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永远的娘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10:12  新浪育儿 烟霏丝柳

  新浪网友:烟霏丝柳

  一直不敢提笔诉说婆婆的故事,怕自己笨拙的笔触惊扰了她的灵魂。她的一生平凡但悲壮,我曾经庆幸自己遇上了一个好婆婆,但是这样的庆幸太短暂了,短暂得我无法细细品味婆婆的善与真。

  在成为他们家的一员后,我知道了婆婆原来颇有才气,在当时的年代居然到宁波大城市念了四年的高小,这已是相当的不易,因此也算一个才女吧?作为书香女子选择的婚姻当然也得门当户对,我老公的爷爷家当时也算一门大族,于是自认为天衣无缝的美满婚姻就在大人门的酒杯中一言为定。谁知,命运跟她开了个玩笑,嫁过来不久,老公的爷爷家就被评为“富农”而受尽“革命”之苦,不仅失去了原有的家产,连她陪嫁的器物都饱了抄家人的私囊。而从小的娇惯却造就了我公公手不能提,肩不能担,满口的社会理论。生活的重担无形之中落入婆婆身上,随着人口的增多,婆婆下过海,上过山,凡是能赚钱的活儿她都想沾点边。好不容易等孩子们成家,原以为熬出头了,命运再次给了她无情的重击——患上了全身器官衰竭症。

  老公是家里的幼子,等他刚毕业工作,夺魂之神已经惠顾过了她,所幸当时侥幸逃过一劫,家人都为她准备了后事,她居然顽强地挺了过来。但是获得重生的她从此进入只有自己能品尝的苦难,西医的失败让她转向中医的医治,而中医却要求她只能吃淡的,一些有咸味的食品从此与她无缘,就连油也成了禁食品。难以想象人离了盐能支撑多久,但是婆婆却用她过人的自制力坚持了整整五年,因为她说要亲眼看到自己的儿子走上红地毯,走进婚姻,了却她的夙愿。

  我第一次去老公家,婆婆已经过上了与众不同的生活。她的吃食总是另外烧煮,从不与我们一起。但是她知道了我爱吃烤芋艿、煨番薯之类的,特意为我烧烤,但决不过多,仅仅是一碗,因为她知道我只是爱新鲜吃点,少点吃完了正好,而且不会丢了吃的兴趣。为了那么一碗烤芋艿她能一早起来就准备,为的是让我起床后就能吃到香喷喷、热腾腾的烤芋艿,以至早上吃烤芋艿成了我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我婆婆过世。现在市场在卖的烤芋艿怎么吃总觉得少了味,因为我清楚少的是婆婆的那份细心与爱心。

  婆婆终于能看到自己心爱的小儿子也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然后就期盼孩子的降临。知道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时,欣喜之色溢于言表。但因为身体缘故,她不能照顾我们,只是出来给我们送了一些必需品,在医院待了三、四天就回去。我出了院回了娘家,是我妈妈精心照料了我们母女一个月。她为此总觉得亏欠了我,亏欠了我家的宝贝。

  宝贝三个月的时候,应家长与孩子们的强烈要求,我开始上班了,但孩子还要吃奶,我只能把我妈妈接到我家养了两个月。转眼过了暑假,我妈妈无法脱身,在无奈之下我请来了婆婆带孩子。她在我家待了一月半,就这一月半,成了我们相处的唯一的回忆片段,也成了宝贝享受奶奶宠爱的惟一时光。她对宝贝呵护有加,怕她饿着,又怕她冻着,整天围着她转。但是由于身体原因,很多事她无法完成,如喂吃的,我就担忧;平时又得注意休息,晚上宝贝就得我自己带;而我正好带毕业班,家里宝贝的压力,学校里工作的负担,压得我透不过气,在筋疲力尽之后我狠心不让宝贝吃奶,那时宝贝才8个月多,看着她由于饿而哇哇大哭,我的泪就不由自主地喷涌而出,婆婆在旁更加自责,她喜欢养宝贝,但又无法分担我更多的事情。主意已经产生,决无更改之意,我狠心把宝贝送到了妈妈家,婆婆也只好带着遗憾回了家,但看到她失望而沉重的背影我也感到一丝羞愧,我清楚她希望继续养宝贝儿,只是我的决定撵走了她。

  宝贝满一周岁了,正逢快要过年,于是我们依照惯例进去过年。婆婆摸索着从大橱里找出一个蓝布包,打开层层包裹的蓝布,露出四块银元,拿起其中一块递给我:“添添都一周岁了,奶奶还没送过什么礼物,这块银元就算奶奶给你的周岁礼物吧!”并告诉我,不要把这事告诉老公的哥哥、姐姐。并拿起剩下的三块让我挑一块,余下两块老公的哥哥、姐姐也各得一块。说实在的,我对于银元没什么特殊爱好,这样的破玩意儿拿不拿无所谓。但看到婆婆真诚的举动,突然觉得这银元好珍贵,珍贵得我得用手去捧!哪里会知道这成了婆婆留给我们唯一的遗物!然后一路大步地出去,挨家挨户询问谁家下海捕到了鲜活的白虾,因为那时白虾是宝贝刚学会吃又喜欢吃的食物,洪亮的大嗓门趁着风势钻进我的耳膜,在凛冽的冬天带来丝丝暖意!

  平静的日子总是稍纵即逝,第二年的暑假,突然传来婆婆生病卧床的消息。我们也习以为常,她的身体本就反反复复,不见好转的。于是又进去了一趟,但看到她精神不错,胃口也还行,她还念叨着等身体没事了出来帮我们带孩子,她一直回味着说带宝贝是她最开心的事,因此也就认为没事又出来了。不料才一星期,在一个深夜,突兀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我们,老公的姐姐在电话那头哭着告诉我们:“妈妈,走了……”我们面面相嘘,一时回不过神来,随之老公放声大哭,我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悲痛,失声痛哭!谁说婆婆不是娘?我的婆婆就如我的娘,我们虽然也会争执,但是她对我与宝贝却是真心喜爱!最疼我老公的婆婆就此离开了我们!

  事后公公告诉我们:她是忍受不了长年吃淡的日子,看到儿女已经成家立业,和和美美的,儿子、媳妇又孝顺,认为活到这份上已经不错了,在偷着吃盐。盐对于她来说,无异于毒药。我们不禁心酸:可怜的婆婆,一生为的是孩子,但孩子的幸福却使她放弃了求生的欲望。她一直逢人就夸自己命好,有两个孝顺的儿子,上天赐给她两个好媳妇,她可以瞑目了!但是可怜可敬的婆婆却从未享受过一天清闲,未来得及享受儿子、媳妇给她的孝心,永久地离开了这个人世。整整五年过去了,婆婆的逝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月亮缺了有再圆的时候,人儿走了有再回来的日子吗?婆婆!在地下的你还好吗?您的孙女在天天念叨你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