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在分离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09:38  新浪育儿 翦翦月

  新浪网友:翦翦月

  结婚的时候,我正在海角的一所小学校里教书,而LG则在一百多公里外的工厂苦拼。那时的交通远没有现在便利,常常连周末也不能相聚。但孩子--这个爱的小天使--还是在这冬的寒意中走进了我的生命。此时,虽然家庭的外在环境对孩子的降临还没有充分的准备,但我心里却对孩子的到来感到无比的狂喜。这或许是做母亲的一种本能吧,这种本能让我完完全全地忽略了单身一人怀着孩子可能有的辛苦,以及日后生养孩子所面临的危机。惊喜、快乐、幸福是我当时全部的感觉。

  在这之前,我脑子里所有的关于孕妈妈的知识,几乎是一片空白。得知我怀孕的消息后,母亲第一时间开始传授她的医学知识:要增加营养、不能得病、不能乱吃药、不能做剧烈运动等等等等,然后列了一大堆禁忌药品的名称出来,让我自己留心记着,千万不要误用。面对母亲的循循教导,我只有不住地点头说:“知道了,知道了,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们放心好了。”

  LG远远地寄了一些有关胎教和孕期营养的资料过来,自己也买了一些相关的书藉来看。这才知道,原来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对外界事物就是有知觉的;原来妈妈的心与宝宝的心在宝宝还是一个胚胎的时候就已经紧密相连,息息相通了;原来胎教对一个孩子的智力性情的培养是功不可没的;原来怀孕的妈妈除了体验将为人母的欣喜外,还将更多地体验因怀孕而带来的种种生理上的不适。靠着这些七拼八凑的孕妈咪知识,我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我会在清晨的曙光中漫步在学校的小操场上,和肚子里的宝宝一起倾听清脆的鸟鸣,呼吸清新的空气;我会在夕阳的余辉中凭栏远眺,看远处农舍中袅袅升起的炊烟,看乡间小路上从容晚归的老牛,和肚子里的宝宝一起想念远方的亲人;我会在明亮的教室里面带微笑地注视着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想象着我的孩子也将和他们一样接受知识的熏陶;我会在桔黄的灯下静静地阅读一本书,想象着我的孩子也和我一起游弋于美丽的文字世界中;我会在温暖的被窝里动情地欣赏一首钢琴曲,想象着我的孩子正随着理查德·克莱德曼那轻盈的手指在翩翩起舞……

  我会在某一天的某个时刻,猝不及防地感受呕吐带给我翻江倒海般的剧烈反应;我会在煮好一锅排骨汤正准备大快朵颐的时候,突然想念起杨梅的酸味;我会在孤单的夜里,偷偷地躲在天台上洒一把无助的清泪;我会在周末的清晨,慵懒地窝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我会带着日渐臃肿的身体,越来越笨拙地穿行于教室与宿舍之间;我会无奈地看着双腿的红点点越来越多,忍受那奇痒无比的折磨……

  怀孕所带来的欢乐与痛苦、美丽与丑陋,LG都无缘与我共享。他在为即将出世的孩子和我们未来的相聚而打拼。我们之间的交流方式,除了长信便是电话里那几句简短的问候。有时,看着街边公园那一对对相携散步的夫妻,看着人家挺着大肚子倍受呵护的幸福样子,对比自己的形单影孤,心中就会涌起一股莫名的酸味--羡慕,羡慕S了;嫉妒,嫉妒S了。

  然而,命运之神总是用它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它对人们的一视同仁。

  常常会有新鲜的蔬菜悄悄地放在宿舍门口,那是孩子们刚从自家的菜地里采摘的,上面还带着清晨晶亮的露珠;“多吃几个猪肚吧,孕妇吃这个最好”“吃螃蟹吧,会给孩子补钙”“每天做些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将来生产”“你不方便,想吃什么我帮你带吧”一句句贴心的话,阳光般迎面而来,让我在分离的微寒冬季感受着春天般明媚的惬意。长者用她们过来人的经验使初次怀孕的我增长见识受益菲浅;年轻的用她们勤快脚步和蓬勃的热情使远离亲人的我有了亲人般的温暖。

  抚摸着自己一天天隆起的腹部,看着身边关心爱护我的同事朋友,我知道,上天选择在这个时候,把爱的天使送给我,绝不是为了让我承受孤单的折磨也不是来考验我爱情的坚贞,而是为了让我和我的孩子享受到更多的关爱和照顾,他要让我的孩子在诞生之前就饱尝百家爱,尽享百家福,在爱与关怀中开始他人生的第一旅。这是命运多么慷慨的馈赠啊!我暗自庆幸着。

  当我挺着大肚子回婆婆家待产的时候,我的孕期反应已基本结束,只有双腿的红点不退,每天吃着LG买的蛇胆粉以缓解搔痒。婆婆家与LG的工厂离得近,周末俩人总算可以见面了。当终于牵着LG的手漫步在盘山的公路上时,又是一个初秋了,稻田里金灿灿的稻子沉甸甸地弯下了腰,等待着农人收割的镰刀挥舞丰收的喜悦。草丛里秋虫正兴奋地呢喃着。肚子里的孩子也在他温暖的行宫中拳打脚踢以示他的强壮和即将面世的快乐。而我静静地靠着LG强壮的肩膀幸福地笑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美丽孕妈咪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