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08:16  新浪育儿 一片霞林

  新浪网友:一片霞林

  在见到婆婆之前,早就听LG自己以及他表妹说婆婆是个厉害人物,而且很抠门。第一次见婆婆的时候是三年前,那时我还不是她的儿媳,彼此客客气气,再加上我和她相处的时间短,倒也不觉得什么,反正我挺自然。只是我感觉婆婆果然不同凡响,的确是一家之主!因为公公一岁就没了爹娘,靠姐姐们养大,自然清贫,能娶得上相貌不俗的婆婆为妻,很是珍惜,疼婆婆自是不在话下——这就是我对婆婆的第一印象。我与她没有冲突。

  刚怀孩子的时候,反应很强烈,早孕的我就象打了霜的茄子,什么也不想吃,什么也不想喝,却还是照吐不误,并且中间我还昏倒过一次。LG对我很不放心,就告诉了婆婆。她知道情况后,欢天喜地地从湖南来到了广东。为此我感动过好长时间,心想不管怎样,她来了我一定和她好好相处,她喜欢当家,我就把家交给她当,自己也落得清闲,安心快乐地孕育我的宝宝。

  家,我真的交给她当了,每个月我只需给她钱,让她安排我和LG的伙食,她买什么我们吃什么。这下,我总算见识了婆婆的抠门:每天买同样的菜,煲汤时汤多菜少,每天还总说不知道买什么的菜。照她的话说:“你要多吃饭,一顿吃三碗,宝宝才会胖。”想着老人为我们而来,照顾我们毕竟不是她的义务,我不能计较什么,唯有忍吧。

  怀孕四个月后,我的早孕反应基本消失了。为了补充营养,我每天喝两瓶牛奶,还吃一些价格不菲的水果,婆婆总是嘀嘀咕咕说花冤枉钱,虽然嘴上不对我说什么,但我知道她不高兴。

  婆婆操持家务的水平我也不敢恭维。在家的时候,因为公公疼她,总是抢着做家务,做饭洗扫一手包办,轮到她做的时候自然敷衍了事。她在我家做家务时,通常洗完碗碗底还有油;洗完锅,盖子不知去向,切菜板上还有葱蒜末,有的时候居然会有蚂蚁;拖地只画中间一块。也许是我太过挑剔了吧,总之每次她做完了事我总是帮她收尾,干脆自己挺着大肚子自己来,但此时她又会说我嫌她做得不好,向她儿子、我LG哭诉。

  婆婆脸皮很薄,像十七岁的小姑娘,说穿了是小气。从小我就是个说话不经大脑的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也说不上半句圆滑乖巧的话;婆婆则是个心思很深的人,有什么都放在心中,有时候她闹别扭了你都莫明其妙。这一点LG早就对我通了气,我也一直小心翼翼。

  但我们在一起过不是一天两天,总有说漏嘴的时候。一次,婆婆买五花肉,五花肉在全国各地都有这个称谓,但肉质不尽相同,婆婆和我不是同一地区的人,自然有所区别。但当时我并不知情,就直说婆婆买错肉了。这下我可捅了马蜂窝,最后以我被LG臭骂一顿收场。我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有了这次经历,我就尽量少开口,她做什么我都不出声,也不惹她。最后婆婆又说我不喜欢她,从来不喊她一声。婆婆啊我的婆婆,我该怎样做?

  最让我受不了的还是婆婆的抠门。前面说过她买菜抠,其实这还不算什么,婆婆总是说:“老人赚钱不如省钱。”我晕,这是什么理论?自从婆婆大人来了之后,我家简直成了蚂蚁的家。想以前,窗明几净,家里没有一件累赘的东西。可如今,家里的阳台成了婆婆的破烂收藏所,什么吃完喝完的包装垃圾,就连那纸巾中间的一块纸皮圈都不放过,这样的东西量太少能卖得了什么钱,于是聚吧,聚少成多。现在想起来都恐怖,我竟然在那样的环境中过着我的孕期。

