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宝宝吃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08:19  新浪育儿  xin_2704

  新浪网友: xin_2704

  昨天带女儿去参加定期身体检查,上秤一称,23斤;量个头,86厘米,均在正常范围;再看女儿,面色红润,小身体并不胖,骨架也不大,但很结实,两只大眼睛明亮地忽闪着,一派聪明伶俐的可爱模样儿。女儿那天表现得很活泼,不让大人抱着,挣扎着下地自己快步前行,淘气地东摸西碰,一看就是相当健康活泼。女儿的可爱很吸引了同去的一些妈妈们的视线,纷纷好奇地打听女儿的养育之道,尤其是日常饮食问题,一边解答着,我这个当妈的心里也挺自豪的呢。

  回想我的育儿经历,那真是苦辣酸甜五味俱全,尽管带女儿很劳累,但看着女儿健康的小模样儿,再累也不觉得累了。自己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这个自如的处理女儿成长问题的妈妈,除了经常向有经验的妈妈们学习,看的育儿书籍也比较多,基本上也是按照科学喂养的标准去做的,在营养方面很下了一番功夫,总结起来,应该有以下几点:

             注意孕期营养

  怀孕的时候,许多朋友听到我怀孕的消息,来看我的时候都不忘记带上几本有关孕产指导与建议方面的书籍,加上我自己购买的,家里能有整整一大撂子,每天都抽出几本翻看着,遇到重要的地方拿小纸条夹上,有时间再细读。从书上记住孕妇的宜与不宜,尤其关注的是营养方面的问题。看到吃什么东西对身体好,就让家人买来,即使在孕吐最厉害,吃什么吐什么的时候,也强迫自己多吃,吃了吐,吐了再吃。后来食欲好起来了,就按书上说的,挑那些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等营养素的食品,如蛋类、肉类、蔬菜、水果,还有坚果之类的食物来吃,记得那时象核桃等都吃了好多,保证自己不缺少营养。每次孕期检查都按时去,让医生做各项检查,按医生的指导去做,补充营养,此外还有选择地用了一些准妈咪专用的营养素,并经常晒太阳,这样做的结果是每次孕检的结果都在正常范围之内。

             坚持母乳喂养

  我生女儿的时候是剖宫产,女儿生下来六斤半,虽然不大,但看上去结结实实的,小身体白白嫩嫩的,完全没有想像中的皱皱巴巴的样子。人家都说,剖宫产的妈妈奶水要少,我却不信那个邪,告诉自己,只要有奶就一定让女儿吃,不然,女儿这一辈子吃不到妈妈的奶该是多么大的遗憾呢,管它什么变不变形的。

  生产的医院是在孕婴护理方面比较著名的,在医生的指导下,奶还没下来的时候,就让女儿吸吮乳房,以刺激乳汁的分泌。除了医院提供的月子饭,母亲和婆婆二位老人也精选精做鲫鱼、鲶鱼、猪爪配通草熬的下奶汤,奶下来得很快,乳房第三天就胀得不敢碰了。女儿吸奶力气太弱,拼命吸也吸不到多少,为不影响分泌,只好用吸奶器把宝贵的初乳吸掉,后来还请了专门的护士给揉的乳房,奶流终于顺利了,女儿也可以不用再费很大力气就能吃上香甜的“口粮”了。

  这一时期,女儿吃母乳,我也非常注意营养。除了日常饮食,还及时补充了一些钙片,保证女儿吸我的奶,我们都不缺钙。按科学喂养的要求,及时在4个月后给女儿添加辅食,鸡蛋从1/4蛋黄慢慢加到一个,补充米粉、汤汁等,喂的过程中采用循序渐进的原则,随时观察女儿进食之后的反应。女儿从6个月起开始出牙,直到一岁的时候已经长了16颗牙,从流质食物过渡到半流质食物或者是半固体、固体,已经能够吃好多细而软的食物了。由于一直非常注意让女儿合理增加营养,保证营养的供给,女儿到现在也没有偏食的坏毛病,什么食物都能吃得很香甜。

  女儿长到13个月的时候,虽然已经能够适应了成人的进食方式,但仍然很喜欢吃母乳,考虑到母乳营养成份已不多,而且量又少,即使接着吃下去,对身体的益处也不是很大,就产生了让女儿断奶的想法。女儿也真懂事,顺顺当当地就把奶给断了,倒是我这个当妈的心里欠疚了好长时间。

             保证合理饮食

  还在女儿断奶之前,我就跑了好多家超市去了解配方奶粉的有关情况,又专门咨询了有经验的妈妈和母婴顾问,还在1-2论坛专门发过贴子询问何种奶粉营养成份比较均衡,适合孩子成长需要,经过一番比较,我给女儿选择了美赞臣的奶粉系列,一直吃到现在。小家伙很爱喝,一次能喝下240毫升左右的奶,一天喝三次,喝的时候相当受用,喝的也很快。

  女儿的一日三餐一般吃软些的米粥、面条、面食、谷物,小饺子、小饼儿、小馄饨都很爱吃。注意肉类、鱼类、蛋类和蔬菜的摄入,合理搭配营养,换着化样做给她吃,想办法满足她生长发育的需要。面食常常是力所能及地做成可爱的小动物形状,以增加女儿的食欲,女儿总是很喜欢,用手拿着边看边高兴地往嘴里送,吃完了还要。女儿非常能吃水果,象西瓜、桔子、苹果、香蕉等水果都很爱吃,经常是伸着小手一下下地点着想吃的水果,一边发出稚嫩的童音:蕉蕉(香蕉)~~~,萄(萄葡)~~,桔桔~~,饼饼~~,样子可爱极了。平时也注意多给女儿补充水份,尤其是夏天非常热的时候,女儿抱起水瓶子就能喝上一大截。

  不断的努力终于也有了回报,女儿十八个月来很少生病,免疫力算是较高的,排便也相当有规律,从来没有拉过肚子,晚上睡眠非常好,不用大人费劲儿,十分钟就能解决问题,从来也不大哭大闹。女儿吃得好,长得健康,我们也跟着省心,尤其是看到邻居家的孩子三天两头生病跑医院,孩子父母的焦急样,我们倍感欣慰。

  如今女儿已经一岁半了,走过了让人劳累的开始,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在女儿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我这个做妈妈的,除了保证正常的营养需要,更多的,则是在身体发育、智力发育等各方面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分阶段地做好我应该做的,给女儿创造最合适的成长环境,提供最优质的教育,争取让女儿做到步步领先,在我们的怀抱中健康幸福地成长起来。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