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 我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08:22  新浪育儿 若水517

  新浪网友:若水517

  

  

心与心的相印

  认识先生的妈妈之前,就从他对儿时回忆的片断里得出一个最初印象——我未来的婆婆是个雷厉风行干练沉着的知识女性。当时我就想,有个这样通情达理的婆婆真是件好事,以后不用发愁相处的事了。

  说来真是愧疚,我和先生的婚礼和孩子出世,因为种种原因,婆婆都末能到场,当然,我也就没有看到过她了。只是在电话里通过话,那是位操着浓浓山东口音和蔼的老人,电话里,她总是叮嘱我要注意身体,教我怎么做家乡的烧鸡和馒头。虽然只是通过电话,但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位慈善的婆婆。

  真正和婆婆交往是在前年我开饭店。因为人手少,加之婆婆以前搞管理,所以和先生商量,决定接婆婆过来帮我看店。听到有事需要她的帮助,电话里的婆婆爽快地答应了,并叫我和先生在车站接她。

  说实话,在见到婆婆前,我还在心里打着小鼓,担心婆婆难相处。不管怎么说先生和我结婚,她是有些不太乐意的。所以,在心里总是认为婆婆一定会排斥我。在站台上我来回地徘徊,手心也因紧张而出汗,先生见我这样窘迫,很是好笑,直刮我的鼻头,笑我:“我妈又不是老虎,你这么怕干嘛。放心,她会喜欢你的,你把她儿子照顾得这样好,她要谢谢你呢。”听先生这样打趣,紧张的心有些放松。暗暗告诉自己,能有这样优秀的儿子,相信妈妈一定更好。想到这,我不禁失笑。

  火车晚点,在站台苦等了五个小时,我终于看到了婆婆,慈祥的她,一脸的笑意,看到我就直接冲我走来说:“闺女,苦了你,生孩子时妈不在身边,真是抱歉啊。”听着这温暖的话,我的眼角有点潮湿了,远在千里外的我和先生,因为工作,电话也很少给家里打,更不要说照顾两位老人了,现在反过来婆婆还来安慰,真是让人羞愧啊。听说婆婆为了省钱,六十岁的老人,硬是坐了三十几个小时的硬座从山东来广东,要知道,婆婆并不是少钱的人,光我和先生结婚生孩子,老人就掏了不少,却为了省一张卧铺票坐了三十几个小时。当回到住处抱着婆婆的脚揉时——她的脚肿得老高,连鞋也穿不下了,我和先生的泪掉了下来。

  见婆婆前,妈妈就千叮万嘱要我好好待婆婆,其实我也懂,老人养大个儿子多不容易,特别是我婆婆,生了三个孩子,年轻时因为工作和下乡不能总照顾在孩子周围,便把先生送到乡下姥姥家,听先生说,每次婆婆下乡来看望他时,总是抹着眼泪回去。在条件好转的时候把先生接回家,又因为他的顽皮和好斗操碎了心。如今,是回报老人的时候,先生和我却远在千里外的异乡不能陪伴在两位老人的左右。相反,还要请她来帮我们打点店里的一切,让她操劳,心里真是过意不去。

  婆婆看出了我的愧疚,大咧咧地笑笑,说:“只要你们晚辈过得好,老人也就放心了。”一句话,让我打消很多顾虑,我想,是打开心扉敞亮了心坎放松和婆婆交往的时候了。这是个好的开头,因为我真的看到一位开朗和蔼又可亲的婆婆。

  管理饭店是件劳心费神的事,从财物、清洁、服务工作人员的管理,到顾客的满意度和意见及内部的耗材等等,无一不让人操心。而这些,大多落在婆婆的身上,虽说婆婆以前就是搞管理出身,但必竟是六十岁的人了,做起来总有些吃力。但婆婆从不向我说一声累喊一声苦,事事都力求亲力亲为,对店里的厨师和服务员,亲切又不失威望,因此在他们中落下个好名望。

  记得那时在店里,每晚我都会陪着婆婆顺着珠海中大外那条长长的小道散步,婆婆爱和我说起先生儿时的一些趣事,讲起家乡的风俗和还在家里的公公还有活泼可爱的小孙子(先生弟弟的小孩,比我家妞还要大整整两岁),这时的婆婆更为平和和快乐,她的眼里全盛满了幸福和满足。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或许我们不像婆媳,更像亲亲的两母女。

  因为种种原因,店没有再开下去,当把店盘出去后,婆婆随我们回到了位于广东省最西边的家。成天忙碌不停的婆婆,一下子闲在家里,很不习惯。她总和我提起想回山东的想法,都让我婉转地劝说回去了,我希望她能在这里多呆些时候,家乡的冬天特别得冷,我想让她过一个不冷的冬日。

  没饭店管,婆婆就把精力放在帮我看孩子和做饭上,每天和先生还在被窝里睡懒觉,婆婆就早早起床了,在厨房里为一家的早餐做准备,她最爱做的是山东人爱吃的面汤,然后蒸上包子或馒头,再拌一碟由她从山东带来的酱黄瓜,怕不合我的口味,还常提出要专门给我做米饭。婆婆最为拿手的是做枣馍、包饺子、自己擀面条、弄烧鸡、煎脆口的鲜鱼等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碗香浓的黄瓜面条。

  由于意外的怀孕,我不得不去做了手术,虚弱的我无助的躺在床上,这时我想到自己的妈妈,要是妈妈在身边那多好啊,或许此时的女人更脆弱吧,我掉了泪。正好,婆婆推门进来看我,见到我流泪,婆婆没有多说,转身去了厨房,好一阵忙碌,给我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手擀面,里面还有我最爱吃的黄瓜和肉丝。婆婆笑眯眯地望着我,喊了声我的乳名,并让我快把面条吃了睡觉,叮嘱我要注意身体,别在这个时候掉眼泪。

  望着冒着热气的面条后那张慈祥的笑脸,我笑了,我为自己有这样的婆婆感到快乐,那一刻,我看到的是一位母亲,一位把我视为己出的母亲,一位让我一生一世都要爱戴并敬重的母亲。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