惊住了,连忙按住我坐下,我擦擦眼泪,想告诉妈妈我不要紧,然而我惊奇地发现自己正坐在爷爷常坐的躺椅上!现在,爷爷已经没了,坐着的却是给他药吃的孙子。

  我的爷爷,去世时83岁,他本来有希望活到90岁,给我的儿子洗尿布的。然而,现在,他用不着了,只是因为他孙子做错了一件事。在此之前,我这一生做事从来没有后悔过,然而,现在我终于有了一件可以让我后悔一辈子的事情,一件让我回想起来就心惊的事情,一件让我永远不能原谅自己的事情。我再也不能看雷尼替丁一眼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