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黄焖鲶鱼之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08:30  新浪育儿 老翟4811

  新浪网友:老翟4811

  朋友来访,捎来两条鲶鱼,临走,甩下一句话:“黄焖鲇鱼,倍好吃”。朋友一句话,我却犯了愁。因为我从来没有做过鲶鱼,更不知何谓黄焖?翻遍家中收藏的厨艺书,也没找到黄焖鲶鱼的做法。只好蹲在盛鲶鱼的脸盆前,望着两条生猛活鲜的鱼,在脸盆中甩尾,嬉戏。

  望了半天,终于下定决心,不管怎样,今天也要把鱼儿做出来,不然,岂不叫老婆孩子小瞧。把刀磨好,准备杀鱼,这才知道,鲶鱼不但难杀,就是把它从脸盆里拿到案板上也甚为困难。它浑身黏不溜湫滑不拉叽的非常难抓,好不容易拿到手上,可刚脱离水面,一甩尾巴,又从我手中滑落,掉到盆里,溅得满地是水,如此三、四,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它请到案板之上。此时,厨房已是一片狼籍。我拿起刀,准备杀鱼,可又不知从那里下手。就在我犹豫的时候,没想到,好不容易才请到案板上的鲶鱼,竟然一个翻身,又从案板上滑到地上,我只好又是一阵忙活。

  就在我忙乱不堪的时候,门铃响起,开门一看,原来是邻居来访。只好放下鲶鱼,接待邻居。等应酬完毕再回到厨房,我放到案板上的那条鲶鱼竟然不知去向。只好蹲下身子,四处搜索。等把厨房的旮旮旯旯搜遍,才发现它躲在一棵白菜的后面,吧嗒的嘴好象在对我讪笑。

  鱼是杀了。被杀了的鱼躺在案板上,再也没有了刚才的威风。我点上火,准备做鱼。电话铃声响起。马马虎虎洗了洗手,接过妻子递过来的电话,原来是送鱼的朋友打来。他问我:鱼儿是否已杀?我告诉他,刚刚杀掉。他又问我,苦胆是否取出?什么,鲶鱼还有苦胆?我不禁茫然。朋友原来光知道我厨艺不错,可没想到我竟然没有做过鲶鱼,这才知晓我杀鱼之苦。多亏朋友仗义,二话没说,放下电话,骑着摩托赶来。朋友到了之后,一看我的厨房和我的模样,不禁哈哈大笑。笑完,朋友抓起尚在脸盆里的另一条鲶鱼,为我做起示范:原来要抓鲶鱼,手上要用力,用力抓住,不容它有喘息的机会,放到案板上,用一抹布按着鲶鱼的头,用刀背用力一拍,先把鲶鱼打昏,然后开膛刨肚,取出内脏与苦胆。此时被拍昏的鱼醒了过来,但也只能睁睁眼,有气无力的瞧瞧了。

  朋友接着又把鲶鱼剁成几段,问我要过葱、姜、蒜及甜酱等调料,顺好,点火放水。等水开,朋友把切成小段的鱼放入开水,滚上几遍,然后把鱼捞出,把水倒掉。朋友告诉我:鲶鱼发腥,只有先在开水里滚几遍,才能去掉身上的腥味。然后,朋友在锅里放上少量的油,等油烧热,放入大蒜等调料爆锅,之后,把鱼段放入锅中,翻上几遍,等鱼基本烧熟,倒入黄酒,甜酱,白糖等,再翻几遍,熄火,放上锅盖,稍微焖一会,黄焖鲶鱼便做好了。

  我问朋友,何谓黄焖?朋友告诉我,用甜酱做鱼,为黄,做好后的鱼在锅里焖一会,便是焖,这就叫黄焖鲶鱼。我恍然大悟。

  从此,我又学会了一招:黄焖鲶鱼。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