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媳妇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 08:01  新浪育儿 退休女教师

  新浪网友:退休女教师

  自从踏进杂志投稿论坛,我的意识中就多了一种沉甸甸的东西,在我本已有些老朽的心里不停涌动着。如果说,第一次来这里是由于好奇和冲动,那么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涉足时,便是缘于心底的感动,是被一种叫做吸引的感觉诱惑而至。

  想写的东西很多。读了杂志上有关婆媳关系的文章,都是媳妇讲述的感人故事和心得,发自心底的声音,让我很感动。于是,忍不住想站在婆婆的立场,以一个婆婆的笔触来写写自己的感受。

  我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女儿出嫁的时候我心里很是失落了一阵子,小棉袄不在身边该有多冷清啊。没想到后面的两年里,两个儿子先后给我娶回了媳妇,家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我当时就寻思,走一个闺女来两个闺女,真是不错。

  两个媳妇一个长得高大健美,一个生得娇小玲珑,性格也是各有千秋。大媳妇脾气率直,说话就象炒豆子,霹雳啪啦,风风火火;小媳妇性情柔顺,人未说话先露笑,娉娉婷婷,温柔大方。我这心里时刻掂量着,努力将一碗水端平。值得欣慰的是,两个媳妇都很孝顺,识大体,很让我喜欢。

  好归好,话也要悠着点说。婆媳毕竟不同于母女,可以心心念念毫无芥蒂。母女尚且有反目、争吵、隔阂的情况发生,何况婆媳呢?我想能够做到相敬如宾已是不易,如果能成为朋友那就更高了一个境界。庆幸的是,这两种情况在我家都出现了。我和大媳妇之间可以用相敬如宾来形容,客客气气和和睦睦;我和小媳妇那就可以以朋友相称了,婆媳俩互相体贴关心,时不时说点知心话,有时她还冲我撒撒娇,就象我亲闺女一样。让我说呀,这就是对了脾气。

  可是,有的人命运就没我这么好啦。我有一个同事,一度闹得很惨。也是两个媳妇,大媳妇结婚早,当初还不时兴买房子、金银首饰,只是按当时的排场娶进了门。到小儿子结婚的时候,大媳妇来了个大闹婚礼,说婆婆偏心,一定要给她补齐损失才罢休!其实,那时候,她已经买了房子,也是婆婆赞助的,非要再买一套金银首饰。我那同事是个爱面子的人,这样一闹,大病了一场,很是苦恼。

  我曾经去劝过她,却勾起了她的伤心事,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得我眼红心酸。她说,年轻做媳妇的时候受婆婆的气,指东不敢往西,打掉门牙朝肚里吞,委委屈屈过了半辈子。满心指望多年的媳妇好容易熬成了婆婆,该有出头之日了,谁知这社会风气又变了,婆婆要受媳妇的气啦!我这一辈子咋就这么难!还是你好啊,婆婆不孬,媳妇又孝顺,我这过的什么日子呀?

  一番话说得我心里不是滋味,更让我觉得应该珍惜婆媳间这份难得的融洽和情份。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婆媳之间若想处好,需要两个人的付出,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心胸宽广一些,大度一些,遇事不斤斤计较,互相体谅,常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就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

  我知道有些婆婆,思想中还残留着守旧的观念,对媳妇的某些事情看不惯,或者看到小两口亲亲热热不舒服。其实,这是大可不必的。时代毕竟在发展在进步,我们这些做婆婆的也应该赶赶时髦,追追时代潮流嘛!这样一来和媳妇之间就有了共同语言。再者说,做父母的,哪一个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媳妇恩恩爱爱呢,难道还盼着他们吵架、离婚?所以,儿子媳妇亲亲热热的,咱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那才是正劲儿!

  现在的媳妇大都有学问有涵养,敬老爱幼,只要婆婆不是很离谱儿,都能和睦相处。看得出,做媳妇的都在努力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做婆婆的也不能落后。她们在前线打拚,我们就要做好后勤工作,尽量不拖后腿,能支持就支持,能鼓励就鼓励,精神上的物质上的,只要我们有能力,就伸出手扶她们一把!

  养儿子赚来的闺女,我们可不能不珍惜呀!想想人家都是娘身边的小棉袄,咱不遭十月怀胎之苦,不受辛苦教养之累,平白有个娇滴滴的闺女站在身前喊妈,还不一边偷着乐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