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心“土豆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09:35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网友:紫风铃5254

  乡下的亲戚种了几亩土豆,丰收的时候给我们送来了一麻袋。这虽然不是很值钱的礼物,但亲戚的纯朴与热情不能不让我们感动,没有推辞,我们很爽快地收下了。

  亲戚走后,我和户主看着那一大袋土豆面面相觑,虽然我们挺喜欢吃土豆的,但面对这小山似的一堆,不免有些犯愁。山珍海味吃多了都会腻味,更何况这比野菜级别稍高一些的粗粮呢?而且这东西也不好收藏,留久了还会发芽,怎么着总得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掉才行。拿去送礼?不笑掉别人的大牙才怪,这东西在菜市就几毛钱一斤,你提着这东西到别人家里,人家还当你看不起他呢,所以,要在不浪费的基础上处理这一堆土豆,还真得靠自己的动脑子才行。

  初开始的几天,我们变着花样处理土豆。先是用最平常的方法吃了两天的肉丝炒土豆片,味道还不错,松软中还有一丝让人回味的清甜。可是到了第三天就不行了,一看那土豆片就反胃。于是,便想着整个酸辣土豆丝来开开胃。户主的刀功可是一流的,他麻利地将土豆去皮,然后飞快地将土豆切成均匀的丝条,最后泡上清水滤掉里面的淀粉。待爆出蒜香的生油沸腾后,“哧啦”一下将清洗干净的土豆丝倒进了油锅里,翻炒几下,洒上盐,浇上醋,加入糖,待土豆丝的变成透明时,放入一些花椒翻炒几下就可以起锅了。这样弄出来的土豆香脆可口,既不腻味又使人胃口大开,我记得那天晚上,我足足拌了两大碗的饭呢。

  可是老吃酸辣土豆丝也不是办法呀,吃多了肚子的油水就被吸刮得干干净净了。没几天,好端端地便老有烧鸡板鸭炸鱼肠肥之类的滴着油的食品在我眼前晃悠。我跟户主一合计,这样下去可不行,虽然这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把自己整得恹恹的结果肯定只会引来别人的讥笑而非大发善心的给我们捐些毛票之类的,所以,总不能为了对得起那些土豆而对不起自己的胃吧,我决定放弃那一堆土豆,让它自生自灭去吧。

  户主平时虽花钱如流水,但却怎么也不忍心糟蹋农民流着汗辛辛苦苦劳作出来的劳动成果。那天傍晚,我看到他的眼光一直在那堆土豆上游移,我的五脏六腹便跟着翻搅起来。我很干脆地丢下话:“如果今晚你再煮土豆我就跟你分桌吃饭!”他对我的威胁毫不理会,自顾自在在琢磨着什么。我自讨没趣的离开厨房,反正我已经想好了。如果他再煮土豆的话我就邀上朋友搓大餐去!

  我躺在沙发上边听音乐边看书,忽然一阵诱人的香味缕缕飘入我的鼻子里,我使劲吸了吸,这香味中有点似曾相识,不可否认的是,我的馋虫已在肚子里抗议了。我大步流星地冲进厨房,看到户主在锅里炸着什么。金黄的饼状的不知名的食物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气。我欲伸手拈起一块尝尝,却被户主用眼神制止了去,他笑着说:“刚才是谁说我再煮土豆的话就跟我分桌吃饭的?你不会这么没有原则吧?”我瞠目结舌着指着那一个个金黄色的小饼:“这是土豆?你别骗我了,这怎么是土豆呢?这分明是面粉炸成的小饼嘛?”我边说边瞅着户主分神的空档眼疾手快地夹起一块饼,在户主眼没来得及眨的时候便放入了嘴里。香!脆!酥!表皮真的是土豆做成的!而且这种小饼并不如表面看的那般平实,它的内脏里居然还有着肉未的韧滑!我的味蕾片刻间变得极其敏感,一种美好的感觉从舌尖快速蔓延至心底,好吃,真的太好吃了!

  当我从这醉人心脾的脆香中清醒过来时,看到户主正促狭地看着我笑。我看着他相继起锅的那些小饼垂涎欲滴。好想再吃一个,真的好想吃!我痛恨刚才没给自己留条退路,如果我要求再吃一个,正等着看我好戏的户主还不趁机寒碜我才怪呢。我想潇洒地甩头而去,但眼光却怎么也无法从那些土豆饼中收回来。户主看着我千变万化的表情不由失笑,知道我实在馋,便不再为难我,他很主动地夹起一块小饼放入我嘴里,我细细嚼着,眼里是醉人的温柔。

  我有些讨好地对他拼命点头:“老公,你做得太好吃了,简直比五星级酒店里的大厨师还棒!我真的好崇拜你呀,你居然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我一定要拜你为师!”想来我的马屁功实在了得,户主立马心花怒放,他心甘情愿地又夹起一块饼放入我嘴里:“来,好吃就再吃一个。”我在心里窃笑着,想不到这平日里看似严谨的大男人也喜欢听好话呀。

  当我心满意足地拍拍肚皮后,我忍不住询问土豆饼的做法。户主得意地笑了:“其实很简单,你嫌肉丝土豆片无味,又嫌酸辣土豆丝没油水,那我就只能择中选择一种既好吃又不腻的做法喽。”“别废话了!快告诉我怎么做!”我有些心急地打断他的故意卖弄!他白了我一眼:“就是先将土豆整个煮熟,然后捣成泥状,将瘦肉剁醉,拌入一些香菇、虾仁,将拌好的瘦肉香菇虾仁放入七成热的油锅里炒一炒,加入水盖上锅盖焖五分钟,等水收得差不多时,洒入一些切碎的葱花便可以装起来备用了。然后将洒了盐的土豆泥捏成圆球,将做好的肉馅放入空心的土豆圆球中,然后轻轻压成饼状,泡进蛋清里拌一下,最后放入油锅里炸一炸,等表皮炸出金黄色时就可以出锅了。怎么样,这样做出来的土豆饼别具一格吧?味道是不是一级棒?”户主在一旁洋洋自得地炫耀着。

  我冲着正笑得得意忘形的他吧唧了一下,拍拍他的脸颊:“真的太好吃了,希望你以后多做给我吃啊!”有了美人的鼓励,户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于是,隔三差五便弄些不同原料做成馅的土豆饼给我吃,没过多久,那堆小山似的土豆便销声匿迹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