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08:02  新浪育儿 shanhu1971

  新浪网友:shanhu1971

  第一次见婆母是我读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她从乡下来城里看病,男友献宝似的把我带到她的面前。她比我从容得多,因为男友有三个已婚的哥哥,相看儿媳对她来说就轻驾熟,而我是第一次与婆婆级人物“亲密接触”。这次“会晤”仅十余分钟,相互的问答不过十几句。她给我的最深印象是瘦小、沉默寡言。我也让她不甚满意。那时的我长发如瀑,长裙摇曳,使得老人忧虑地偷偷问了儿子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她会做饭吗?!这是男友后来笑着转述给我的。

  结婚后我们在远离家乡的城市安了家,每年与婆婆仅一次见面机会——春节时。

  婆婆一如既往地沉默寡言,我们回来时,她的笑淡淡的,没有热烈的言语;我们走时,她的脸也淡淡的,看不出悲伤。但婆婆对每一顿饭都顷情投入。每年婆婆都要精心伺养一头滚圆的肥猪,近年关杀掉,加上我们带回的各色年货,春节期间婆婆的餐桌总是格外的丰盛。婆婆有一手好厨艺,又不辞劳苦,所以春节回乡小聚是我们在下半年就开始期盼的盛事。最向往的是每年腊月二十八的晚上,婆婆与公公把解冻好的猪膀、猪蹄、各色大小骨等装满一大锅,放入各种调味品,架起木火煮起来。孩子们总是性急的,早早放好桌子,不时跑去问:“奶奶,好了没有啊?”婆婆总是细声地安慰:“快了,快了!”孩子们就又跑开去闹成一团。再漫长的等待也总有结束的时候,终于等来了婆婆的一声:“开饭喽!”随着锅盖的轻轻掀起,热气与香气霎时飘满了屋子,惹得人人食欲大开,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烂得快脱骨的肉用大盆装了端上来了,全家十几口人团团围坐,咀嚼声、笑闹声响成一片。婆婆并不吃,坐在一边抽旱烟,不做声。不过这时候,她的眼睛总是笑眯眯的。

  我妈常说:“女儿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你婆婆一个女儿也没有,怪孤单的!”每听这话,我心里便起一阵怜惜,很想自己也小棉袄似的暖暖她。可婆婆淡淡的神情总让我觉得她的心门是关着的,不希望我们做儿媳的打扰,只要相安无事,她就满足了。有了儿子这四件“裘皮大衣”,她已不觉得寒冷。

  女儿出生时,老公把婆婆从乡下接来照顾我们母女。婆婆带大了四个儿子和几个孙子孙女,经验丰富,有她在身边我踏实许多。一次婆婆刚把女儿抱起来,女儿突然尿了,正好尿到婆婆的裤子上。婆婆保持着那个姿势,一动也没有动。我惊讶地说:“你快把她挪开呀!”婆婆说:“突然挪动容易惊吓了孩子。”我说那也不能任她往身上尿呀。婆婆轻轻地说:“有什么不行呢?裤子尿了洗洗就好了,孩子要是惊吓了多遭罪呀!”我的惊讶慢慢变成了惭愧,忽然明白了一个母亲所要具备的最启码的品质——宽容与忍奈。

  婆婆寡言,但黄昏里,女儿握着小拳头睡着了,老公在外面应酬,剩下我们两个女人对坐时,婆婆也会和我聊一阵。她爱回忆四个儿子小时的趣事:“他们四个肩儿挨肩儿,站在一起一小排,一个个正好差半头,整天在外面疯淘,吃饭时才一身泥土的回来,还没进屋就喊饿,这个叫妈,那个也叫妈,屋子里一下热闹起来,房盖都象不稳了似的……孩子长得真快呀,一转眼,他们都大了,燕子似地都飞走了。有时你爹上山了,我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屋子里,会忽然感觉他们四个从外面跑回来了,一身的土,满头的汗,喊着饿,这个叫妈,那个也叫妈……”

  我悄悄别过脸去,不想让婆婆看到我眼里的泪水。唉,我寡言的婆婆呀,原来你淡淡的笑里不是冷漠,是你不想让孩子们牵挂而把自己的思念与孤独深深地埋在了心底。你在回忆与期盼里坚忍地走过一个又一个寂寥的清晨与黄昏。

  婆婆不肯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屋,我们只好找各种机会回去看望老人。婆婆依然是淡淡的,不多言语。不过我已经理解了一颗母亲的心,我知道,大爱无声。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