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给宝宝选择和尊重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09:17  新浪育儿 骤雨珍珠

  新浪网友:骤雨珍珠

  “宝贝,不得动,再动就打你哦!”

  “宝贝,穿衣服,不穿不行。”

  生活中,常常听到父母亲对宝宝说这样的话。不知道父母亲有没有注意,这样的方式很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容易让宝宝的幼小心灵受到伤害。

  其实,大多数的宝宝,都是很明事理的,关键看家长们怎么与他们沟通。

  与孩子说话也需要艺术,可不能认为,小不丁点的孩子懂个啥?其实他幼小的心灵里什么都懂。

  比如说,想给孩子一些独立选择的权力,你可以这么问:“宝贝,你想穿这件粉红的毛衣,还是那件黄色的?”如果,你说:“你想穿什么颜色的毛衣?”孩子提出家里没有的颜色的衣服,你还得费一番口舌来解释。如若他一定要穿,父母不顺从,又会使孩子对父母失去信任感。

  对孩子来说,什么事物都是新鲜的,他们怀着一种好奇通过各种方式来感知这个世界,他们不知世道之险恶,亦不知什么是危险。水果刀他们会放进嘴里,电插排他们会伸手就摸,过马路欢蹦乱跳。虽然父母亲十二万分的注意,可总会有那么些不经意的时候,小家伙们就会屁颠屁颠的发现新大陆般地把玩在手。这种时候,怎么办?相信这种惊吓有小宝宝的父母都经历过。一脸着急,大声叫喊:千万不要。那样容易吓着小宝宝,万一发生了不可知的后果,那真是哭都没眼泪哟。我以为较好的方法是:自己先镇定,千万不要吓着小宝宝,温柔地和他说他感兴趣的话或是东东,分散他的注意力,靠近他眼明手快地伸手拿走。

  想要宝宝换衣服,父母亲一般都会说:宝贝,来,来,换衣服,换衣服。可总有些不合作的宝宝,就会说,不换。如果说:衣服那么脏,不换不行!又容易激发他的逆反心理。我的做法,拿出衣服来,先夸夸宝贝,今天好乖哦,衣服又当餐巾又当拖把,真是好棒哟!!!再接着说:宝贝,不漂漂喽,脏脏衣服不好看喽。孩子就会飞快地把衣服脱下来。

  马路上,车来车往,非常危险。父母大都这么对宝宝说:过马路一定要拉着大人的手。这种命令式说话口稳很容易令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如果,我们换种说法,宝宝,过马路时你是拉着爸爸的手还是妈妈的手?相信很多小朋友都会乐于做出选择。

  与小孩子说话你是站着、坐着或是蹲着,有没有注意过?这一点,我比较欣赏美国式的教育,他们要求成人与小孩子说话必须蹲下来,对小孩子表示尊重,并不认为是小孩子就不尊重他们。据调查,这样做对孩子有很好的效果,孩子在日后的成长中也会尊重别人。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