  这些还都不算什么,只能说我们没有生在同一个年代,生活观价值观不同。让我跌破额头的是女儿出生之后。

  了解婆婆之后,我知道产期靠她肯定不行,就商量着接我妈妈,公公也来了,这样就有三个人照顾我和宝宝了。就在知道生了女儿的那一刻,我知道孩子不会受她奶奶的欢迎。虽然当时婆婆照样高兴地与我妈妈一起逗女儿,但我从婆婆少有的话语中,早已猜出她盼望的是孙子。后来婆婆并没有说什么,但她的反应总是淡淡的。由于我生女儿的时候发烧,奶一直没下来,婆婆就整天黑着一张脸。为了不让妈妈伤心,我每天强颜欢笑,小心翼翼,有气也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撒到LG身上,那段时间我真是忍到了极限,甚至得了产后抑郁症。

  LG为了我的身体着想,晚上就硬把孩子塞给了她的奶奶与外婆。我听妈妈说,如果哪一晚她没有起来,婆婆总是在宝宝的脸上屁屁上打。晚上我妈和她一样起来照顾孩子,但到了白天,婆婆除了做饭买菜,看都不看孩子一眼,并且下午还继续睡她的觉。有的时候,LG不满或是公公说了她两句,她干脆不管孩子。看到这些,我心如刀绞,想我从小一个娇生惯养的女孩子,哪受过这样的气和冷落。我真的泄气极了。

  好不容易熬完了整个产褥期,我就给LG下了最后通碟,再苦再累孩子我自己带。俗话说:“请佛容易,送佛难。”还真应了这句话,这时所有的矛盾全都来了,婆婆认为我不放心她,这下更不想带;公公坚持由婆婆带孩子,说她带自己外孙到三岁,现在回去怕对亲戚朋友说不过去,又怕以后我们不养他们。听了这样的说法,我和LG铁了心,也死了心,他们根本不是为了爱,不是为了亲情,只是为了面子,为了他们所谓的“亲情”。可悲!当时我的家整天就象谈判所那么丑陋,以前的结也全部随机而至:说我们不该在广东安家,毕竟我们都是外来的;说我们应该把家安在湖南,我在湖南相夫教子,LG在广东赚钱;我瞠目结舌,两地分居的婚姻谁想要?我们的事业都在广东啊,这就是我的公公婆婆?这就是我那身为独生子的LG的父母?

  被他们闹累了,我只差没抱着女儿跟妈妈跑掉。可看在可怜为难无奈的LG份上,我都忍了。我们最后谈判的结果是:婆婆带孩子到半岁,公公先回老家。

  接下来的日子,婆婆身在曹营心在汉,有一点点小事就不管孙女。这一切我都由着她,厨房也不让她进,只要她能专心帮我看孩子,我就阿弥陀佛了。

  我从心底感到厌倦。她不喜欢我们买好衣服给孩子,LG偏偏都买名牌;她不喜欢我们买进口奶粉,LG铁了心给女儿喝美国惠氏奶粉。LG不骄不躁,总是笑着和他老妈对着干。轮到给女儿上户口的时候,婆婆居然说:“这个女孩先不上户,让她做个黑户吧!你们再生一个。”我又一次瞠目结舌。至此,婆婆重男轻女的思想昭然若揭。我和LG为了表明爱女之心唯一,一致表明此生有女足已,绝不再生。婆婆没戏了,就气回老家去了。

  现在,女儿快一岁了,我做了全职妈妈,婆婆始终没有正面打电话过问孩子的情况。

  后记:看着坛子里姐妹们写的关于婆婆的美文,我感慨万千,一直想动笔写这篇文章,但我这支拙笔却总不知如何下手。在进这个坛子之前,我真的觉得,我和婆婆之间的结会永远解不开。但现在,我不再这样想了。尽管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依然心酸。感谢你们,善良的朋友们!是你们让我看到了一个个真善美的灵魂!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